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下班後的閱讀星球《人生電影院》

2023/09/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們人生當中相遇過多少人,留下哪些美好的片刻,又或者你從其中學習到什麼,成為你人生電影院中的主角。沒有所謂最好的生活,只有你過成生活的模樣。人生不會因一個點而裹足不前,唯有用心去感受,瞭解自己喜歡及在意什麼,才能成長。人生沒有所謂順遂,做些能夠讓你感受到溫暖的事情,是抵禦外界冷漠或殘酷的一種方式。

raw-image
  • 書名:【人生電影院】
  • 作者:吳大偉
  • 出版:春天
  • 適合族群:心情低落/需要一碗溫暖的即時雞湯時


夏日的尾巴,九月的第一個週末,看了一些擁抱生活的影片與書,追求自己生活喜愛的事,過成喜歡的模樣,也是我寫文以來尋覓的治癒感。

「寫作者要在心裡留一片地方,依然能夠對這個世界上的很多東西保持感動和初心。」我算是理性、感性兼具的人,若真要擇一,感性多點。就如同書中所言,透過自己的感情去體會更多,創造更多,如果我要一直在這個創作世界裡,必然對周遭事物會較敏銳一點,多了一點多愁善感。

「別人沒有辦法替你去生活,去感受所有人生的情緒和感受,所以你一定要自己去嘗試、去體驗、去做,然後你會明白,自己真正喜歡的是什麼,自己真正在意的是什麼。」

「你需要成長,就需要感受。」

一直以來,我所分享的東西,是希望透過我在書中也好、影劇也好, 我感受到的一些共鳴與啟發,甚至是突如其來的有感而發,將它轉換成一篇文章,在你垂頭喪氣、迷失自我時,能夠在咀嚼我的文字當中,獲得共鳴與治癒,甚至是會心一笑的小確幸。

比如,再幾年就奔三的我,依然存在著一股少女心,我不想因為時間流逝,讓我的那份少女感殆盡。還記得有次同事得知我喜歡Hello Kitty時,她露出訝異的神情,可能平時的率性使她無法與這件事劃上等號。至今,我依然喜歡看一些青春校園劇、言情小說,並不是像以前流行的那種霸道總裁系列的口袋書,說到這個,我依稀記得班上有位同學,早餐一定有一本49元口袋書(應該是這個價格),那時可是風靡一群少女呢!我現在找尋的青春劇,是能讓我深刻感受青春的那種純粹與動容,小心翼翼而懵懂曖昧,彷彿再度回到青春裡,真摯無比的時光。

「生活中一定要留有一定空間,給那些看似毫無用處又漫無目的的事情。」

閱讀、觀劇,就如同去體會別人的人生,也會讓你處事更加明朗。可能對有些人而言,這件事是打發時間,不務正業的事情,但對於我而言,是我生活中的一份溫暖,在我被生活擊倒,支撐我前行的勇氣。書中還有一句話,「很多看似無用的書、無用的物品,其實撐起了你自己的內心世界。」我與作者一樣,總會被一些小物件吸引,而物品本身寄託了一點小故事與情感。

「生活是時時刻刻不知如何是好。」

「此時此刻的感受,看作你那麼長的人生線上的一個點,如果這麼想,那麼你會甘心被一個點卡住,再也繞不過去嗎?那豈不是浪費整整一大段人生?」

「沒有所謂的順遂,只有一顆不斷自癒的心,才能成為在世間前行的盔甲。」

「只要你鼓起勇氣,強大自己,那麼其餘能夠左右你的力量,也只是虛影。」

書中對生活反饋的短文,我留下了幾句覺得還不錯的感受。在閱讀《人生電影院》後半部的那天晚上,又是一個被無奈擊倒的時刻,眼前朦朧的視線,支撐我的是眼前模糊到不行的故事與字句,還在感慨的途中,卻被一些逗趣的故事,破涕為笑,那又淚又笑的情景,若是在外應該會嚇著路人吧哈哈。

「即使在這顆星星上只有短暫登陸,也是我生命中最朦朧浪漫的時刻。」每遇見一個作品,故事裡的角色,都是我人生電影院裡的主角,因相逢而完整我的人生。

每個人生角色溫暖的背後,都有他傷痛的地方,就連我也不例外。我在找尋溫暖的過程中被治癒,而我將這份治癒,帶著溫暖傳達給我的讀者,一同獲得救贖。

找些能夠給你溫暖的朋友,看些能夠給你溫暖的書或者電影,做些能夠讓你感受到溫暖的事情,這是我們抵禦外界冷漠或殘酷的一種方式。

如果你現在需要喝一點溫暖的雞湯,這本書會非常適合此刻的你唷!聽聽別人不同的人生故事,其實蠻紓壓的!尤其在你找到共鳴時,就好像在跟朋友談天時戳中你心中的點:「對對對!你怎麼知道!」的那種快意。

若是你們也有溫暖書籍的推薦書單,也歡迎跟我分享,我們下次見啦!

內容總結
書籍
3
/5
34會員
60內容數
哈囉,歡迎水滴們!我是H2O~ 這裡會分享一些關於我的小日常、我的所愛,以劇評、書評為大宗,觀點上純屬個人,也非常歡迎你們推薦給我及分享給大家。任一作品都有其要傳達的寓意及感受,每個人有自己偏愛的口味,希望讀者們相互尊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