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上的鴨子都到哪裡去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湖上的鴨子都到哪裡去了

湖上的鴨子都到哪裡去了


《湖上的鴨子都到哪裡去了》

 朱宥勳 / 大塊文化


(以下有雷)


其實這本書沒有湖也沒有鴨子,雖然是主角在看到地下室的游泳池後想到某本書中的這句話,但我找不到那本書的出處,所以也沒辦法得知這句話到底的引申的內涵到底是什麼。

這是一本關於教育現場幕後黑暗面背景的書。

那些關於各處室之間資源和地位爭奪、將麻煩學生踢皮球的故事,還包含著學生與學校,或者學生與老師之間的交互關係和控訴。

與其說是教育現場的黑暗面,倒不如說是人性。

小的時候都覺得老師好偉大(現在也是,尤其當媽以後覺得幼稚園老師特別偉大),但是小時候的偉大是覺得老師們非常高尚,甚至難以想像老師也像我們一樣需要吃喝拉撒(標準的正妹的屁都是香的概念)

對於老師不知道,我們就自動調高了道德標準,覺得他們都應該是非人哉一般,但其實老師只是一份工作,只是他們是公教人員,和我們一般平民百姓沒什麼不同。

只是當他今天成為了一個「授課的人』,他的道德就必須站在制高點被審判了一樣。

教場和職場其實也沒什麼不同,都是由人所組成的,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只是有的江湖大點,有的江湖小點,江湖爭的就是名、利、權這三件事,那些衛道正義的,太容易死在沙灘上了,就像這本書的主角。


故事結構沒有非常特殊,中間安排了一場過分誇張的大樓倒塌,但是結局卻也並不罕見,但就是因為沒有特別特殊,所以特別容易像是我們身邊發生的故事。

身為特殊兒的媽媽特別能理解那些被排擠的學生,因為曾幾何時我也是藏身窩在諮商小屋裡的那一個人。

我也曾經遇過,輔導老師把我的事情當成笑話講給其他老師聽,從那一天開始,我知道我失去了我的窩,我的人留在教室裡,我的心在另外一個世界裡。

直到推甄上大學以後,學校怕我們打擾其他準備聯考的學生,所以才把我們這些「準大學生』趕去出公差,布置畢業典禮會場。

你看,就這麼隨機的讀者,從架上隨機拿起了一本書,居然就有幾乎相同的境遇。

這就是這本書不平凡之處。






17會員
22內容數
夏久生所分享的閱讀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