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印》

2023/09/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爺爺的作風,帶給我的影響很深,尤其是與文學和收藏有關的事。記憶中,他會在每一本藏書的首頁上,留下他的刻印或落款,有時是抒發感懷,另有時的奔放文采,則像信手捻來。

不管是哪一種,都代表他出自肺腑、對於著作珍而重之的情感。回想起來,這毋寧是爺爺留在我這裡、最無可取代的世襲色彩。我捨得用很好的筆墨、紙籤,用來傳達我的敬佩、悅服,還有顧惜。

所以,當終於完成大部分出書的前置準備,我便琢磨著要刻印一只圖章。經綸老師 寫字的人老早幫我設計好的,只差一個懂得心思的師傅,替我將「文心藍」的骨幹,復刻成形。

朋友推薦了我一間老店,就在公司附近。去了才知道,老店在歲月裡挺挺屹立,如同浪淘盡的不朽真金,替無數官人才子刻過印。我一打開店門,舉目材質之玲瑯,或袖珍或龐巨,使我略感自己的單薄與平泛。

而師傅待我如常,不逢迎,也不怠慢。第一次去,我發現忘了帶設計初稿,師傅不疾不徐,「我得瞧瞧才知道,自己刻不刻得出來。」

行,那我先選章材好吧?師傅反而把身子站起來,一付想送客的樣子,「材料得依字,那都有講究。還是您先把想印的字拿來吧。」

依了師傅的話,第二日再去,師傅細瞧了幾眼,「您要完全照刻嗎?」我畢恭畢敬點頭稱是。師傅沒再說話,看來是沒問題了,喚了年輕面龐的女生替我接著研究。

我看著大小形狀不一的樣板,有點心猿意馬,便問:「文心藍,這三個字,可以刻在圓形的圖章上嗎?」女子聞言,婉約地抬起頭,「可以是可以,但是字會縮小,周邊的留白會變多,這是圓章的特點。」聽起來不像拒絕,語氣卻有點惋惜的意思。

那,還是依原本經綸老師的美意,方方正正的,藍字顯得舒張而坦蕩。女子點點頭,嘩一下替我打開了整面玻璃櫃,請我挑選喜歡的材質。有貴重的翡翠、罕見的青玉石、通透的水晶、光澤的牛角,還有低歛的紫檀木。

我看得神往,忘了囊中羞澀。許多材質,是我意想不到的價格,或者,應該說,我仍在遲疑,刻印這個文學烙記,會不會所費千金、結果一事無成。

大家敦厚地等待我舉棋不定,出聲鼓勵我把各種材質都拿來掂量看看。最後,我選擇了檀木,因為握在手裡的感覺,最像我。看著穩實,拿起來輕盈,方正的稜角,甚至還撫觸得到一種說不出的潤澤感,久久不散。

女子很認同我的決定,「檀木溫潤,與這個名字相襯。」儘管我先前解釋了用途,這是我想在新書簽書會上,用來刻印的書章,師傅和女子只是淺笑著,沒人優先在意成功、賣座,他們也是經年創作的人,只掛念相襯。

內形於外的相襯,質附於器的相襯,也像春旭總編輯一開始跟我說的,行文與處世的相襯。我曾經捨本逐末,耽溺華美而耽擱真實。現在,就讓一切,表裡相襯吧。唯有如此,才能與人相親、相合。

今日,中午頂著赤日,濕透了衣背,領回了這枚刻印。我永遠忘不了,師傅將圖章交付到我手中時,戴著眼鏡,朝我露出含蓄而高深的微笑。微笑裡面,有對畢生技藝的自珍,更有對創作中人的相惜。

我也微笑著,心裡輕輕呼喚著爺爺。爺爺,從小最想做的事情,我做到了哦。在期待眾人看重我之前,我終於學會了,以看重自己為優先。這個檀木的刻印,不只是我想帶給讀者的心意,還是我對自己的諾言,要一直寫、一直寫,寫到我和師傅的玩笑變成真的:「期待來換刻翡翠圖章的那一天」。

而這枚醞釀一些時日的刻印,我會在新書發表會的那兩天,慎重地替大家付印在書本上,作為相見時的high five,謝謝你們,念讀了我人生中的許多重擔,也願意與我分享個人私密的重擔。

這枚文心藍的落款,是我與你們之間,一個穩實又輕盈的約定,我們都要替自己,活得舒張而坦蕩,和蔚藍的海天,一樣。

兩場新書發表會的時間與地點,我放在留言處,都是我超喜歡的獨立書店,與我最像。細節請稍等一下,會再行分享。非常、非常期待跟大家見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