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藍的秘密花園﹕ 青梅竹馬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讀完《青梅竹馬真係難追》,我不是書評者,沒有打算評什麼。只是勾起了我過去,曾經也有過「青梅竹馬」的男孩子,在我的生命中出現過。


如果你從久遠開始看我的文字,大概會知道有位名位E 先生的人對我影響很深。但在E 先生之前,還有一位,名為H 先生。(當然現在跟我一樣大的他,已經是一名先生,我只能這樣稱呼他。) 是他讓我從小便學懂了,人的命題。


人的命題,不外乎愛與離別。小學時侯,女同學們都喜歡作弄別人,她們問我「有無鍾意邊個﹖」我很率直坦白地說喜歡H。然後她們已經忍不住發笑,嘲笑我了。那時的我驚慌、緊張,害怕這件事會傳到他耳邊……從此,我只能把「喜歡他」這件事,收在心底中。


正所謂﹕「羅曼史開場於相鄰的桌椅」那年小三,難得班主任把我倆安排坐在一起。他是訂飯的,我是母親送飯的,他問我今日食什麼,我還人細鬼大的笑說﹕「唔話你知等你心思思」。他討厭吃青豆,我都會替他吃掉,偶時也會分些飯餸給他。這是我過得最快樂、最浪漫的日子。


也許你會說,小朋友甚麼會知道什麼是「愛」。不,我早就知道,愛其實很簡單,跟那個人相處很愉快,無憂無慮,你想永遠都黏著這個人,就是愛。還記得小時侯母親要外出,就把我帶到他的家中,他會照顧我,他會把他唯一的GameBoy 給我,教我玩。如果我們在遊樂場相遇,我們會在追逐,他會教我玩些高難度的動作,我怕受傷,他會鼓勵我。還記得那次,他借了他的滑板車給我,我之前在別人的滑板車摔了下來,磨薑,我有陰影,他仍然鼓勵我,為我打氣。


只是最後,我和他愈走愈遠。他轉校了,他認識了新的同學和朋友。那班朋友讓他的成績更進一步,讓他的世界更廣更闊。而我,還是留在屋邨學校內連英文和數學都一塌胡塗,我只能放開他,看著他和新朋友一起快樂,我便會在旁偷偷的笑著。


這是我第一次明白到「放手」是什麼。


最後,他還是離開了我。他的家,比我的家早一步淪陷,最後移民去了英國。那年升中一的我,沒有留什麼說話給他,他也恍似沒有在我命中存在過,每天醒來,我便有意識知道,3樓8室的單位是空的,什麼都不剩。


到底他有無想念過我,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只有我在掛念,掛念到每次看到大型事故,都會害怕他會不會在那邊有什麼意外。傳聞有人在街上碰過他與家人,可是只是傳聞。然後一個十年,然後二個十年。我在網絡上看到他的Linkin, 然後再沒有看見過他的任何消息。


這是我人生第一次學會了,分開與想念,是什麼的一回事。


不要說小孩什麼都不會。
是他成就了我的成熟。


直到E 先生的出現,我又再次陷入了同一個輪迴。跟一個人相處很舒服、很愉快,想永遠都黏著這個人,幻想跟他有未來,然後會偷偷地笑。最後我知道,我必須要離場,成就他的一切,叫他不要被我拉住黑洞中。我放手,多麼不願意也得堅強離開,再一次帶著遺憾而去。


只是這一次的遺憾,是我親手做成的。
與人無尤。但第一次,是上天的安排。
我只能硬著頭皮,獨自撐著。


青梅竹馬,就是帶著遺憾。這是現實,就像《首飾》篇中我的秘密內那個男人一樣,他也有一個青梅竹馬的女生,這個女生,從此長眠在泥土下。他和我一樣,無力也得站著,帶著心痛、錯失的遺憾,然後自我放逐到最錯的位置。而我,只能暫代她的位置,在遠方為他打氣、鼓勵,就像H 以前那樣。


我知道我和他的女友,也無法代替「她」在他心中的位置。
我只能任憑他和自己去幻想,但願能彌補大家錯過的缺憾。


男孩不會回頭,
女孩不會甦醒。


故事的瘋狂,故事的圓滿,只能留在虛空的架構之中。


他的名字,早已刻在心底中。
我的名字,大概早已被刪掉。


這是我們的青梅竹馬的故事。

不是很難追,而是只能化成追憶。


2會員
37內容數
喜歡手作,喜歡天然,喜歡自給自足。於是我選擇了製作天然護膚品和手工皂~ 冷製手工皂看似簡單,但做手工皂有點像做蛋糕,需要特定的知識,理解材料與調配數值才能成事,但最重要是嘗試,吸取每次成功和失敗的經驗。 每次編寫配方都是一種學習,如對手工皂有興趣,歡迎一起學習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青藍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青藍的秘密花園﹕愛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天才不可承受之輕:奧本海默與諾蘭的幻視為何奧本海默是諾蘭生涯最重要的電影?裡面有什麼他以前作品就不斷醞釀的東西?這位著迷科幻機器的導演何以突然對現實世界的人物如此感興趣,奧本海默究竟是什麼讓他看見了自己?身處時代轉折的我們,又能從諾蘭往昔的作品,以及奧本海默這部當期大作,得到什麼樣的啟發?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23-08-06
閒談作為灌籃高手劇場版基礎的短篇——青澀的傷:《耳環》《耳環》在短短的39頁內描繪思念出海失蹤的哥哥的少年良田,與將耳環丟入海中的少女あやこ兩人短暫相遇的故事。或許只有那個年齡、那個晚上、這樣的兩個人,才能達成的一段奇妙旅程。原本完整的ㄧ副耳環就此分別穿戴在彼此身上,一段共享的秘密。那個夏天的晚上,他們都因此成長了一點點。
Thumbnail
avatar
薄荷糖
2023-04-09
【影音圖文】紫丸日文諺語-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的日文青は藍より出でて藍より青し 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Thumbnail
avatar
紫丸
2022-10-23
談《他還年輕》 藍祖蔚:一部千載難逢的紀錄片「他們在島嶼寫作」系列第17部作品《他還年輕》,由導演林靖傑拍攝台灣農村鄉土文學家吳晟,這部紀錄片就像作家吳晟的詩作一樣,不和你談論人生大道理,而是帶領觀眾跟著作家到田裡走走,去插養、去耕耘、去種樹、去寫作。知名影評人藍祖蔚直言,這是一部千載難逢的作品,做到了其他文學家紀錄片不可能做到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鹿刻Luke
2022-09-23
【簡報設計專欄:釐清簡報設計的三大迷思,避免無效努力、無效溝通】撰寫日期:2022.08.15 作者:FAHAHA|翁順法 這篇文章,我們談了簡報設計的三個迷思,分別是:誤把設計當裝飾、誤當自己賈伯斯、誤把簡報當講義。 這三個迷思的產生,是因為我們多數人在學習及製作投影片的過程沒有意識到:投影片最重要的目的,是加速講者和聽眾溝通的效率......
Thumbnail
avatar
FAHAHA
2022-09-03
|食譜|一個人的點心時刻:小烤箱也能輕鬆駕馭的花生藍莓司康司康是什麼呢?它取自它的英文名:「scone」,其實可以算是一種小鬆餅,最早的司康是源自於葡萄牙的小點心,後來傳到了英國被發揚光大。 你通常都怎麼度過一個人在家的時刻呢?如果一個人在家讓你感到有一點寂寞,那麼試著照食譜完成一道小點心吧!保證能療癒身心和你的胃!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1-12-31
[台南美食]廣受廣大年輕族群歡迎的五十嵐連店長推薦的北部一號四季春加加珍波椰很有內餡料,一杯飲料豐富的配料加上四季春的茶香很起來很過癮​ 台灣人喝出手搖茶產業的一片天。台灣各地遍地開店的手搖飲料店,光是年產值就高達五百億元的產值。小編這次要來介紹台灣市值前面三名廣受廣大年輕族群歡迎的五十嵐。五十嵐的飲料真的是分門別類地要喝,甚麼店家都幫你分得好好的,對於顧客來說;手搖飲料真的很方便。小編這次喝到了五十嵐四季春珍波椰此款飲料還真的有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0-09-14
與俗世劃清界線  蘭卡斯特的阿米西人從瑞士移民到美國的阿米希人,堅守三百多年前的生活方式,穿戴老式衣帽,駕著黑廂馬車,用馬犁田。家具DIY,屋內沒有鏡子、圖畫,也沒有電話、收音機、電視、冷氣機、電腦、手機,甚至沒有音樂――自己唱歌除外。他們遵守團體規範,不凸顯個人優越、不愛慕虛榮、不出風頭……什麼樣的信仰讓他們與世隔絕而又如此不同?
Thumbnail
avatar
王溢嘉
2020-06-03
挑書策略-精準挑出適合你的書 / 韓筠青專欄不藏私的跟大家聊聊我在茫茫書海中的挑書策略!
Thumbnail
avatar
韓筠青 // Anna
2019-05-12
Onfoto 專欄|韓筠青x藍仲軒 - 〈得獎後的規劃與創作人生〉 一直走在創作的路上 2019新光三越攝影展,Onfoto 的兩位老師受邀參加第四場講座【韓筠青x藍仲軒 得獎後的規劃與創作人生】。 韓筠青老師 (Anna) 的作品在2013年和2014年的新光三越攝影展中接連獲獎。欣賞她的作品可以看到影像中濃郁的情感。Anna讓人印象深刻的還有她的自拍形式和古典
Thumbnail
avatar
ONFOTO STUDIO
2019-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