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Google 商業智慧專長證照課程

2023/09/18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接著前兩年拿到的 Google 數據分析專業證照,我在今年 6 月透過線上課程,再拿到了一張 Coursera 發行的「Google 商業智慧專業證照」證照(Google Business Intelligence Professional Certificate)。

證照本人!

證照本人!

課程網站請到這邊:Google Business Intelligence Professional Certificate




如果你在想:

  • 商業智慧是什麼?
  • 拿這張證照可以幹嘛?
  • 課程內容有什麼?
  • 推不推薦去上?
  • 課程收不收費?收的話,錢怎麼算?

我會在這篇文章把所有答案分享給你,如果你對數據分析、商業分析、商業智慧等領域有興趣的話,快來瞧瞧!




先說結論

這張證照是 Google 在線上課程平台 Coursera 開設的證照課程,只要完成課堂內所有的課程、通過線上測驗,就可以拿到結業證書。

你可以從這門課程學到這三件事:

  • 商業智慧在各產業的成長與應用
  • 讓你有商業智慧所需的基本技能與知識
  • 有 BigQuery、Tableau 的工具教學

你不需要有任何商業智慧的背景來上這門課,但因為課程的一些概念會和之前的數據分析證照課程、還有數據分析的基本功有關,難度會比較高,沒有先前的基礎、直接跳級來上的話可能會有點辛苦。還有,目前整個課程都是英文授課喔!


商業智慧是什麼?

透過轉化與分析商業數據,
持續幫助商業做出決定的工具、一系列的流程與策略

商業可以透過商業智慧,測量、管理、監測各種數據或指摽,方便後續營運狀況分析、營運策略發想,甚至再從這邊發現對商業有好處的機會、又或是對商業有壞處的危機。另外,世界上有很多公司會利用商業智慧,像是 Uber、X(Twitter)、Netflix、Tesla、可口可樂等大公司都有在用。

商業智慧常會聯想到儀表板(Dashboard)、動態報告與報表、數據視覺化,以及準備或呈現這些的流程與工具(像是 SQL、Looker Studio、Tableau、Power BI、API 串連等),可以算是一門更專精在儀表板、報告、資料視覺化、ETL 相關知識的學問。

課程裡面也還有提到不少例子,也會讓你體驗看看從事商業智慧的工作,這邊就不爆雷了,歡迎去課程裡面學看看!


拿這張證照可以幹嘛?

數位證書跟徽章可以放在履歷,也可以放在 LinkedIn、104、CakeResume 等招募平台上面,展示你有商業智慧的技能。當然,還可以有成就感!

這是我在自己的 LinkedIn 上放的證照!

這是我在自己的 LinkedIn 上放的證照!


課程內容有什麼?

內容可以分成三大項目:

  • 商業智慧的基礎(Foundations of Business Intelligence)
  • 數據模型與管線(Data Models and Pipelines)
  • 儀表板與報告(Dashboards and Reports)

每個項目裡面都會有影片、文章閱讀、小活動、小考、週考、課堂結業考等內容,沒有實體課程。裡面的小活動會讓你體驗商業智慧領域裡常見的工作,像是透過模擬情境做出相對應的報告、實際做出儀表板等等的練習,你也當然可以把這些成果放在你的作品集裡面,讓它更豐富。

另外,目前(2023/09/18)的課程內容都是 100% 的英文,影片也只有英文字幕,所以建議有一定的英文能力來上會比較好吸收。

官方建議每週上 10 小時的課,約需兩個月的時間就可上完(但當然可以提早或是推遲,你可以自由安排你的時間)。

如果你想看更詳細的課程內容,往下滑!


推不推薦去上?

如果你是這樣的人,推薦你來上:

  • 對製作儀表板、製作報告、資料視覺化、ETL 有興趣的人
  • 想學習一點比較進階的 SQL、想多學一點 Tableau 的人
  • 已有數據分析相關經驗或有一定背景知識的人
  • 想拓展對商業智慧相關的知識的人
  • 聽讀英文不覺得太痛苦的人

如果你覺得你是這樣的人,不太推薦你來上這門課:

  • 數據分析的新手
  • 聽讀英文覺得辛苦的人


課程收不收費?收的話,錢怎麼算?

開通證照課程後的七天內是免費、不收取費用的,可以試上!喜歡的話就加入 Coursera 一個月 39 塊美金的方案。




好,給忙碌人看的懶人包先寫完了!

接下來會用比較長一點的篇幅,稍稍延伸我上面的答案,也會在文章最後寫一寫我上完課後的心得、還有我認為課程的優缺點。




課程內容


課綱

raw-image

整個認證課程總共有三大部分,商業智慧的基礎資料模型與資料管線儀表板與報告,建議照著順序上,跳著上的話可能會很容易迷失。在課程裡面 Google 員工(拍的影片)會分享他們的工作經驗、帶你做練習、給你一些提示、也會給你一丁點心理支持。三大部分的說明如下:

  • 商業智慧的基礎

在這個課程中,你會深入了解商業智慧的專家們在做什麼、商業智慧的工具有哪些。在課程裡面也會有些任務要完成,也會讓你學到你該學的商業智慧的知識。

  • 數據模型與管線

這邊會有三個重要議題:數據模型與管線、資料庫的設計方式、還有 ETL(擷取、轉換、載入)。用我擅自的比喻來說,ETL 有點像是去從在超市買食材、切菜削皮備料、到可以準備烹調的一連串過程,只是食材變成數據這樣(喂)。BigQuery 會大量出現,你會稍稍複習一下基本的 SQL,也會學進階一點的功能唷!

  • 儀表板與報告

最後一個課程會教你如何通靈、讀懂老闆需要什麼,進而規劃創建、設計發行儀表板和報告。一個成功的儀表板應該要有好的靈活度、好的互動性,還能長時間監控數據表現,這個課程也會告訴你怎麼達到這些目標。工具面來說,你主要會用到 Tableau。


課堂類型

這三門課程都會再劃分成大約三到五週,每週有教學影片(Video)、延伸閱讀文章(Reading)、小考(Practice Quiz/Quiz)和週考(Weekly Challenge),每門課程最後還會有一個結業考(Course challenge)。不過這邊提到「週」只是參考用的,你當然可以自由調整進度喔。

教學影片都由 Google 員工親自上陣講解,雖然是全英文、但也有字幕可以看:

引用自課程內容

引用自課程內容

延伸閱讀文章會提供一些補充的教材、其他不錯的網站:

引用自課程內容

引用自課程內容

練習、小考會針對教學影片講解的內容出題,如果覺得題目很難的話也可以回去重聽影片內容再作答也沒關係。

raw-image

每個考試都要超過 80 分才算及格,把課程都上過了、且考試全都及格了,就完成這門課囉!要小心週考會有失敗次數的限制,如果不及格三次,就只能等 24 小時之後再考。

另外,每一週都是循序漸進的,建議按週次順序上,跳著上有可能會看不懂影片內容。


費用

這門課是以每月訂閱制的形式收費的!Coursera 開放試聽課程七天,然後會在這之後每月收 39 塊美金,上越快、繳越少。

按照 Google 官方建議的話,如果每週花 10 小時上課的話、課程可以在兩個月內完成(也就是不到 80 塊美金),但我想只要適當調配進度,在一個月內結束課程且順利消化知識,我想應該不會太難,或許不需要那麼久。




我個人的真實心得

手上有 10 分的話,我會給個 7.5 分!我還是會滿建議對商業智慧、數據模型、儀表板、報告、資料視覺化有興趣,或是想磨練 SQL 跟 Tableau 的人可以花時間、花一點錢來投資上課,畢竟數據分析這個領域要學的永遠不嫌多。

優點

  • 重點歸納好,定義清晰
    延續前一個課程的優點,這門課程的理論很扎實、名詞也依然定義得很清楚,會把一些常聽到的術語跟專有名詞定義得很清楚,讓你比較容易隨著內容學習。
    舉例來說,當你完成一個課程後,延伸閱讀會有這樣的術語表(Glossary),讓你參照課程內提到的專門用語以及它的定義:
引用自課程內容

引用自課程內容

  • 案例多,可以從中學習
    課程裡有很多實例(Case Study)跟模擬情境(Scenario)可以參考,你可以從實例了解其他公司的商業智慧是怎樣做的、也可以從模擬情境學習怎麼以商業智慧的角度解決問題。
  • 更貼近現況,學會就能馬上應用
    這點在工具應用上(SQL、Tableau)特別有感。很多延伸讀物會提到影片沒能展示的工具進階技巧,而且大多都寫得很好懂!只要實際練習幾次,就能馬上帶到職場使用。

缺點

  • 還是有點不好入門
    雖然說當課程提到先前課程的內容時,大概都會附上先前課程的影片輔助說明,但我覺得它沒有太大的幫助,所以如果你之前沒有數據分析的相關經驗,可能還是會覺得課程有點難吸收。
  • 小考的題目還是有點廢
    延續前一個課程的缺點,有時候小考或週考的題目沒什麼內容,就算不上課、看文字敘述也可以直接猜對,會覺得有那麼一點點沒有用。可以猜得到這目的只是希望可以降低難度,給剛上完課的人體驗體驗而已,但我還是想要有更多能動動腦的題目啊~



這次的文章就寫到這邊,謝謝大家看到這。

另外,這篇文章正在參加「新分類徵文|開箱你的科技力!」的徵文活動,歡迎你路過、點個愛心、也歡迎留言告訴我你對這個課程的想法唷!

如果你喜歡這次的文章,歡迎你透過這些方法支持我:

  • 按下愛心、按下儲存
  • 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
  • 加入喜特先生的官方沙龍,即時看到我發布的教學
  • 付費訂閱喜特先生的官方沙龍,加入每月小額訂閱方案
  • 追蹤喜特先生的 Facebook
  • 這邊小額贊助我的創作!

想要看更多文章,歡迎來到我的 Notion 頁面找找有沒有你需要的資源喔!

我是喜特先生,Mr. Sheet,我們下個教學見!



4.8K會員
139內容數
簡潔,快速,有效, 讓你的日常生活、工作生產力大提升! ___ 快按「加入」,馬上追蹤所有喜特先生的更新,有 Google 試算表教學、Google Apps Script 的研究、數據分析課程的開箱,還有 Google 試算表疑難雜症的解題分享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