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30.法律只保護壞人

2023/09/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民國110年12月10日下午

工作正好告一段落,我一如往常的在店內滑著手機

滑著滑著,看見了自己的廣告,當下沒有察覺到異樣

反正都看到了,順勢來檢查一下廣告狀態健不健康吧

這個習慣非常重要,控管廣告支出狀況,若有異樣可以馬上停止

於是我打開了廣告管理員,發現是空白的,沒有廣告正在運轉

等等...我沒有下廣告啊...剛剛看到的是什麼?

不過,已經滑過的廣告也滑不回去了,再怎麼翻都找不到

於是我不以為意,繼續接下去看別的東西


到晚上吃飯時間時,又再滑到了一次同樣的廣告

這次我決定點進去看

萬萬沒想到...

這個粉絲頁面有近九成的內容都是我拍攝的照片

連基本介紹和文案都是照抄,只是更改了地址

但卻不是我發表的,店名也不一樣

對方使用我的照片大肆下廣告宣傳,甚至到各大相關社團推廣

注意,這是很多廣告新手容易犯的錯誤

他在新北市營業,而我的居住地是台中市,那為什麼我會看到廣告呢?

這很大機率代表了他的廣告範圍是選擇「全台灣」

除非擁有非常完善的外縣市配送機制,使其他地區能方便消費

否則這不僅會大幅降低顧客的消費意願

無形之中也會損失非常大量的廣告預算


第一次遇到這種情況

坦白說,我的腦袋幾乎是停止運轉的

仔細往下檢查更是發現,這個人已經盜圖營業將近一年之久

不只如此,甚至在其它公開平台都是使用我拍攝的照片來營利

正愁著該怎麼處理的時候

我想起了曾為我們撰寫商業合約的律師

於是我撥通律師的電話,簡單向他說明目前遇到的狀況

馬上約好了隔天中午到事務所內詳細說明


raw-image

到了事務所後,詳細的填寫問卷,梳理事情經過

再來就是交給律師們仔細蒐證,並發出存證信函給對方

通常到這個階段,對方若有所表示,大可不必進入訴訟流程

將存證信函發出後的一個多月間,律師們不斷的向對方聯絡

不但遲遲沒有下文,對方也沒有撤下平台上的照片

反而是繼續營業,繼續發文下廣告

我們都知道打官司的過程是一段非常漫長的路

事到如今,也只能走上這一步了


做筆錄和準備證據的過程,才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簡單

並不是在鏡頭前說一說就可以帶過了

在傳喚之前,我必須準備好所有的照片原檔

原檔指的不是發文的時間和電腦裡的某個截圖

而是我按下快門的那個「照片原檔」

幸好,相機的記錄功能完整的記下了

我是在何年何月幾時幾分按下的快門

必須將這些詳細資料一張張的截圖翻拍作為證據

證明我確實是這個照片的拍攝者

將逾數十張的照片影印成紙本上繳後,正式開始做筆錄

整個詢問的過程大約是一個小時左右

接著就是等待偵查庭的傳喚


民國111年10月27日下午,正下著午後雷陣雨

經過了將近一年時間,才終於進到偵查庭

我搭著高鐵轉計程車,到了相當偏遠的新北市土城區偵查大樓

法官簡單講述了案件內容是否正確,並詢問我有無意願和解

就將此案的調解地點改成距離較近的台中西區公所

對方遲到了將近一個小時,我們並沒有遇到


raw-image

民國111年12月6日下午,調解委員會

到現場繳交資料報到後,看著周圍大排長龍

區公所的人員發給我一張車輛損害賠償債權請求權讓與同意書

光這標題就看不懂了,不敢想像沒有法律知識的人來是要調解什麼

調解過程中,我方律師和調解委員不斷的與對方周旋

我一言不發,觀察著這種情況律師都是怎麼樣的交涉

這是第一次見到對方本人,但我心中並沒有什麼情緒

談判破局後,對方不斷的想要接近我,和我握手稱兄道弟

幸好律師非常嚴正的喝止,對方才不再接近

回店裡之後,就收到如附圖這樣的訊息...

對方傳給我的對話截圖

對方傳給我的對話截圖

雖然這些照片對攝影專業來說根本算不上是什麼好東西

但背後卻是無數個焦慮的夜晚,感受自我無能的掙扎

是換過無數次拍攝角度失敗,只能將相機用力一摔的崩潰

是經過無數次的討論和爭吵,依然無法突破自我的無力

是一個沒有專業背景的人,用了無數種方法才測試出來

屬於自我呈現洗鞋行業獨特的表達方式


兩年來收到的法律文件

兩年來收到的法律文件

而盜用照片做生意將近一年,在公開平台重複張貼逾數十張的人

卻只判處拘役40日,如易科罰金,以新台幣1,000元折算1日在案

簡而言之就是刑事判決以四萬元結案

花費了近兩年的時間和金錢,看了一堆根本看不懂的判決書內容

真心覺得這樣子的條件,對市井小民來說實在太嚴苛了

由衷佩服所有法律工作者

這時正好在寫作平台更新我的創業歷程

決定將自身經歷和大家分享,這是一次寶貴的經驗

全案尚在等待民事判決中...

323會員
104內容數
Dcard創作者/IG:chenclean2015/FB:台中洗鞋 辰清潔chenclean/我是李羊,原本是火車站街頭藝人,因為興趣誤打誤撞踏上了創業路,至今已經要十年了,年間旗下發展多數品牌門店和工作室,目前正進入轉型階段,趁著這個機會,好好記錄下我的創業歷程,你可以聽作故事,也可以讀作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