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談:如果可以當一隻睡死的爽貓,誰想起床奮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爽貓

爽貓

你以為憂鬱只是心情不好,真正的憂鬱卻讓你連貓都嫉妒。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身邊越來越多朋友,開始提供一個誘人又新鮮的想法:「下輩子投胎當貓,比當人還要好吧!」聽起來很合理,卻似乎哪裡怪怪的。

等等,當貓,真的更好嗎?

如果你想當一隻爽貓

首先,你要在地球千萬個物種中,順利投胎成貓咪...

接著,你要在流浪和被送養的過程中,努力活過來...

然後,你要找到一個願意養你一輩子的人類...

接下來的生活,你會被結紮、被強迫剪指甲、固定接受洗澡地獄、看到肉泥就要翻肚、被禁足、被人類強吻......(族繁不及備載)

QQ

QQ

如果當貓沒有比較爽,我們想要的是什麼?

在馬斯洛的需求三角形中,由下到上包含了生理需求、安全需求、愛與隸屬需求、尊重需求、求知需求、美感需求與自我實現需求。

由 Z7504 - 自己的作品, CC BY-SA 4.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129176189

由 Z7504 - 自己的作品, CC BY-SA 4.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129176189

爽貓擁有其中一個最底層的需求,就是「累了就睡爆」的生理需求。然而,台灣大部分的人類,從青少年開始被要求應付課業和補習而剝奪睡眠,長大後出社會一天到晚加班,想睡覺還睡不著...聽起來真的比睡飽飽的爽貓累 很 多

爽貓還有另一個特性,這個特性就是...天生長得太可愛了。不管爽貓個性再雞歪,都會有跟前顧後的奴才幫忙鏟屎,每天甘願半夜起床餵罐頭,就算貓聽不懂人話,還是自顧自地對貓彈琴。在馬斯洛的需求中,我們看見的是愛與隸屬的需求。也就是說,無論你個性或背景如何,都有一個人願意愛你,這就是我們極度渴望,而且畢生追求的事情。

還有一個我們看上的事——貓能做自己。貓不會被情緒勒索,因為它根本不在乎你。想睡就睡、餓了就哭夭、不爽就伸爪、不想理你就選擇性失聰......。在馬斯洛的需求中,這就是我們有時缺乏的尊重需求。

貓:你就是要尊重我啊,不然咧?

即使不當貓,我們仍然可以追尋這些需求

raw-image

仔細思量,我認為人類「能」擁有的比貓更多。人類擁有具開創性的大腦,讓我們可以滿足求知需求、美感需求,以及追求自我實現。反觀爽貓,每天看著我們出門的身影,眼中似乎帶著一股失落和不解(當然是我自己的解讀>///<)。

請注意,我用的詞是「能」擁有,意思是,那是一個能力、選項,以及可以開發的項目。也就是說,需求一直存在,而世間所有的一切資源和可能性,都有機會可以滿足你。因此,面對我們的需求,我們可以做的其實是「追尋」,而非「投胎」。

畢竟死了到底能不能投胎,還是個未知數,難保投胎後會過得更好。而且,搞不好這些爽貓,每一隻都是外星人,早有計劃征服人類!


22會員
9內容數
人生漫長路,停下腳步,偶而聽我分享,那些在生命中的心理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閒談|茨藭的創作過程  關於之前現實中以及其他平臺,有朋友詢問過我是如何寫文,或是開玩笑讓我教人寫文章之類的話,讓我想寫這一篇創作的過程,提供參考,不過我個人並不大建議使用我的方式,因為使用我的部分方法可能對一些人會有些副作用,並且我認為寫作還是要照著自己慣用的步調才是最自然的方式。   也許我的方式跟一部份的人不太一
Thumbnail
avatar
茨藭
2023-07-02
閒談軟體設計:語意的抽象化唸研究所開始當助教,偶而會有學弟妹問:怎樣寫好程式?老實說,這是個大哉問,連我學開發軟體這麼久,我也只能回答他們:多培養自己釐清問題、拆解問題、解決問題與抽象化的能力。但他們通常只會一臉狐疑看著我,感覺我說的話好抽象。
Thumbnail
avatar
Spirit
2023-06-03
閒談作為灌籃高手劇場版基礎的短篇——青澀的傷:《耳環》《耳環》在短短的39頁內描繪思念出海失蹤的哥哥的少年良田,與將耳環丟入海中的少女あやこ兩人短暫相遇的故事。或許只有那個年齡、那個晚上、這樣的兩個人,才能達成的一段奇妙旅程。原本完整的ㄧ副耳環就此分別穿戴在彼此身上,一段共享的秘密。那個夏天的晚上,他們都因此成長了一點點。
Thumbnail
avatar
薄荷糖
2023-04-09
【閒談】給龍珠超挑點刺(下):止步的老角色們......戰鬥力跟不上版本的角色只能在雪藏跟情懷牌之間擇一嗎?不是這樣的,要塑造低戰力角色有的是辦法,而且解套的辦法究竟在哪,原作已經給出答案......
Thumbnail
avatar
紫色栗子
2023-02-05
【閒談】給龍珠超挑點刺(上):個人眼中「力量大會篇」的不足之處......究其根本動畫版與漫畫版的癥結點是相同的,也就是配角人數過多使得情節處理難以做到盡善盡美,其中又以漫畫版的問題更為明顯......
Thumbnail
avatar
紫色栗子
2023-02-04
閒談:關於尿尿小童的那些事前言須知-《閒人隨筆》 看官沒錯,歡迎來到閒人的復耕系列《閒人隨筆》,沒錯本系列所有作品是閒人將以往作品重新經查證,彙整的新文章。白話說法補足故事彙整或翻譯失誤等。
Thumbnail
avatar
閒人
2022-12-18
閒談:歷史中「那些年被拔起來的劍」(劍豪將軍篇)前言須知-《閒人隨筆》 看官沒錯,歡迎來到閒人的復耕系列《閒人隨筆》,沒錯本系列所有作品是閒人將以往作品重新經查證,彙整的新文章。白話說法 補足故事彙整或翻譯失誤等。 今日配合之前的拔劍篇在轉一篇,
Thumbnail
avatar
閒人
2022-12-03
【閒談】關於《花漾女子》的想法雜燴 關於片名   台灣片名《花漾女子》,原文片名《Promising Young Woman》,台灣譯名將時間定格在悲劇發生前,而原文片名則進一步帶我們看見另一個可能性結果
Thumbnail
avatar
矮行星
2021-03-29
閒談金融業法令遵循-(一)工作待遇與定位前幾年因為身體的關係,當了幾年的律師逃兵,當時開了之前的事務所以後,一時間也沒有特別想要做甚麼事情,所以就邊讀一點書、早晚運動一下,剛好聽到當年同梯朋友進去金融業工作,因此也抱著嘗(ㄊㄠˊ)試(ㄅㄧˋ)的心態,找了份銀行法令遵循的工作
Thumbnail
avatar
jay.C
2021-01-08
二十四、奇幻閒談─如果奇幻世界被實現了,奇幻會因此死去嗎?你有沒有想過,如果有一天世界真的出現了巨龍,深沉的海底浮現了夢幻的海之諸島,天空的雲朵真的棲息著一群長著翅膀的人形生物,那麼我們對奇幻的想像,會不會因此遭到扼殺?當想像被實現了,成為了既有的現實,想像的產物,還能歸類於奇幻嗎?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0-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