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關係體悟〕關於「選擇伴侶」的一些省思

2023/09/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陣子連續幾週分享了我真實的感情故事,當時在過程中我的腦袋突然出現一個想法:

「在感情中,比起『能夠彼此契合』,或許我們應該找得是『願意互相配合』。」

當時我把這句話分享在限動,並詢問大家是否有什麼樣的看法?有朋友回覆我,他認為前後兩者應該是類似的概念,只是詮釋的角度不同;

朋友認為從局外人的角度來說,「能夠彼此契合」的人,將會雙向奔赴;如果是局內人的角度則是「願意互相配合」的人,才算是雙向奔赴;

當時看到朋友的這個詮釋角度覺得有趣,而雖然想到這句話已經是三個月前的事情了,但今天突然有感覺,想要來跟大家分享我當時的想法是什麼。

raw-image

或許我當時正處於單身的空窗期,加上我人生其實大多數的時間都處於努力尋找、追求另一半的狀態,因此我想到這句話的情境是在「選擇伴侶」時;

就像許多人都會期待找到自己人生中的「靈魂伴侶」,前幾年流行拜月老、「向月老下訂單」的時候,我也曾經帶著鉅細靡遺的清單虔誠地去祭拜月老;

(這邊讓我分享一個支線故事)

當時Youtuber劉芒的建議是要詳細列出理想對象的身高、長相、收入、個性等條件,我也照做了,列出了一份將近500字的清單XD

我滿懷期待,希望月老賜給我一個依照我的訂單客製化出來的伴侶,讓我從此可以擁有一段幸福美滿的親密關係;

不幸(?)的是後來的一年多我仍是單身,直到2022年我透過同學介紹,得知一位能夠跟神明溝通的靈媒,並預約了那位靈媒陪同至霞海城隍廟拜拜求姻緣的「通譯」服務;

當時靈媒表示,帶著落落長的清單去拜月老,其實是會激怒他老人家的!我聽完整個大驚!

(至於為什麼?我提供該靈媒的Podcast節目讓大家自行參閱)

所以那次去拜月老我不敢再列出詳細的清單,而是根據靈媒的建議去思考:「我真正想要擁有並經營的親密關係,到底是什麼樣的狀態?」

然後拜完後大概兩個月,我就遇到前男友脫單了。

(雖然事後我去回想才發現,跟前男友的互動狀態並不那麼符合我列出的清單內容)

回到主題,我當初想到「能夠彼此契合」的部分,其實指的是外在條件,不管是長相、身高、個性等等,這些比較像是一個人的「硬體設備」的部分;

而「願意互相配合」則類似「軟體」的部分,代表一個人對待感情的態度、價值觀、願意為了關係調整自己的程度等等;

這幾年流行一句話:「選擇比努力更重要」,放在感情中大概就是在說,選擇一個硬體條件跟自己相差不要太多的對象,或許就不需要花費那麼多的時間心力努力去磨合;

但走過幾段感情之後我發現,儘管最初我會因為外在條件而喜歡上對方並與之交往,但一段關係能否持續走下去的關鍵其實還是在「雙方願意為了關係調整自己的程度」;

兩個人外在條件相仿或許會讓相處的阻礙較少,但如果遇到彼此價值觀不同調的地方,而雙方都不願意有任何一點退讓的話,長期的爭吵仍會耗損感情;

但如果遇到衝突時,雙方都能夠尊重彼此的不同、願意一起想辦法找到彼此價值觀的可能交集,然後各自調整改變一點,那應該就能夠持續走下去;

而這就是我想到這句:在感情中,比起『能夠彼此契合』,或許我們應該找得是『願意互相配合』的原因。

這次的〔情感關係體悟〕就分享到這裡,不知道大家能否理解我想表達的? 

又或者關於「選擇伴侶」這件事情,大家有任何想法嗎?歡迎留言跟我分享唷!

而如果你目前也有遇到和伴侶相處的困擾,或任何感情的難題,歡迎來預約【知心尋己─自我覺察陪伴諮詢服務】的免費體驗方案,讓我陪你梳理情緒、整理情境、擬定行動方案,希望最後能夠讓你逐漸走出陰霾、展露一絲微笑:)

47會員
11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