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新學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開學第一週,正式成為碩士二年級的學生。

昨晚一手掐著肝,一手抱著筆電,倉促趕完今天早上lab meeting的進度報告。新學期的開端,就從臨時抱佛腳的夜晚展開。

雖然暑期研究室的每週討論課一直持續進行,但今天正式踏入熱鬧的開學週校園,心中突然感慨時間的流逝,一年過去了,我還記得去年此刻第一次以台大碩士生身份走進校園的那份悸動,能想像嗎,我這一年中在學業、論文、報告、paper的槍林彈雨中匍匐前進,儘管滿目瘡痍,仍舊狼狽存活了下來。不,說實話,台大校園並非我想像中的遙遠,我是指,一切並不像剛升上碩一時想像中的糟糕,辛苦是必然的,但是卻不至於稱作困難,我仍然可以(低空)通過各課必修與選修,不必過於心虛,因為我腳踏實地努力過了(量化研究方法課除外)。

這學期接了一份很想嘗試的新媒體工讀,除此之外,維持上學期的系辦期刊助理工作,學業部分持續將重心放在研究論文進度執行,最後把選修的寫作通識課當成學期調劑身心的一項工具,忍痛放棄今天下午原本要去加選的新聞所課程,想做的事情太多了,但我不能貪心,下定決心要認真管理時間,25歲的成熟大人是該這麼做的。不知不覺變成流水帳的瑣事紀錄,但是也沒關係,生活每個微小決定與信念是珍貴的,他值得被記錄。

希望學期平安,我對自己拍拍胸口這麼說。


    1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bamboo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世界的背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5歲的觀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謝謝《研究生迷因Graduate Student Memes》讓我開心一下午因為前有從大學生無縫接軌碩士生,後有出社會數年後自投羅網成為博士生的經歷,研究生梗就如同男性特有的當兵梗一樣,親身經歷過才特別有感覺。 每年春節最討厭的不是話題不是"有準備要生小孩嗎?"而是"快要畢業了嗎?",真希望逢年過節牆上都可以貼個《尬聊十大禁語》...不,也許是《尬聊百大禁語》,難得見面就不
    Thumbnail
    avatar
    Reaxy
    2023-03-18
    【研究生札記】那一年,論文撰寫的心路歷程做研究的心路。當然,是有跑論文比對的研究。
    Thumbnail
    avatar
    星子
    2022-08-18
    給研究生新鮮人跟研究生新鮮人談談研究生這一行。雖然等一下我所談的都是個人蠻主觀的意見,不過我當過七年的研究生,教書二十年來也指導過不少的研究生,所以這些主觀意見,我覺得應該還是會有些參考價值才對。 跟研究生關係最密切的,應該是指導教授了。所以一開始我就從我與我的兩位指導教授之間的一段故事說起。
    Thumbnail
    avatar
    蔡孟利
    2021-09-17
    研究生修煉之路|找題時備感受用的文章資源整理(持續更新)雖然在研究上是一張白紙,但不知哪來的自信,我一直都對自己的學位論文產出有很高的期待:不僅是做自己有興趣的題目、在研究過程中成長,畢業後的自己對於這個領域的理解與熟悉,也要足以對別人侃侃而談……但這些美好想望同時給發想題目時的我莫大的壓力。
    Thumbnail
    avatar
    Tsai
    2021-09-10
    研究生的防疫生活 好像跟做研究的生活沒什麼差www做質性研究或訪談的研究生,應該都非常痛恨逐字稿... 因此我不死心的查了各種大神的介紹,做出了一個我最喜歡的組合,分享給所有在地獄裡的人們,希望我們早日一起爬出​ 介紹幾個工具: 雅婷逐字稿 & Otranscribe & 神人自製工具&Maxqda
    Thumbnail
    avatar
    Ni砸惑舖
    2021-05-21
    研究生必看(2):快速抓到外文文獻的重點?相關文章:研究生必看(1):如何找外文文獻? 先看前言 之前很多人反應有意願瞭解如何查詢外文文獻,我寫了一篇研究生必看:如何找外文文獻?(1)>,介紹如何抓到正確的關鍵字搜尋相關文獻,獲得不錯的迴響,今天想要介紹一下如何快速抓到外文文獻的「重點」。 如果花了幾天看完了一篇文章,發現跟自己的研究沒有關
    Thumbnail
    avatar
    Jackie Chien
    2020-09-17
    研究生必看(1):如何找外文文獻?兩手一攤的研究生 很多大學或研究所的學生,很少人使用圖書館購買的外文資料檢索系統,查詢一些最新的期刊文獻資料,站在寶山卻不知道開挖,我覺得很可惜;本社團應該也有很多法律人,想要查詢國外文獻期刊,但是卻不知道如何使用?也不知道該如何寫論文,想要引用一些外國法律文獻,卻不知道如何著手? 有人或許會問參考
    Thumbnail
    avatar
    Jackie Chien
    2020-09-15
    【研究生工具】逐字稿地獄 質性工具爬起來做質性研究或訪談的研究生,應該都非常痛恨逐字稿... 因此我就是不死心的查了各種大神的介紹,做出了一個我最喜歡的組合,分享給所有在地獄裡的人們,希望我們早日一起爬出📷 今天要介紹幾個工具: 雅婷逐字稿 & Otranscribe & 神人自製工具&Maxqda 一個是訪問時的錄音工具,一個是打逐字
    Thumbnail
    avatar
    Ni砸惑舖
    2019-07-30
    【吸管的那些事】[人物專訪]與世界的實心對話 研究生的環保路感於環保風搶購熱潮,葉梁羽思考著背後的環境成本,「如果大家買了都沒有用這些東西,那是不是買了更不環保?」葉認為,評估自己是否真的會使用再行購入,才能真的達到「環保」的目的,於是在個人臉書頁上po出一年前早已拍攝完成的照片,題為「買後不理負心漢,不如一根菜吸管。」
    Thumbnail
    avatar
    何家慈 Chia Tzu Ho
    2018-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