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矽谷性愛派對、深挖劍橋分析事件──讀前CNN科技記者回憶錄《記者、科技與改變世界的怪胎們》Laurie Segall

2023/09/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記者、科技與改變世界的怪胎們:從小魚變大鯊魚,CNN前資深記者與科技大老的華麗冒險

記者、科技與改變世界的怪胎們:從小魚變大鯊魚,CNN前資深記者與科技大老的華麗冒險

今天(9月1日)是台灣的記者節,很剛好,這次要和大家分享一名女性CNN科技記者的回憶錄。

Apple應不應該幫FBI解鎖嫌犯的iPhone?社群平台是否應對散播仇恨言論負起責任?揭露已婚人士交友網站的用戶個資,是伸張正義嗎?科技,會讓世界更緊密還是加速分裂?

雖然是以CNN科技記者羅莉.塞格爾(Laurie Segall)的十年職涯回憶錄為基底,但《記者、科技與改變世界的怪胎們》真正扣問的,是科技與人性。

我認為這本書之所以好看,除了作者羅莉縝密、細緻、精彩到不行的說故事能力,最棒的部分在於,每一個採訪故事除了報導本身的議題性,更包含著羅莉對媒體、職場、感情的觀察與價值觀。每一句針對場景的細部描寫,都可能是某種隱喻,也有可能是一把鑰匙,而整個章節便是一個解謎遊戲。總之,閱讀起來真的非常過癮!

推坑結束,以下記錄我覺得有趣地方。

▼​ 關於職場:演久就成真

「我來到CNN所在的時代華納中心(Time Warner Center),當我穿過旋轉門時,那一刻我彷彿走進了電影場景,我人生的片頭就在其中。」

「我來到CNN所在的時代華納中心(Time Warner Center),當我穿過旋轉門時,那一刻我彷彿走進了電影場景,我人生的片頭就在其中。」

踏入職場一年後,羅莉打著CNN的名義參加科技新創圈聚會,隨後自費前往大型科技博覽會,甚至「騙」進去會後的派對中採訪(比如對名單裡沒有他這件事表示疑惑、朝著派對內的空氣揮手,假裝有熟人等)。然而,當時的他其實只是一名菜鳥製作助理。

羅莉為她莽撞的菜鳥時期下了一個標題──「演久就成真」。我個人非常喜歡!倒不是讚揚羅莉的小聰明,而是佩服她主動積極的企圖心。事實上,科技新聞原先並不被重視,但隨著羅莉的人脈網逐漸建立,她創造出「科技線」這個利基領域,更透過對媒體環境的觀察,向主管爭取了當時前所未有的職位(寫數位文章、做影音新聞、上鏡頭播報,三位一體)。這讓她在職場上搶奪先機。

隨後,她透過優秀的報導(《復仇式色情:女性的網路戰》)贏得高層的賞識,更進一步追求越級打怪的機會。像是長篇專題(《性、愛與矽谷》)、串流節目(《很像人類》)也是她自己(在同事看來很不要臉地)提案來的。她在科技圈算是知名,像是劍橋分析事件時,搶下馬克.祖克伯專訪,並讓祖克伯說出「臉書應該要被監管」的人,就是羅莉!


▼ 關於媒體:科技胸罩的新聞價值?

「你如何把這個平臺變成一門好生意?」我問道。每一個承諾要用字家平臺改變世界的社群和應用程式創辦人,我都會問他們這個問題。

因應媒體環境的變遷,羅莉任職於CNN的十年間,就經歷了兩次全面性大改組。其一是,科技的發展翻轉了媒體產業的製作流程、廣告生態,跨國的深度專題節目被裁撤,許多遵守傳統新聞倫理的老製作人遭資遣。其二是,CNN從彭博商業週刊挖來一批人,擴大網路新聞的部門,開始投入服膺社群媒體的、短小博眼球的數位報導。

而羅莉第一支數位報導,是被叫去解釋「科技胸罩」。她在鏡頭前說明,如何運用某種科技技術快速、準確地解開女性胸罩,而這個科技胸罩是如何為關係帶來便利性。很鬧吧?

書中寫出媒體面對科技發展的無奈,另一方面,也刻劃出新聞工作的高壓與現實。其中我最喜歡的一段是,羅莉用臉書敲到誘拐犯之女的獨家專訪(用社群約訪在當時是件新鮮事),她訪完幾乎是「摔」進轉播車的。而當她在鏡頭前要求幾分鐘喘口氣時,攝影製作秒拒絕,說:「如果你在其他產業或許還有辦法。」類似的故事在書中有非常多。

▼ 關於感情:社群媒體與濾鏡

「我忍不住思考自己是否也能覓得天作之合的另一半。我會不會向在乎我那些報導一樣去在乎某個人?我對報導對象的感同身受會不會轉化為另一種人際關係?」

「我忍不住思考自己是否也能覓得天作之合的另一半。我會不會向在乎我那些報導一樣去在乎某個人?我對報導對象的感同身受會不會轉化為另一種人際關係?」

羅莉有三段感情,每一段都寫得很赤裸,我覺得寫成那樣根本像是在街上裸奔。但我很欽佩這樣的勇氣,因為這種不忍直視的赤裸,出於對自己的誠實與了解。有趣的是,羅莉還是能把感情和科技綁在一起談。

比如說,羅莉寫道:「用了濾鏡的照片,會讓人忍不住思慕起無憂無慮的愛情、魅力和更簡單的生活,這其中沒有一絲不確定的灰色地帶。但是沒有任何濾鏡可以呈現我對自身感情狀態的複雜情緒。我既困惑又猶豫不決,在『幾乎就是了……但又不完全是』的臨界點徘迴。」

又如:「對我的朋友丹尼爾來說,茱莉可謂完美的平衡力量。從他們認識的那一刻起,我看得出來丹尼爾身上有某種東西安定下來了,彷彿找到家一樣,我也渴望得到那種彼此連結和真摯的感覺。這也是社群媒體一再承諾的東西,但我依然在等待他們實現。」(我也在等待呢)

書末,羅莉總結:「結束科技話題最好的方式,就是用人性來結束。」並帶出「真實」、「對話」的重要性。

因為,科技正在影響政治、家庭、戰爭、死亡,一切的一切。也因為,科技就是社會的寫照,甚至將成為人類的一部份。「我們不能過度簡化那些因科技而順勢衍生的問題。科技絕對不是非黑即白,其中有值得探索的灰色地帶。──馬克.祖克伯或任何科技人,絕對沒有辦法把我們從他們的科技所製造的問題中解救出來。」值得大家思考看看?

儒果的事
儒果的事
嗨!我是期儒🍎 政大新聞系畢,喜歡閱讀,相信紙上的蝴蝶效應。現在是一名傳播研究生,偶爾會在這裡發發碎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