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oo炎燒,旅美人權律師被控強暴未遂,炎亞綸、黃子佼事件討論

2023/06/2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先聲明這篇討論的東東有點多,可以點旁邊標題跳到想看的地方,謝謝你們~
最近的#Metoo事件已經來到了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程度,從政治圈,民進黨工、國民黨到朱學恆,再來就是陳柏惟,後來到萬眾矚目,貴圈真亂的演藝圈,懶人包就是----
我已經說了傑哥不要 但房間又勝下我跟他
他摸著我佼好的臉蛋 我撥開他大喊NONO
他怕被炎上拔腿就跑
應證了乃哥當初在天才衝衝衝說的一句話---演藝圈XXX有幾個好東西
在國外,2017年就開始了#Metoo 運動,6年後的今天,台灣也開始了屬於我們自己的#Metoo,雖然有點晚,但是我還是樂觀其成,希望藉由這一波浪潮可以把不適任者、加害者進一步的清理掉,讓社會大眾對性騷擾的意識提升。

外媒看台灣,#Metoo的起點

蠻意外在CNN的首頁看到台灣的報導,關於這一次的#Metoo,起點是來自一部Netflix熱播劇《人選之人—造浪者》,王淨飾演的腳色遭遇性騷,謝盈萱霸氣說出了:
我們不要就這樣算了,好不好?很多事情不能就這樣算了,如果這樣的話,人就會慢慢地死掉,會死掉。
《人選之人—造浪者》,(左)謝盈萱(右)王淨,圖片自網路
接著在網路上掀起熱潮,民進黨工也PO文指控曾遭性騷,然後就是#Metoo連環爆,從政治圈到演藝圈。
編劇簡莉穎 厭世姬表示,"我們不要就這樣算了"這句台詞體現出受害者對理想世界的渴望,在這個理想社會中,受害者可以得到幫助、得到支持,甚至盼望能從他人口中聽到『你不需要自責』等語。

旅美維權律師滕彪被台灣女記者控性騷

滕彪是知名的維權律師,曾擔任中國法政大學的講師,經常批評北京當局,發表過《中國死刑觀察報告》、《給全國律協的公開信》,也在中國毒奶粉事件進行維權工作,滕彪曾被當局逮捕,失蹤70天,之後逃亡美國。
BBC報導,台灣女新聞工作者心語(化名)指控滕彪2016年對她強暴未遂,隨後滕彪發文為性騷擾道歉,但是他否認強暴未遂,定義為"笨拙的求愛",並稱他有強力的證據可以證明這個指控是毫無根據。
2016年印度的達蘭薩拉會議,工作行程結束後,心語需要多待在印度一下,滕彪就跟她說有多一間房,因為同行友人先行離開,心語進到飯店房間後發現滕彪也在裡面,並撲向她。
心語說:「滕彪撲向我很多次,我推開他,當逃到門邊時,滕彪再次撲來,我只能躲到角落,警告他『再過來的話我要大叫了』,滕彪不想要引起騷動就走了。」
心語之前要求過滕彪公開道歉,他一開始同意,但很多熟人勸心語不要再堅持滕彪的道歉,因為他們擔心他們在人權上的工作會被否定,之後整件事不了了之。
台灣#Metoo最近興起,讓心語知道傷口是不會平復的,所以又向滕彪要求公開道歉,才會有那篇道歉文。
滕彪-維權律師

炎上事件,違法恐遭判刑

2018年,網紅耀樂(舊名冥漾)趕上抖音熱潮,小有名氣,在一切看似順風順水的時候,自己的性愛影片外流,事業跌落谷底,當時他只有16歲,休學三年,最近才又振作起來,繼續他的網紅星路。
五年前,我還在國中的時候,也開始看TikTok,就有追蹤耀樂,覺得他超可愛的www,外流的時候也挺擔心的,傳聞他的身心狀況不是太好,小小年紀就要承受這些傷害,特別是同志的身分,最近又在IG看到他,替他高興。
這次耀樂出面控訴炎亞綸,違反意願強上他,還偷拍性愛影片外流,導致耀樂演藝事業跌落谷底,雖然本起事件疑點很多,像是直到去年耀樂都還有跟炎亞綸聯絡,外流後,也有跟炎亞綸合作,有關耀樂不好的傳聞隨之四起,也有網友指控耀樂是出來騙流量,但只停留在"傳言",所以關於雙方的傳聞我不好討論,但炎亞綸犯法是事實。
敏感的點在哪裡~就是我在上面提到的,當時耀樂只有16歲,如果真的像耀樂在記者會說的那樣,炎亞綸違反他的意願就強制性交,並偷拍影片還外流,犯了什麼法呢?
答案是-----------------------------------------------------------------------
《刑法211條》
1.對於男女以強暴、脅迫、恐嚇、催眠術或其他違反其意願之方法而為性交者,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2.前項之未遂犯罰之。
------------------------------------------------------------------------------
《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治條款》
拍攝、製造兒童或少年之性影像、與性相關而客觀上足以引起性慾或羞恥之圖畫、語音或其他物品,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一百萬元以下罰金。
------------------------------------------------------------------------------
後項是非告訴乃論,警方已立案調查,炎亞綸因此風波被撤下去年得的十大傑出青年,也被廠商撤代言,算是得到一些些教訓了...嗎?可是跟受害者比起來還是輕微許多。
(左)耀樂(右)炎亞綸,圖片擷自網路

我的觀點:

2017年Metoo Movement就開始了,但是現在台灣才開始,雖然有點慢,但是晚勝過沒有,不被注重、不敢說出來的都藉由這次一併爆發,讓社會大眾對性騷擾又有更深的認知,所有的事情都是需要先被注意、討論,才會有補救方法,讓受害者受傷的心靈有點補償,讓加害者得到處罰,讓憾事不會再發生。
外媒切入點都是蠻特別的,在台灣一開始會被政治圈蒙蔽雙眼,開始激烈的唇槍舌戰,我都不知道《人選之人》扮演那麼重要的腳色,到了演藝圈從Me too 變You too

黃子佼事件討論

同學在黃子佼出事後,詢問我對他們的看法,本來不想一起噴口水,但覺得討論蠻有意義也很有趣,所以我就打上來了。
原本我對黃子佼印象很好,覺得他是一位好主持人,機智、溫暖,被爆性騷也是挺驚訝的,直到他開地圖砲轟炸演藝圈,我開始認為他人品不是太好,他講述他自己的童年陰影,他媽媽怎樣...自己有什麼怪癖...,然後再拖別人下水。
不是別人做壞事,我就可以做壞事餒,國中公民就有學過不能主張違法的平等,再講出自己的陰影我覺得也不是傷害別人的理由,這樣不會讓大家對黃子佼負面看法變輕,反而像是小學生一樣,「他也一樣,為什麼只罵我?」
之後輕生,讓老婆幫自己出面道歉,我覺得也很不負責任,應該要面對問題,誠懇地向受害者道歉,祈求原諒,看有沒有辦法做出補償,而不是一走了之,我知道他身心出了問題,也希望他能變好認錯。
------------------------------------------------------------------------------
好~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按個讚、分享,如果有錯誤的地方可以直接留言跟我說,有指教的地方也是~
sunthenews09
sunthenews09
分享國際新聞,翻譯外媒,整理國內外論點。我是一位準獸醫系學生,目前是新聞工作者,希望可以做出好的新聞,成為媒體清流。覺得我寫得好的大大們可以按讚分享,或是小額贊助我,30塊也OK,請我喝杯烏龍茶,讓我有更多寫下去的動力,感恩了各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