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為什麼會在職涯的這個階段選擇藥廠?關於我的職涯規劃,以及下一個階段的目標(上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言

我是一名公館大學畢業的學生,即使是在台灣頂尖大學的研究生,一開始畢業也跟很多人一樣非常迷茫,不知道以後能夠做什麼,但在歷經過幾份工作後我漸漸找到自己的天賦與熱情,今天就來分享一下我是怎麼走到現今的地步,以及未來的目標是什麼,也希望透過這篇文章能夠時時刻刻提醒我自己保持初衷,不管在路途上遭遇多少挫折都能繼續朝著目標走下去。

大學時期

大學時期主修化學系的我,在一門選修的有機光譜課當中,似乎找到當時學習化學有趣的地方,透過幾張質譜圖(MS)、紅外線光譜圖(FTIR)以及核磁共振光譜圖(NMR)就能得知是什麼化合物,這對當時的我就像打開新世界的大門一樣,也定調了我在碩士班所研究的內容。

研究所時期

有了大學時期的啟蒙,碩士班則延續有機光譜的主題,找了一位研究海洋天然物的教授繼續學習未知物的定性,從一開始樣品的前處理、純化分離在到最後的結構解析,這時所接觸的案例不再僅是課本上簡單的化合物,而是真槍實彈存在於這個自然界上的物質,透過每張圖譜所揭露的一點線索,慢慢拼湊出化合物完整的面貌,而每次解出來的化合物猶如在對發票一般,具有生物活性且未曾被學術期刊所發表的結構則是碩論的第一志願,因此不管是成就感還是好奇心,都驅使我沉浸在尋找這個世界上新的化合物。

第一份工作

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在誤打誤撞的情況下,來到一家以B2B做為商業模式的保健生醫公司,雖然這份工作與過去學習的內容毫無關聯,但卻也打開了我在商業上視野,開公司的本質是為了賺錢,儘管在商品化過程中並非這麼完美,但只要客人喜歡願意拿錢出來購買,那又有什麼問題的呢? 雖然最終我並不認同公司經營的理念與策略,但是它卻也培養我往後更能綜觀全局的商業思維。後來的我也時常反思,這份工作教會了我什麼? 它不僅教會我如何在嚴峻的職場上生存,也教會我除了技術上以外在心態上的提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為什麼在職場上,會很容易不小心得罪人?有時候在職場上被人討厭,我們自己也不知道是為什麼,當然被人討厭不一定是自己的問題,也有可能是因為別人得忌妒心所致,但是如果這個頻率太頻繁,那你可能在某一個方面是真的有問題,那你可以看看自己是不是有下列三種情形,如果有的話就可以想辦法改善,相信會對於職場的人際關係有很大的改善。 言行不一致 大家應該都
Thumbnail
avatar
孫忠邦
2023-06-21
「你們當初為什麼會在一起?」 最近做了一對準備結婚的關係教練(Relationship Coaching),解讀過程中場休息,趁准新郎去洗手間,准新娘突然問說:「教練,我有時候看他滿固執的,他結婚後會改變吧?」 望著她期待的眼神,我回答.............................
Thumbnail
avatar
Wisdom
2023-06-07
【社交陷阱】為什麼你的社交只是在「消耗關係」?學會這些技巧,從此你的社交價值大升級!絕大多數人都認同,「社交」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但百分之九十五的人的社交其實都無法獲得有效的「價值交換」!他們最後大多數淪為「消費社交」和「流浪漢社交」,最後把自己的社交價值給狠狠地鎖死,變得沒有價值... 什麼意思呢? 有沒有想過人為什麼是群體動物?因為人很難只靠自己一個人生存,人的生活是需要「分
Thumbnail
avatar
陳寬鴻
2023-04-23
《為什麼我會在43歲、50歲、以及53歲考了三次TOEIC滿分的紀錄》如果你在職場有TOEIC升遷或轉職的門檻,如果你現在卡在綠色證照(470-725分),無法進階到藍色證照(730-855分),或者你非常想考到難得的金色證照(860-990分),建議你每日英文自習半小時,和我一樣用具體行動圓TOEIC高分夢想。
Thumbnail
avatar
Jenny Hsu
2023-02-17
為什麼混合式工作會在亞太區域稱霸?在全球肺炎的影響下,整個亞太地區企業加快了他們的轉型之旅。
Thumbnail
avatar
ONES Software
2022-10-20
為什麼在職場上會「small talk」很重要?請「在PM前三階段都已經有一定水準」後,再努力發揮說幹話的天賦吧, 最基本最基本,也請做到前兩個階段吧, 誰都不想因為天賦而受到傷害,那可是老天給我們的禮物呢。
Thumbnail
avatar
商科PM
2022-04-03
《30歲後,你會站在哪裡?》為什麼他的30歲比你有價值?五個警惕送給未滿30歲迷茫的你!以我目前23歲來說, 眼望30歲... 在4年前看來似乎還有時間; 以現在來說好像快接近了; 但若以4年後來說,可能已經來不及了! 上面說的是指你的「現實認知」,以及你的「自我檢視」! 若無視這兩者,你將會淪入貧性循環! 那麼該如何替未來做好準備?以免掉入可怕循環呢?
Thumbnail
avatar
爛醉居酩
2021-06-13
為什麼現在會流行存股? 話說當年2011年我接受SMART雜誌訪問的時候,那時候很少人存股。探究原因,因為大家剛剛經過2008年美國金融海嘯的洗禮,大家才剛剛從股市重傷回神,怕再次受傷所以投資人大多不太敢再投資股市。就算投入股市的人,也不敢長期持有某一檔股票,不想跟股票談戀愛。所以那時候存股是一種大家不看好的投資策略。 不
Thumbnail
avatar
傻多棒喬飛
2021-04-22
為什麼我會在這裡?每當我無助,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總喜歡看別人的文章尋找共鳴。後來,我發覺原來世界上某個角落的陌生人也遇到了和我相似的處境。別人的文字可以療愈自己,如果我將自己的經歷分享出來,是不是可以幫助一些人少走冤枉路,或者早點脫困呢? 我遭遇的事情不管是大風大浪,還是小風小浪都是讓我成長的動力。我相信每件發生
Thumbnail
avatar
小銀子
2021-02-16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16-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