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一言不合就開告!? 啊...是辦講座啦

2023/03/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案子做到一半,對方消失、不付錢,
這次實在太超過了!太欺負我們拍片人了!」
自從我開始寫IG專欄,就常聽到各種拍片鳥事:
案子被放鳥、業主拖延、欠款等......,
直到有一次歐順氣噗噗打給我:「我決定告他!」
電話那頭是這麼說著,帶著幾分意氣用事還有委屈。
原來製作方/業主都已經完成前製,差兩天就要開拍的案子,
業主卻像是突然喝了迷魂湯,猛朝自己臉上打巴掌:
「我覺得先停拍!我覺得應該要改成如何如何…」,
還甚至想要毀約、不付前金。

我想像這些畫面,感到毛骨悚然。
「抱歉…但我說實話,你那份契約真的很爛。」
隨著幾個月痛苦的法律諮詢與官司,我們的陳律露出不失禮貌的微笑,
終於說出了他的心聲。我喜歡陳律直截了當又專業的態度,
點出了合約上的許多破綻,大家大笑之餘,也興起了一起籌辦講座的念頭。
因為我們了解到原來我們誤踩了好多法律陷阱,
什麼契約定性通通搞不清楚,也才知道業界流傳的例稿合約,
可能都是行不通的拼裝車,甚至日常用語套用到法律文件上,可能吃上大虧!
各種名詞,還有陳律師的法條咒語,弄的我們胃痛、頭痛、吸收不良!
「如果業界都能有基本的法律知識,就能避免許多的拍片糾紛、保護自己。」
經過好幾個月的會議,一群人試著把拍片的糾紛分析與解釋,
也把漸漸艱深的法律詞彙梳理出兼具故事性,
又可以傳遞法律知識的「白話」內容。
正式場前的試聽會,聚集了十多位前輩,
更了解到業界人員法律知識不足,在凡事講求人情、以和為貴的工作環境中,
與業主客戶的關係演變成非常不健康、模稜兩可,每個人都在猜對方的狀態,
長期下來對前線的劇組造成很大程度的困擾。
而正式場的講座裡,
來參與的幾乎都是自己經營工作室或是製作公司的負責人,
陳律也展現了他幽默的一面,講座互動十分熱絡,發問與分享沒有停下來過。

活動結束後,大家在椅子上攤著,眼睛都快闔上。
「阿,對了,你們下週要開庭耶。」
這次的法律講座雖是源自於歐順血淋淋的案例,但到了結束那刻,
我們一致覺得訴訟結果如何好像不是那麼重要了,
上法院也變成行事曆上不那麼重要的事了。

這個看似荒唐的經歷也讓我們將這些實用的法律知識和經驗分享給業界,
也體會到良好的業界環境應是瞭解具備好基本法律常識後,
才能更有理的彈性調整,達到所謂情理兼具的拍片職業文化。
雖然還有好長一段路,身為一個外行人,這次異業合作的嘗試也讓我學到不少,
希望這個活動可以持續有人參與,內容也可以不斷加深加廣。

圖/文 - 謝振允
編輯 - 歐順
#外行人看臭拍片
歐順
歐順
我是製片/製作人,也是導演,也斜槓企劃、老屋營造、復古傢俱買賣、劇場表演、旅行者。斜槓是日常,剛好也喜歡寫作,如果你喜歡我的故事,我也會很快樂:)。合作邀約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