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創造的過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興趣很特別,別人喜歡享樂,我卻喜歡創造。

對我而言,享樂是屬於身體的滿足,創造則是心靈的滿足,那種感覺好像是從你而出,生下了一個孩子,你上看下看、左看右看,心中對於這個獨特的創造物充滿了喜悅。

人生下來本來就是要創造的,創造也是人的天性,只是太多人習慣拷貝複製,這樣或許比較輕省沒壓力,可是同時也喪失了某種自我成長的契機。

我不太喜歡模仿,即使模仿也要推陳出新、青出於藍,將自我的精神特色灌注在作品或學習上,這是因為我覺得自己獨特不同,在各方面的表現也應當如此展現。

記得以前參加營會活動,都會有一個「小天使關心小主人」的遊戲!小天使要偷偷地送禮物、傳信息關心小主人!並且不能讓小主人知道自已是誰!

可是抽到我的「小天使」不曉得死到那裡去了!沒禮物也沒信息,後來我眉頭一皺、計上心來,決定自己捧自己的場,我寫了一堆信給自己,然後本來第一天台上都沒報我的名字,到了第二天居然全是我的信。

大家發現以後覺得好笑,後來不分那一組的小天使、小主人紛紛都寫信給我,這讓我學到一個經驗教訓---人要先捧自己的場,然後別人才會來捧你的場,當然基本前題是------臉皮一定要夠厚!厚到連子彈都打不穿!

我想大概很少人會想到自己送自己禮物吧!不過我覺得這種逆向思考也是一種創造,至於創造的結果是好是壞?符合期待還是意料之外則不在我當時的考量之中。

總之我覺得很高興,因為我創造了一種不同的方式、產生了意外的結果,這樣的思考模式其實一直在生活中沿用,每每激起另類幽默的火花。

有一段時間我利用下班時間創作歌曲,每天都忙到凌晨兩三點還不覺得累,時間過得飛快,一坐下開始構思、寫詞、譜曲,轉眼間已經到了午夜十二點,等到利用錄音軟體錄製完成後已是凌晨,然後早上六七點又得起床去上班。

這樣的生活是不健康的,我卻持續了一年之久,覺得納悶的是--為什麼我在這過程當中都不會覺得累,反而心中充滿了喜悅,後來我才知道這種喜悅叫「創作的喜悅」,因為經由你,在這個世界上誕生了一首獨一無二的歌曲。

對於寫文章我也是用這樣的心態,創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別是在少有肯定掌聲、甚至沒有的情況下,你要如何堅持創作的初衷?對我而言,其實就是創作的喜悅,如果這篇文章是你真心誠意創作出來,希望對自我或對這世界有所啟發的話,它就會慢慢顯現出它存在的意義,最終成為一個某種形式上獨立的個體,而當你在重新看待這篇文章時,你的心中會充滿喜悅,因為這個個體是由你創造而出,並且開始它在世間的歷程。

我講得比較抽象,其實道理很簡單,每個經由你創造出來的文章或詞曲,都被你賦予某一種活性或靈性,透過人們知識性的傳播,漸漸發揮出它們原有的影響力,有人會以為是作者使然,但是作者卻認為是文章走出了自己的一條路。

所以我才會說對一個創作者而言,寫文章小說或詞曲好像在生產,每一個文章小說或詞曲都帶有創作者個人的獨特氣質,可是同時又擁有本身特有的不同氣質,創作者只是將它創造出來,接下來它就要開始發展自己的命運了。所以你說作品是作者的分身,答案剛好介於是與非之間。

我寫了那麼多!只是想提供生活的另一種面向,除了玩樂,還有學習和創造,站在一個比較長遠的角度,生命是由時間逐漸累積而來,一年後、兩年後、十年後,那一種生活模式會給你帶來時間累積而來的成長和進步?而生活中最可怕的一件事,站在創造的觀點來看,就是「數十年如一日」!

你或許沒有感受到來自時間的危機,可是我很早就感受到了,我希望走過歲月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所以開始過另一種輕物質、重心靈的生活,把創作當作媒介,讓自己快樂,並且從中獲得成長和滿足。

22會員
206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