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時事】《一坪地主》計畫──當種豪宅比種田更賺時,農夫該何去何從?

2023/09/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宜蘭員山鄉深溝,有一群返鄉的青年農夫,為了保護良田,號召民眾一起以每坪為單位購買良田。購買後再承租二十年的農育權給農夫,確保此良田能耕種二十年。這二十年的給地主們的「租金」是一瓶清酒或 12 公斤白米。



一分地農地價與農產值之比較,公視#截圖

一分地農地價與農產值之比較,公視#截圖

  我買了其中一坪,只是單純覺得我們不需要那麼多豪宅,反而更需要農地。接觸這個新聞我才發現,原來躺著賺的錢遠比在農地上辛勤耕作的還多很多。而我們以往宜蘭好山好水的印象,逐漸變成好宅好豪華。

  我想,豪宅和農田,是價值觀的抉擇。因為豪宅,我們知道賣農地比種田賺;因為豪宅,我們深刻體會金錢的可怕,只要有錢,連農地都能掠奪;因為豪宅,我們看不到農地,甚至是各行各業光明的未來。因為一不注意,我們的立足之地就會不翼而飛。

  在台灣糧食自給率 31.7%、農地 20 年間漲幅 2 倍之多的當下,我們雖然只是一般人,也有機會翻轉這個「自由市場」的可能,我希望如此。

  或許,我只是想單純地說:「啊人家都想種地了,為什麼不給他種?自由市場?那是能填飽肚子的東西嗎?」

  如果你對這個計畫有興趣,請見:慢島生活貼文宋若甄臉書

13會員
118內容數
個人生活體悟、觀點分享,兼有一些文學與機械創作,歡迎大家來晃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