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許一個有信心完成的願望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年尾的各種節慶熱鬧氛圍,似乎始於雙11購物節,空氣中瀰漫著一股蠢蠢欲動的氛圍。街上行人外衣漸增,天氣冷颼颼後火鍋店的人潮多了起來,以及各種聖誕與新年的音樂與廣告,隨著夜晚的刺眼燈光閃爍眼前。

許願一年後容易產生罪惡感?

年終,許多複雜與難解的情緒隨之而來,三言兩語難以道盡。也許是過往一年的奮鬥努力後,反思年初時對自己生活的期許時,產生的不滿意,這個不滿意蘊含著對自己的失望。

https://images.app.goo.gl/bQz1FKNWke8SzGKs5

https://images.app.goo.gl/bQz1FKNWke8SzGKs5

通常年初我們會替自己許下一些願望,像是更認真運動、減肥十公斤;或是努力讀英文考到多益金色證書、考上某某研究所等。當然還有很多其他可能性,只是到底為什麼,我們總是在年初才下定決心做些不一樣的事情呢?

只要有願望,大腦就滿足!

原來,「新年」的儀式感,騙過了我們的大腦,讓大腦誤以為我們所許的願望,真的有可能成真。然而,事情通常會朝著反方向前進,我們越難得到的東西,越需要許願,這絕對是個不爭的事實。舉例來說,我的錢存不夠,我才需要許一個「賺大錢」的願望;我對身材不滿意,我才有機會許一個「規律運動」的願望。

也就是因為我們所許下的願望,幾乎都是缺乏、尚未起步的事情,以至於實踐起來難上加難了!

發現許願的意義

我們難免在設下新年願望後,為了生活柴米油鹽醬醋茶、為了眼前的緊急突發事件、為了自己身體撐不過的辛勞,而暫時放下那些美好的願望。然而,我想要說的是:

這些願望,為你帶來了什麼意義呢?

既然願望會成為願望,那麼他一定有它的價值所在,即便我們來不及完成它。其實,我們只要看見背後的那些渴望,便可以知道這些難以達成願望的意義。看見它背後的意義後,我們就能比較容易地調整願望,讓願望不再遙不可及,而是隨手可得的一件事。

舉個例子,最近我買了一個超大的2000毫升水瓶,希望我可以每天帶著它,讓我攝取水分充足。這個舉動背後代表著什麼?其實是我希望可以有一個健康的身體,而健康的身體代表的價值,便是更有生產力的軀體。健康可以節省財務支出、讓我精神變好、減少發炎反應,整個人幾乎好了起來。

也就是說:我許了一個「每個人都會做」的願望,而這個願望可以依照程度的差異(1000ml/day vs 2000ml/day)來完成。

生活即願望

我們的願望,與我們每天的生活脫離不了關係,同時願望也代表著我們是否能過上幸福的日子。常見的願望:

  1. 身體健康
  2. 關係和樂
  3. 發大財
  4. 理想成真

不可否認的,這些願望背後,細數達成的條件有千千萬萬種,具體的提出來願望的內容,對於願望執行是很重要的一部。

「我希望身體健康」-->「我希望可以開始嘗試每天喝足夠的水」

「我希望與伴侶的關係變好」-->「我希望我們能增加陪伴彼此的時間」

「我希望發大財」-->「我希望每個月可以透過OO方法增加收入5000元」

「我要考到研究所」-->「我希望找到屬於我的升學目標和方向」

核對願望的執行可能性

至於具體提出願望後,我們需要開始思考執行步驟。一個大願望從起步開始到達成願望,一定需要很多不同的程序。我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

「我希望身體健康」-->「我希望可以開始嘗試每天喝足夠的水」

我需要做的事有:

  • 找到一個2000ml大水瓶
  • 每天睡前或起床裝滿飲用水
  • 將水壺袋出門
  • 只要感到口乾就喝水
  • 下午三點之前一定要喝完一半的水
  • 喝完沒水一定要再裝滿
  • 忘記帶水瓶出門要找到替代方案,例如便利商店買水

至於「喝水」這項技能由於不需要學習,同時也是生理需求,因此是一個相對簡單的門檻。

為自己的願望負責

負起責任有很多層面,其一就是「找到一個承擔得起」的責任,好好的將它舉起。重訓的人或許會知道,一個健身新手不會從大重量開始訓練,每個人都是從自己能承擔起的範圍開始訓練,直到長出肌肉、長出力氣,甚至已經找到身體的慣性時,才試著增加重量。願望也是一樣,沒有任何一個又高又遠的夢想,能夠如任意門般的一蹴可及。願望之所以難以達成,就是因為中間存在著一些難以達成的阻礙,這些阻礙並非「我就爛」、「我能力不足」,而是平凡人把自己當作多拉A夢或超人,以為時間一過就可以夢想成真希望相隨。

走出第一步,願望有起點也有終點

許願時,我們可以多想一點,願望要達成,第一步是什麼?除了終點,我們也需要將跨出的第一步、途中會遇到的風景、出現的石頭與野獸全部納入可能性的考量。這麼做並非要我們把所有事情掌控在手中,而是拓展內心的廣度,將各種可能性納入心中。這麼一來,無論願望是否成真,都代表著我們走過一趟嘗試的路程。

這一趟,我們始終沒有愧對自己的渴望!

2024,我們可以對願望更有把握!

信心是建立在自我了解上。當我們了解自己的能力時,面對願望時我們會更有把握。以我自己的例子來看,我很難每天上健身房,因為平時生活過於忙碌,因此想要維持身體健康,「每天上健身房」就不是一個合適的願望。畢竟,比起每天上健身房,多喝水真的真的簡單許多,是吧?

當然,本篇並非要說服大家多喝水,而是鼓勵大家新年許願時,可以把願望分解,讓他變成生活的一部份,了解願望的本質、評估自己的能力,最後一步步達成自己的祈願。

預祝大家新年快樂!

22會員
9內容數
人生漫長路,停下腳步,偶而聽我分享,那些在生命中的心理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迎接 2023 年—許下「新年願望」就沒有後續? 「細節化」願望目標才能讓美夢成真 大家好,我是日商台灣微告的艾比,迎接新的一年,許多人都會許下新願望,希望自己的一切更順利,尤其在職場上,無論是提高專業知識、追求好薪水或期許升職等,每個人都希望新的一年有新的蛻變,在許下新年新願望後,該如何設定好目標,一步步為自己鋪陳呢? 總結自己 2022 的年度關鍵字 在日本,每年都會做年度漢字
Thumbnail
avatar
HI! 艾比的Y世代職場甘苦談
2023-01-20
新年紅盤是好的開始,交易檢討會比許願更實際  新年第一盤台股上下震盪兩百多點,從早盤開低一路向上震盪收漲 86 點,成交量緩步上升。買盤有些微的回籠以及空單回補造成今日的大振福的走勢,或許短線上有止跌跡象。   外資仍然扮演著賣超的角色但金額縮減至 1 億元,但買賣超總額不超過 1 千億元,仍然維持收手的情況,因此籌碼方面仍然有待觀察。但外
Thumbnail
avatar
雞董投資講堂
2023-01-03
許下新年願望前,先跟今年的自己好好道別吧!2020算是特別辛苦、特別不容易 是正式告別學生、打工族身分 踏入職場的第一年 是面對嚴峻的新冠肺炎疫情 沉悶的一年 是學會與自己和平相處 開始新生活的一年 細數2020所學到的那些事... 學會為自己的健康負責 算是其中之一 除了因為疫情,也因為年歲逐漸增長而意識到—平安健康的生活著,其實並不是件
Thumbnail
avatar
Iris
2020-12-28
【占卜實驗室】2020歲末送舊 新年迎新的「美夢成真」許願祕法 2019年已在倒數的時刻,2020年正等待在前方與我們相迎。所以,在一年將盡的時刻裡,特別適合來場歲末送舊的儀式,梳理這一年來所有行經我們生命的一切,同時也感謝所有的教導,並一起送走所有想要放下、想要改變、想要調整的一切,無論是各種人際關係、健康、工作、壓力、缺點、脂肪、奇怪的桃花…等等,都可以一
Thumbnail
avatar
full wonder寫字樓
2019-12-31
【在故事裡投影美好的光】從勾動心弦到講一個沉澱的故事——導演許智彥分享|講座側記 指導表演除了人生歷練要很豐富之外,還要懂得關心別人,我們年輕世代很容易看到一個現況就快速決定了觀點,關心別人要從很多角度去設想立場。在演員表演上,譽庭姐很快就能看出演員的弱點,有一場邱澤的哭戲他已經哭了好多次還是哭不好,最後譽庭姐只是過去給了一個擁抱,那場戲就完成了。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19-03-10
avatar
蔡老師創意寫作教室
2007-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