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後原來我們就不是家人了嗎?

2023/11/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進入婚姻已經超過十個年頭了,不止經歷過很多冷暖,也對人生多了很多體會,雖然我在年少就經歷過原生家庭的家破人亡,不能說是孤兒,畢竟當時已成年,硬要說算是孤青(青年)吧,所以結婚後,我並不像大多數女性是有娘家的,雖然這帶給了我很多遺憾,但日子還是一刻不得消停的。

但也因為自身的經歷,反而讓我在人情世故上多了那麼點明白和通透,因為朋友對夫妻相處上的怨言,令人有感而發,讓我想表達一下自己個人的見解,婚後娘家人到底是不是家人?

其實在一般客觀條件下,並不是喔,看到這先別急著反駁我,讓我把話說完,就我的認知,娘家人是自己永遠的親人,但家人是現在跟妳一起經營家庭的人,如果婚後妳依然住在娘家,彼此在經營家庭中仍然是依存及互助的關係,且要共同承擔家庭責任,那他們就屬於家人的範疇。

老一輩常說即使是同母胎的手足,個自成立家庭後就一人一家代了(個自持家,自立門戶),其實還是有他的道理在,相較於親人,家人其實關係更緊密,常常是牽一髮而動全身,左右著自己的每一個起心動念、情感波動,不管是家人還是親人,並不影響自己上心的程度,但在很多時候卻又有其微妙的尺寸拿捏,到底自己投入的感情,能不能去量化,轉換成決策時的影響力呢?

大家常說家是談感情的地方,但為何總為了事情在傷感情,難道不能用投入更多感情來修補就好了嗎?我不是要挑撥離間,製造對立,而是希望大家,請為值得的人付出情感,不要一昧的不斷消耗自己,卻又成為傷害自己的主謀,學會去拿捏尺度,記得當傷害已經發生,若真的極盡一切搶救過,卻還是無效,請設下停損點,不要被情感勒索和綁架。

看到最後不知道您是否發現了,這篇發文不是要教大家如何分辨親人和家人的差別,而是要大家培養分辨哪個人才是值得自己付出的人,還有不去讓自己執著在親情倫理中,強迫自己一定要怎樣,然後又對不如預期的反饋患得患失,量力而為盡人事就好了。

千萬不要每天為了小事焦頭爛額,卻還天天擔心那些自己無能為力的大事,相信我天塌下來有高個子會先擋著,趕快迅速帶著弱小們逃離,才能創造更多活下來的機會,不要只會一直為自己無能為力的事,在那陷入瘋狂跳針的無限迴圈,生命很寶貴的,還有很多有意義的事等著自己去做的。



青出雩蘭
青出雩蘭
總是跟雨特別有緣,在雨都成長,又來到一樣是被雨水滋潤的蘭陽平原,建立了自己的家庭,不知道是不是雨水的力量,總讓我腦袋裡有停不下來的想法,希望能去分享自己的每一種心情,每一個觸動心靈的感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