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有被拉在地上拖行的人生。「崎嶇坎坷,怎麼它就這麼多?」萊布尼茲的解釋。

2023/09/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現在是確診後咳血的階段,等著做檢查。

不過這也沒關係,

唉,人生,真有個什麼,早點解脫不也很好?


確診中,滑youtube,漸漸看到一些對岸國的搞笑影片。

其中「盤點校園運動會的社死瞬間」這個讓我笑死,想看請自己搜。

就像上面這個,

也有這種慘狀啊!


沒錯!當大家都在往前跑的時候,也有人被拉在地上拖行啊。

這就是人生。


我覺得我還是認真來觀四念處好了!

觀身不淨、

觀受是苦、

觀心無常、

觀法無我。

人生苦短,想早點往生;這句說好幾次了。


××××××


然後,「盤點校園運動會的社死瞬間」的配樂,

是對岸國西遊記的主題曲。


「剛擒住了幾個妖,又降住了幾個魔,

魑魅魍魎,怎麼它就這麼多?


剛翻過了幾座山,又越過了幾條河,

崎嶇坎坷,怎麼它就這麼多?」


真的,這樣說起來還真是辛苦,這就是人生,

「沒完沒了」的苦啊。


××××××


之前問過說,世界為什麼是不完美的呢?

突然想到,萊布尼茲有個有趣的解釋。

大意是說,

因為上帝是完美的存在啊!

那如果世界也是完美的,

那不就和上帝一樣了,這樣怎麼行!

完美的只能是上帝,

不可以有人搶他的風采(本句超譯)。


所以,為什麼人生「崎嶇坎坷,怎麼它就這麼多?」,

也可以這樣解釋了。

這種東西,就是萊布尼茲說的物理惡或自然惡。


不過,話又說回來,這樣的解釋……

譬如說,如果你問:


「為什麼我男朋友會劈腿?」


「沒辦法啊!因為這個世界就是這樣不完美的啊!」


這樣應該是沒有安慰到任何人吧。


××××××


總之,人生苦。然後我們不知道理由。


    8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