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場偶感(11.17)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心簡單,世界就簡單,幸福才會生長;
心自由,生活就自由,到哪都有快樂。
「球場」,顧名思義,是打球的場所,既是打球的場所,所以呢?就會有較多人聚集在此,相互較量切磋。人多了,當然就會自然而然有不同的想法和做法。因為相互間沒有利益的糾葛,所以中間也少了許多的是非對錯,但冷眼旁觀則對「人性」會有更多的想法和檢討。

球場見聞一

因為疫情關係,所以球場停了好一段時間,連每季一次的聯誼賽也停了兩次了,上星期日(11.14) 是疫情過後,協會舉辦的第一次聯誼賽,依名次分,統統有獎,第一名每人400元;依序300,200,150,100;咖啡無限制供應;參加者都有便當…我去台北參加同學嫁女兒-。比賽辦法是八點前當場報名完畢,隨即抽籤決定組別,此次參加者眾,有百多人(以往大概八十人左右),每組十人(百餘中除百人外,其餘是工作人員。)男女不分,全部雙打(每人都要上場),勝2分;敗1分;最後再決定名次。我其實是沒去理會比賽狀況,但星期一邀我打球的球友,閒聊間問我怎麼沒參加,這次有好理由-參加同學嫁女兒,他認為這應該參加,然後話鋒一轉,提到他這次運氣很好,抽到好籤,我「聽弦歌而知雅意」,「所以這次你有參加嗎?」他點頭,我再問:「第幾名?」他的回答是:「這次獎金有400元。」並謙虛的表示,這次運氣好,抽到好籤,我馬上表示,能力不行,籤再好也沒用,可見他的球技不俗,得獎是實至名歸,他滿臉喜悅的再謙虛一番,有人邀雙打,他告個罪,再去跟人分享喜悅去了。

球場見聞二

換球友後,他也表示,他很高興有機會與人較量,雖然球技不佳,參加了三次,每次都是敬陪末座,但每次都很高興,我對他表達欽佩之意,並認為他的球技還在突飛猛進中,假以時日,應該就能展現雄風,如果運氣再好一點,取得佳績指日可待…接著他問我,扣殺和抽拉有何不同?我最怕人家問我球怎麼打?因為我沒研究過,說不出個所以然,因此直言不懂,無法分享,然後他開始談及有人說主要是手指的變化,有人說是球拍角度的變化,但他分不清手指如何變化?例如有人提到抽球時要用球拍先包住球再將球抽送出去,他就無法掌握球怎麼包住?我說我也看過此種說法,我也不會,能打過去已經感恩了…他再提及拉球的位置,我說到球觸及桌面後會形成三種狀況,他馬上回答:上升前期,上升後期,最高點,下降前期,下降後期(我心想:哇賽,你比我還清楚…)

球場別問人也別教人

初學者經常會到處討教,總也有球友看到他們的姿勢及打法等等,隨即熱心指導,而我一直認為這種指導有問題,例如你告訴他,你是怎麼打的,並且還連說帶比的讓對方知道他的打法,問題是對方根本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打的?然後你再告訴他應該怎麼打,問題是對方也不知道自己的打法是否就是你告訴他的那樣的打法。也就是說:對方在完全不知道自己動作的情況下,你告訴他,他其實是恾然無知的,再加上,你講完,做了人師之後,走了(既然你有心指導,應該是直接面對面指導到你滿意為止吧);結果呢?又來一個熱心人士,告訴初學者的跟你講的完全不同,讓他不知所措之餘…,卻又來了個熱心人士…每個新的球員,都到處討教,然後呢?指導者眾,但是說法很少一樣的,每個人都是根據自己的想法和心得,很熱心的想指導新手,結果呢?新手跟這位指導者,是一種拿拍法,一種打法;跟另位指導者,又是另種拿拍法,另種打法…所以,他更加惶惑,更加討教,更加糊塗,更加迷惘。所以,我從來不敢指導別人,因為,別人一定講不同的,他在指導你時,你又不好意思不採用他的…所以我個人的看法是:你首先要先搞清楚,你是來玩的?還是想精進去比賽的?如果只是來玩,那麼球能打過去就好了,你找到一個自己覺得舒服、自在,球也打得過去的方法,只是需要一個耐心人士,願意在初期階段陪你打就可以了。如果你希望自己姿勢、技術都還過得去,那麼,剛開始花些錢去請個教練,以把姿勢和觀念確定起來…即使有人指導,你也要找到自己認同且做得到的打法,把它練好一點,練熟一點,也就可以了。球場上的球友,球技大概都是自己練來的,每個人都自成一格,但要真正計較起來,大概沒有一人是正確的;但打得過去,對打得來,那就可以了,雖然姿勢怪異,打法奇持,那又有什麼關係呢?年紀都一大把了,還不服輸,硬要姿勢正確,進步神速,何苦來哉?

看到錄影才知自己姿勢怪異

我一直認為自己的球技不錯,姿勢應該也是正確且優美的,可是我從沒有看過自己打球的樣態;有次和兒女打球,女婿將互打狀況拍下來,我自己看著自己的姿勢,才知道:原來我的姿勢是如此的怪異。運動這東西沒有真正的看到,你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姿態。這也是我認為別人指導你,告訴你,你的姿勢是怎樣,你的姿勢應該怎樣,其實完全無用的主因;你要指導,好,拍下來給他看,你不講,他也知道什麼地方不行,該改,因為他看到了。所以,你要指導,可以,請拍下來;把他在你指導前的姿勢、打法拍下來,然後再把他在你指導後的姿勢、打法拍下來,一切一目瞭然。否則只是買空賣空的自爽-自我感覺良好-而已。可是,這話背後說說可以,人家正在熱心指導,你當然是什麼都不敢說,人家問你,你讚譽有加的狂點頭,狂豎拇指就是了…

球場見聞三

正在對打時,又有一個球友過來訴說不平。他說有來比賽,可是獎金竟然沒給他,我覺得有點奇怪,追問為什麼?他說他有來參加,因為人較多,球賽進行到較晚,傍晚五點多還沒結束,他老婆不放心(該球友已82歲),頻頻打電話詢問狀況,並摧他回家,他不堪其擾就回去了,結果頒發獎金時,因為他不在現場(規定是必須全程參與,中途離席表示放棄權利),所以獎金就沒了…(其實才區區一百元,但感覺-奇摩子-就是不對。)所以得找人吐吐怨氣,我說:「你一定很氣憤,也很不滿。但想想看:有這麼關心你的老婆,人生夫復何求?而且回去還可以跟老婆撤嬌一下,說她欠你一百元,你要用這個錢,請他吃碗麵,謝謝她對你的關心。你看看:事情多麼圓滿。」他聽後,笑罵著離開了。

別人不是真想問你

我後來回頭想想那個功課做得比我還出色的球友,頗有感觸,別人在問你時,其實已經做足了功課,只是想從你口中得到他認為的答案,所以不要用自己也不懂帶過去,也許他能告訴你,他的心得,比你能告訴他,你的經驗還要寶貴,還要有用也說不定,因為你的經驗不見得合乎原理原則,而他做的功課中,原理原則是他獲知的大宗。以後人家再問時,可以請教他:人家是怎麼說的?他個人認為呢?而不要直接告知不懂,或直接告知該如何?他要的其實不是你的意見,而是想確定他的知能或心得沒錯而已,嗯,又長知識了。

談的大多是自己

我不知道你注意到了沒?拿400元獎金的;拿百元獎金的;沒拿到獎金的,他們講的人都是誰?都是他們自己。這是人之常情,對吧?談話時,我們大概都是以自己做核心,談及別人之時既少且負-很少說到別人的好,或提及對別人的感激和佩服等等;而是他有多可笑,多麼不可思議的怪等等-,下次對談時,一發現在談自己本身,就趕快提醒自己,然後呢?慢慢的轉到對方身上,因為「每個人都只關心自己。」只談他本身,追問其經過,稱讚其做法,領受其心情,也許對談也可以很愉快-以往是有些排斥,現在似乎可以試試此法喔。
今天打球時,剛進球場,就有一個正在跟人對打的球友,叫停對打者,說要找我打,我覺得有點不可思議,跟他說:打球沒有這樣的做法,所以拒絕和他對打(我沒說出口的是:這讓對打者情何以堪?如此做法極為不妥。)…
和一名高手對打時,彼此不太熟,但只要他有佳作,我馬上停下來,放下球拍,用力鼓掌叫好,並且翹起大拇指,表示敬服,他笑得嘴都合不攏,頻頻說不敢當,沒什麼。這招最易看出人性,每個人的反應都不一樣。他把我的好球擋回來,我就說:有時也可以讓人家快樂快樂,不要打得那麼無情?他又笑得合不攏嘴…

結語

人,真的很有意思。好像是:你不要光想著自己,光想著自己的表現,打球其實是可以很愉快的。我說可以很愉快,背後的意思是:跟有些人打球,其實不是那麼愉快的,尤其是那些只想著自己,只想著自己的表現的人。球場有此種人嗎?當然有,還不止一個,你打個好球,他說你運氣好;他打個好球,他其實是很得意的,但又虛假的謙稱:「對不起,對不起,幸運球,幸運球…」。聽了、看了,只覺其假,而且假的有點令人生厭,所以呢?以後就找個藉口,敬謝不勉了。偶而聽到,有些人有志一同的在封殺他,他想加入就說要休息;等他沒注意,趕快組隊雙打…不知說什麼才好?
球場就像劇場,每天都有不同的戲碼,滿好看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收納整理3(11.11)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收納整理4(11.12)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收納整理5(11.13)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生活瑣記(11.14)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半夜不眠,看書有感。(11.16)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紐澤西Mercer Oak east 球場! 趁著美國memorial連假安排一場球,因為是假期,所以打算開遠一點去紐澤西的球場。因為上次打Cream ridge球場,球場難度OK但很有意思,很多細節讓我打起來感覺有味道。現在我對球場的評估,不在於它的難度、挑戰和狀態,而是打下來是否讓你覺得,喔,原來是這樣啊....。比賽型的球場設計大致都差不
    Thumbnail
    avatar
    chien
    2024-05-29
    Cream ridge球場, New Jersey!4月快過完了,春節陸續開始,帶家人出來度假,而我就來打一場球。這次選在紐約隔壁的紐澤西球場,因為要到賓州,在中間停一天,我就可以順便打球。本來要選Mercer Oak球場但都滿了,就選附近Cream Ridge球場。現在天氣很舒服,早上冷一些,到中午以後就溫暖起來。從紐約開過來約80英里,約1.5~
    Thumbnail
    avatar
    chien
    2024-05-01
    【日職球場開箱】不會日文也可以看棒球,中日龍主場名古屋巨蛋攻略開箱!本篇文章帶您一探中日龍名古屋巨蛋球場的開箱攻略!購票新手、第一次造訪,這篇將為你提供簡單的建議。了解如何輕鬆購票、便捷抵達球場,以及享受名古屋巨蛋體驗。名古屋之旅從中日龍巨蛋開始!
    Thumbnail
    avatar
    CT 旅遊帳
    2023-10-30
    Middle Bay golf course球場!今年的夏天應該是我在紐約這幾年來說,最熱的一次,不過還好熱的時間不會太長,大約2週。從7月開始到月中這點都在90多度,風吹起來也是熱的,讓我想起和臺灣一樣的狀況。為了身體,就先封桿再說,到月底天氣就正常了,溫度在90度/30度以內。當然就安排打球,因為已經有一個月沒有打球,需要來享受一下大自然。
    Thumbnail
    avatar
    chien
    2023-08-18
    Harbor Links Golf Course球場!球季開始後,讓自己可以固定每1.5週都可以去打一場球,來恢復打球的節奏。疫情開始就沒有這樣打了,現在恢復固定打球後就真的很舒服和爽快。當然球技也會越來越好。有打有差。從4月開始打球,鐵桿和短桿都還沒有恢復,但從最近2場球下來,鐵桿和短桿的穩定性也逐漸找回來。所以現在打球就比較輕鬆和愜意。 這次打長島
    Thumbnail
    avatar
    chien
    2023-06-22
    偶感 有時候你可以清楚感受到神同在的喜悅,其他時候,則什麼也感受不到,彷彿天地之只剩你一人那種蒼茫。然而,你卻又很清楚這不是事實。世上還有很多跟你一樣軟弱的圓顱方趾,你或許會寂寞,卻絕對不孤單。寂寞的是-總有那麼些時候,是你的心與別人得不到交集的時候,於是你空虛無奈,但你絕對不孤單:這世上還有那麼多(我
    Thumbnail
    avatar
    羅珊
    2021-10-17
    近日偶感我的word過期了,本來就不是用我自己的帳號,所以我也懶得去弄,只是一直不能打字很惱人。我想到還有部落格這種東西,就開了帳號。想想十年前我也曾用過無名小站,那時身邊還有許多人圍繞,總覺得年紀越大身邊的人就越少了,說是該珍惜還在身邊的朋友,但其實大家都忙於自己的事務,好像也沒有所謂"在身邊"這回事,我
    avatar
    月兒
    2021-10-13
    【偶感4】面對批評 昨天有個朋友問我, 她聽到別人批評她,指出她的盲點,她都很開心, 為何她批評別人,別人都不高興?
    Thumbnail
    avatar
    娃娃魚
    2021-09-05
    028 球場.情場.男性荷爾蒙一個男人在單身時,其男性荷爾蒙的濃度會較高,因為他必須和其它男人從事性競爭;而在結婚後,因為有了穩定的性關係,且能得到妻子的支持,他的男性荷爾蒙濃度就會下降;但如果他離婚,那麼在離婚後,他的男性荷爾蒙濃度又會開始攀升,因為他又必須開始和其它男人「爭奪」女人了。
    Thumbnail
    avatar
    王溢嘉
    2021-03-24
    偶感有時候你可以清楚感受到神同在的喜悅,其他時候,則什麼也感受不到,彷彿天地之只剩你一人那種蒼茫。然而,你卻又很清楚這不是事實。世上還有很多跟你一樣軟弱的圓顱方趾,你或許會寂寞,卻絕對不孤單。寂寞的是-總有那麼些時候,是你的心與別人得不到交集的時候,於是你空虛無奈,但你絕對不孤單:這世上還有那麼多(我實
    avatar
    羅珊
    2021-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