商周1742期|人口『生不如死』,台灣縮小中!

2021/04/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次閱讀1742期商周,封面標題寫及人口『生不如死』,引起我這次閱讀上很大的興致,也驚覺自己原來有些跟不上時事,我知道台灣的生育率在下降,但我不知道,原來有人口老化問題的日本,生育率還贏過我們!台灣的生育率敬陪末座,是倒數第二名,小贏韓國!
生育率是年輕人的幸福指標
  台灣在2020年,人口首度出現負成長,1月到12月的死亡人數大於出生人數,符合了『生不如死』的這句話,以生育率來說 ( = 出生人數/ 15-49歲女性人口數 x 1000‰),台灣的生育率小於1,只略高於韓國。
  數據只是數據,這後面許多的原因,又怎能是數據能透盡的呢?
  年輕人選擇不婚不生,原因各自不同,對我而言則是:我不明白生養小孩的意義在哪兒?出生以後上幼稚園、小學國中然後一直唸到大學、研究所,畢業以後像我一樣當個上班族(社畜)嗎?
  我覺得很諷刺的是,都說人要有自己的個性、要有自己的夢想,但是實際上是:『透過學校,把我們大部分的人都捏塑成需一輩子勤懇工作的社畜。』
  然後,世界各國都在印鈔票,這個惡果究竟要誰來擔?房價愈推愈高,薪水卻都凍著不漲,怎麼辦?我是一個普通人,我沒有自信我的小孩可以跳脫出這個社會框架,走出不一樣的路。
  之前有對象時,很認真的存錢,覺得以後要買房、生小孩等處處都要錢,但之後發現,這樣好辛苦喔,累呀。
  所以說生育率是年輕人的幸福指標是真的,要自己先感覺到生活幸福,才會想要生養下一代呀,不是嗎?   
今日的韓國,明天的台灣?地獄朝鮮,鬼島台灣?
  之前看新聞有提到韓國正面臨『三拋世代』,是指拋棄了戀愛、結婚、生子的一群年輕世代。商周針對韓國的狀況,也做了一些整理,韓國不僅房價高、競爭也相當激烈,韓國人栽培小孩子從小學唸到大學,估計要花掉三億韓元 (約新台幣750萬),而小孩子也不輕鬆,從小學開始,都要上補習班到晚上9點、10點家庭負債金額占GDP比重超過100%
  看到這兒,也不禁感嘆,難怪聽聞韓國有地獄朝鮮之稱。
  但是類似的情況,其實也在台灣上演,台灣家庭債務比重超過9成,與南韓相差不遠,都是遠超過於全球不及七成的平均值,同樣辛苦。(相關文章:家庭負債表攀高,小心不動產豔陽高照下的陰影)
總結
  生活在台灣,自然是希望台灣是個好地方,希望它地靈人傑、好山好水,是個可以讓我直起腰桿,驕傲地說:『這裡是我的國家!』
  然而,工作幾年後,變得有些茫然,不知道為什麼而努力?有些長輩對於年輕人不婚不生的狀態,是會加以斥責的,但是我不明白,究竟是這個社會病了,還是不願意擔起責任的我們病了?
  希望,在之後的時間裡,我會找到一個好的答案。
商周1742期,本期負人口時代有詳盡的報導。
———————
如果您有任何想討論的想法,歡迎留言讓我知道;或是幫我按個愛心、點選按讚公民拍個手,支持我繼續寫作,謝謝您!
有興趣一起讀商周嗎?秉持著再利用的精神,只要閱讀完畢的舊期數商周我都會放在蝦皮拍賣(不定期更新),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購買下單,只有一套錯過不再:點我到蝦皮賣場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Rita 生活手札
Rita 生活手札
起初是想記錄自己投資吃虧的經驗,延伸成為投資點滴的分享,但發現還有許多雜七雜八的生活想要紀錄,於是變成了一個大雜燴,如今還在努力尋找真正想做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