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選男友的條件】如何找到合適的伴侶?#影音筆記|蹦蹦阿奇

2023/11/19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怎麼找到「你合適」的伴侶?

有些人在找伴侶的條件中,總是會設下許多的要求門檻,然而在設定這些門檻的背後,其實有更多是對於自己的不了解。

不了解自己開出這樣的條件,很可能是因為內心的恐懼不安,所以開出這樣條件,期待找到可以託付情緒的對象。然而這樣的狀態下,即便真的遇上了符合條件的伴侶,也會在後續的相處中失去自我,無法成為獨立自我的個體。

合適的伴侶,是你們成就彼此,共同成為了更好的人。


#影音筆記

以下筆記整理自:你還年輕,怎麼找到「你合適」的伴侶?|【凱璇而歸#26】

  • 白熊效應-不要用負表述,改用正表述➡️敘述出自己要的詞彙,而不是講述自己不要的部分。
  • 當我們越年輕的時候,因為對自己認識還不夠的時候,你就需要用很多的選項跟條件,來建構起我覺得我是誰,然後我覺得誰適合我
    • 當我隨著年紀越來越成熟,越來越成熟我就會發現,因為我可能比較知道,我要什麼或我不要什麼。
  • 如果你跟對方不是同種人,喜歡是相對的,那對方為什麼要喜歡你。
  • 當你把理想伴侶樣貌的他,放在玻璃櫥窗裡,去觀察、觀賞,就像你很喜歡劉德華,很喜歡的偶像明星,你把他放在舞臺上去觀察跟觀賞,跟他長在你生活裡,你確定是一樣的感覺嗎?一定不一樣。


  • 你知道自己要什麼或不要什麼很好,但是更可以去思考,那個自己判定要或不要的標準怎麼來的。
    • 如果你都是從外在去刻畫這些東西,那事實上你可能心中是想像一個,理想的偶像,不管是偶像明星還是理想伴侶,你知道完美它是放在臺上的,它是很難長在(存在)生活裡的。
  • 表面上在開他要的條件適配的條件,但是那個背後我反而覺得,他在幫自己列出一堆拒絕的理由。
    • 難道「愛」會按照計畫來嗎?➡️談論過情感的人,會知道愛從來不是按照計畫來
  • 不管在你生活的每一個領域都要明確,只是你那個明確背後是什麼,你是因為你很清楚知道你是誰,誰長在你的生活裡 你會快樂,還是因為你很多的恐懼、害怕、缺乏。
  • 你可能一直很努力的,怕自己遇到一個不好的對象,於是你表面上開了很多好對象的條件,但是你的內在動力仍然是怕。
  • 因為他的內在是恐懼作為出發,我怕我沒有得到一個好的人,我怕我沒有辦法,透過另外一個人來證明我很好,那個內在動力的怕,跟我的內在動力是:分享跟一種成熟、圓滿,想要靠近的心情,那是不一樣的。


  • 隨著他生命的前進,人是會調整與變動的。人最大的特性跟特質就是會改變。
  • 很多人生命有很多的害怕,越年輕越容易,不是因為年輕有什麼問題,是因為年輕,本來就還在認識這個世界的過程,當你有很大的害怕時候,你就會用一些,表面上感覺具體的,可被定義的 可抓住的東西,來讓自己有安全感。
    • 比如最明顯的就是年輕就會覺得只要我有錢,就可以如何,只要我事業成功就可以如何,但是當真的走過了一些生命的歷程,你會發現有錢就只能代表有錢而已,它可能讓你買一些東西,或者是在跟這個物質世界接軌的時候,你會阻礙少一點,但不等於你會快樂,不等於你在夜深人靜的時候,不會感覺到寂寞,但是當你很有錢又很寂寞,那時候那個寂寞很可怕,會更寂寞。
  • 我其實幫自己開了拒絕接受這些身邊的人追求的理由。原因有可能是很下意識的要把自己的生命的重量,託付給另外一個人。
    • 它其實背後是恐懼,就覺得我要另外一個人圓滿我,來cover我的生命,這是一個內在矛盾。
    • 現在有族群感覺自己是個新時代女性,所以會敢開條件說我要的人,但是事實上這樣開條件,沒有真正理解自己,為什麼開這樣的條件
    • 這樣族群的內在其實仍然不是新時代女性(只是以新時代女性的行為做包裝),你仍然希望找到一個依託。因為以前傳統女性是處在被動,嫁雞隨雞、嫁狗隨狗的思維,現在這族群則認為不行項傳統那樣,覺得自己是大女人,我要order,但自己那個order的背後動力,仍然是傳統女性的恐懼,本質上和傳統女性一樣(只是用新形式包裝)。就算真的找到了符合自己開出來條件的對象,自己仍然不會是獨立的個體。
  • 有些東西,如果你自己沒有弄懂本質,就會流於形式的做出行為表現,但其實這樣的行為背後,是有另一個真正的本因,該真正處理與面對的,是這個真正本因。


  • 我們沒辦法用純理性的思考方式來幫自己篩選對不對。
    • 其實人都不是純粹理性的,如果愛能夠用純粹理性去做,利弊的分析,能夠用這樣做決定,這世界變得非常簡單,可是這不是世界的真實樣貌。
    • 但這本就不是人類產生的本質,如果穩定明確,那麼人類就不會有創造、也不會有適應性,從生物的觀點來說,這就是基因(#思維)的多樣化。
  • 當跨年後眾聲喧譁,彩紙往下落完的時候(#體驗了人們所追求美好、嚮往狀態),你仍然會覺得很落寞,會問我的家人在哪裡呢?
  • 我們談所謂的幸福,它是是否我們能不能在關係裡,得到一個滋養。
    • 因為如果你現在的人生仍然停留在,只要他有錢、只要他身材好就是滋養的話,(凱宇:尊重每個人的決定),你的人生、你現在的想要就在那裡。
    • 太著重在某個時間切面下的條件,例如對於外在的標準追求,覺得對方就是一定要長得多漂亮、多好看,這就是屬於某個時間切面的條件
    • 所以當太著重條件的時候,我們會忘了人是要相處的,而我們從來就不是跟一個人的靜態時間切面相處。
    • 舉例:當你認識對方,是他25歲的時候,但在你未來的人生中,對方不會只停留在剛認識的25歲,不會停留在那時候的想法、狀態,對方與我們,都會因為時間而改變,我們也不會希望對方是沒有成長的,不是嗎?
    • 人是要相處的,人與人之間的那個愛,和那個親密關係的相處,是有機的、是一直在流動的。
    • 所以如果沒有這個概念的話,很容易把你的親密關係,變成是你只想要有,或者想要給。
    • 你到底真的想要一個人好好的陪你,還是想要一個人來證明你很厲害。當自己開出伴侶條件,想篩選出可以符合這些條件的人,就是追求著「有的心態」,但追求「有的心態」背後,是來自於恐懼。
  • 聖母情結:不只是女性,男性也有。跟一個人在一起,只是為了滿足他的照顧慾望,因為透過照顧人,可以發揮自身,感受到自己的價值。
    • 想要透過他能照顧一個人,他能夠這樣子來證明,自己是有用的、是好的。
    • 覺得不管對方的狀況多不好,我都可以把他救起來。
    • 多家庭系統裡面,很多那種無怨無悔付出的老大,為家庭犧牲的老大,很容易發生這種狀況。
    • 乎應對照只想要「有的心態」,只「想要給的心態」,這兩種看似不同的行為,背後共同的都是恐懼。
    • 只「想要給的心態」,底層還是「我怕我不是一個夠好的人」,並且有著想要交換愛的感受存在。
    • 總是要開出伴侶條件,追求「有的心態」的人,在一開始很難追求,但再實際進入關係後,時常會去了自己,產生很大的反差。
  • 有一些人說,怎麼交往之後就不一樣了?
    • 是交往之後不一樣,還是你本身的內在動力,讓這件事會發生?#如果你的內在動力是將自身恐懼、不安情緒,託付給伴侶,那交往之後看起來的改變,可能就只是因為順著內在動力,而自然的發生的。
  • 別忘了人都有他的很多不同面向,人是一個很複雜的集合。
    • 我們有我們的性格,可能內向、外向,但也有我們的特質。
    • 你喜歡的人(或你覺得想要靠近的人)也是這樣,別忘了對方有台前台後的樣子,人是複雜的聚合體。
    • 一個人真正進入到你的生活中,你會看見許多不同的面向。
    • 一樣都叫做家人,你會發現他面對哥哥一個臉,面對弟弟一個臉,面對爸爸媽媽一個臉,因為是不一樣的關係,面對阿公阿嬤又一個臉。
    • 所以很難用外在的標準條件,來框定一個人。
  • 我們要知道自己要什麼非常的重要,但是我們在開這些條件的時候,我覺得真的都要問自己,到底是什麼原因讓我需要開這些條件(#更深入去理解,為什麼我們需要這些?),那背後是恐懼,還是真的因為你足夠認識自己。
    • 「知道自己想邀請怎樣的人進入你的生命」這個動機,相比於「因為恐懼而開出條件」,然後找到能迎合你恐懼的對象,這兩者是很不一樣的。
  • 透過那些開出來的伴侶條件,認識自己。
    • 比如說我要一個溫柔善良的人,呼應了什麼?是因為希望對方好控制嗎?
    • 還是因為我知道,我希望跟他一起經營,我跟這樣的人經營生活,我相信一切會變得很美好,我知道我在人生當中,我對一些事情是努力的,而我有一個溫柔的力量,我可以分享力量,而他可以分享善良跟美好。
    • 以上就是完全不同的動力。
  • 有時候真的要問自己:你需要的那種另一半,那些條件是來補你的自尊嗎?(難道是去烘爐地補財庫是嗎?)
    • 與其是為了補自尊、補自信,你何不先把力量收回來。
    • 很可能把這些你一直對外開的這些伴侶條件的注意力,收回來後,就能將自身的自尊、自信補得很夠
    • 其實光那個補的動機,在信念上就已經意味著我們有欠缺,因為是有缺才要補


  • 當我們想跟一個很好條件的人在一起,可以調整自己的心思是:和對方成就彼此。目的不是為了成為男神與女神般的存在,而是一起成為更好的人、更好的自己、更好的存在,透過這樣見證彼此
  • 我們要一段好關係,可以好好在一起的親密關係,就是一種成就彼此成為神的過程。
    • 凡人在蛻變成神的路上,我們都是從男孩女孩,慢慢長大成為男人跟女人,然後再期待大家彼此,可以在親密關係裡面成為彼此的男神跟女神。
    • 在這個心態的轉變跟角色的轉變,都有很多的過程,是需要我們跟自己好好說再見。
    • 有時候說再見它並不意味著你要推翻過去的自己,也不表示我們錯了,而是那個說再見是你為了要告別舊的自己,你才能夠有空間跟心力,去遇見更美好的自我



如果還看到這邊,有喜歡、感到共鳴,可以按下儲存📥。
或許這篇在未來會再進化,歡迎有空回來看看。
如果順手按下愛心💗,這對我是種特別的 充電效果。
⭐歡迎追蹤,會收穫更多好點子~

35會員
38內容數
這邊會分享自己對於刺繡的認知、心得、還有刺繡作品,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加入追蹤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