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 那個隱微的直覺

2023/09/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聽到podcast重新路一段上面的討論說,因為自己的家庭並非傳統完整的家庭,自己在的交友經驗中,能深交的朋友往往是家庭也非傳統完整家庭的同學,反而覺得那些出身傳統完整家庭的同學常常很"白目"。

聽完真的很有感。

我的心理師或是說心理系畢業的朋友真的好少好少,但真的留下來的,真的在過往都有在學習心理諮商這條路上有或多或少的創傷,我在想真的是因為即便不是直接地被同理,但也可以嗅到可以被理解的味道。

就是那種,我跟你講這些創傷經驗,不會被質疑,可以被理解的。

就是那種,你在講自己心裡受的傷,對方可以拿出自己的經驗說,我以前的經驗是什麼,我以前也受傷過,可能是這樣感覺吧?

但如果是那種在念心理碩班、在實習階段一路成長順遂的人。

沒有被師長霸凌、沒有被信任的師長出賣,人際界線不曾被同儕嚴重侵害,這種人,真的會很想讓我遠離。

因為他們的經驗中,沒有東西可以拿出來說,啊,大概是這樣吧。

沒有,完全沒有。這些心理師長成歷程中的可怕經驗,對他們來說完全是另一個星球的故事。講的那些,會讓他們認知失調。

更可怕的是,因著這些認知失調,這種人會回過頭來質疑我(創傷者)的人格。認為我一定是怎樣怎樣的人,所以在長成心理師的過程才會遇到這些事情,他們只差沒有說一定是我的錯,不然為什麼他們都可以這樣幸福快樂,而被霸凌被羞辱被欺負的事情都是我遇到。

所以對於這些幸福美滿的人,真的要遠離。

如果真的要交手,就得直指出他們內在的那種扭曲的預設,避免他們挖洞給我跳,好來驗證我真的是他們心中怎樣怎樣的人。

跟這種在心理師長成路上幸福美滿、一路順遂的人相處,真的一點也不輕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