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孤單你會想起誰 – 找到自己的內在力量

2023/09/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迷途小羔羊

有聽過張棟樑的「當你孤單你會想起誰」一不小心又透漏了年紀(笑)當你難過你會做什麼。諮商研究所畢業後進入學校擔任輔導工作,剛出社會第一年,還不是很能適應工作節奏與人際關係,有一天下班後感到身心俱疲,一路沿著捷運在街上走著準備用餐,正當不知道要吃什麼的時候,好像有一股力量拉著我,雙腳不自覺走到了一間連鎖日式餐廳 : 「吉野家」。

站在店門口,我有一種回家的感覺。點了熟悉的雞丼套餐,像個行屍走肉般吃著,吃了一段時間感覺身心安定很多,幾個月來觀察自己一陣子,我發現當自己心情不好的時候,會不自覺想往吉野家的方向走。愛作夢的自己喜歡自我分析,望著天空發呆(自由聯想),最早接觸吉野家的經驗源自於外婆,因為父母離異,六歲開始我就跟著爸爸生活,一個大男人其實不太會照顧小孩,我大多是被放任,在同學眼中是自由,因此外婆時常來關心我的生活起居,小學階段也常帶我到外面用餐,受過日本教育的外婆,時常帶我去日式餐廳,吉野家便是常去的地點之一,必點很臭的茶碗蒸,外婆愛吃,吃的是吉野家,嘗到的是外婆的溫暖。這是用餐過後的回憶殺,一個日式的溫暖,帶給我內在的力量。

二、過渡性客體 :

一個生澀的心理學名詞,由英國心理學家 Winnicott 所提出,它(以下指過渡性客體)可能是一件舊衣服、小娃娃、各種人、事、物等等。孩子自己會賦予意義於物品上,Winnicott說,那像是一個「休息站」,讓自己產生安定的力量。

不一定是和物品建立關係,有時候也可能是某種行為,例如哼歌、研究某種物品、自然現象、玩指甲,或喜愛某種特殊的味道或觸感等等。到青少年、成人時期也可能持續或有不同變化,像是對某物的收集習慣,或是對自己有意義的儀式感。我有我的吉野家,你有你的OO嗎?


三、家

陳綺貞的歌曲【家】,曲尾的旁白 : 「沒有人能不正視自己的孤獨,願你找到理想的步伐,一步一步,走向你要的生活」。

(一)當面對煩惱時,人總是習慣抱怨與責怪外在環境,開始觀察自己的內心,你會看到不一樣的風景

(二)心情不好時,你會想做什麼呢?潛意識看不著、摸不透,他會帶你找到你的內在力量

(三)你會開始發現,某些行為會讓自己感到安心有力量,找到自己情緒的休息站,讓你不再迷失方向。



四、內在力量、所向披靡

生命中沒有的不會出現,內在力量一直存在,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

愛作夢的諮商心理師
愛作夢的諮商心理師
我愛作夢,喜愛精神分析的自由聯想、夢的解析。諮商師13年期間,踏足大專、國中小、司法單位都曾是我的工作場合,曾經念工科的我,放棄年薪百萬的海賊王工作,轉而立下誓願要將他人的幸福當作一生的志業,希望我的文章能帶給民眾力量,這一場文字戰,不流血,只流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