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不懂,怎麽樣會通。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活在民主自由的社會,是很幸福的。 因為這代表著同理共情的能力,不只用在前人聖賢與時代模範,來讓自己進步走向理想;也用在頑劣固執與時代窠臼,去使他人進步走向美好。

怎麼說?

因為,一旦讀懂了聖人前賢們的想法與作為,共情了其所承擔的痛苦與犧牲,對比之下就會覺得自己很幸福,而更樂意在幸福之中,走向他們所嚮往的理想。 但這並不代表著自己的境界比普羅大眾高深,因為在嚮往著理想,並走向聖賢的路上時,隨時可能也可以放棄 - 而將已看見的多種選擇,以及其背後代表的機會成本忽略,讓人生的預設值回到未知盲目的一般人,就像「傷仲永」一文中的黯然神傷。 於是只要把時間單位縮短,當下該怎麼選擇才可以連接美好的未來,其實是會有感覺的,在幾番來自於外在的波折,與內在的折騰後,漸漸都就很能共情較為自卑與弱勢的人,懂得他們的頑劣,持續陷入窠臼的重蹈覆轍,才是正常的;而向著理想前仆後繼的讀書人,只是持續憑藉著那份來自於士子之心的志氣,不斷地願意在窠臼中再爬起來,向前走而已。 

於是若遇到的窠臼,在人性之中! 那麼是要繼續相信人性,來陷入窠臼;還是要選擇不相信人性,去昂首前行?

前者會收穫人心,後者會收穫自己。 閃避窠臼後再來指引,雖然會讓人之間的差異表露於形,讓他人沒有臉面,但後續總有許多配套與措施來處理面對,總比一起損失來獲得人心好;一起跌倒後再去彌補,雖然會讓事情的效率不如預期,使任務沒有達成,但後續會有團隊士氣來一起努力,總比孤身一人來顯擺能力好。

也因為將每個人的進步與未來,都當作隨著時間在前進的進程,所以藉由揣摩未來並折現到現在,才可以實際看得見、摸到的,所有人、事、物的潛能與潛力,透過時刻這樣子來處理,才好不容易有了遠見與格局的層層奠基,才明白,民主與自由不差,是因為生命與生俱來上述所有的美麗。

謝天! 於是不再迷惑自己與他人為什麼不懂,而是會去思考 - 也許生命在此時的不通暢,更多的是為了累積風華。 事後不僅一路暢通,還呈現出指數型成長的美麗。

於是讚美主,讚美民主也在進步。

23會員
552內容數
心理與心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為什麼我說的話其他人聽不懂?這是我從小到大滿常思考的問題, 從一開始不被理解的失落到意識到對話落差的挫折、 再到找不到改善方向的憤怒, 再到針對不同人調整說話方式與內容的從容才終於找到一個方向。 但我最近發現這個方式在我不清楚對話對象是誰的時候不是很好用。 「我發現你的圖跟你文章想表達的意思,要繞一圈才看得懂」朋友這麼
Thumbnail
avatar
漂泊者的樹
2023-09-04
恩說心智圖#3 |為什麼我的小朋友就是閱讀理解那麼弱? 在學校不是讀了很多課文,怎麼還是不懂?小學生閱讀理解力較弱是正常的發展現象,可以透過心智圖的訓練,或是有規劃性的讀書計畫,幫助孩子們更有效地理解閱讀材料,提升閱讀理解能力。這需要教育家的引導和家長的支持,共同努力培養小學生的閱讀興趣和閱讀理解能力,讓他們在閱讀中獲得更多的知識和啟發。
Thumbnail
avatar
連恩老師
2023-08-05
為什麼自閉症者聽不懂雙關語、話中有話、語意曲折等抽象詞,而且只有死背無法活用?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和自閉症者溝通,要用明確具體的詞句進行溝通? 其實,是因為腦子的思維模式導致。 而我母親認為,那是國文底子基礎有沒有打好的問題。 問題是,真的是這樣嗎? 到底自閉症者的聽不懂雙關語,和國文底子,有什麼關係? 其實,是部分有關係 要是有讀者是網球王子的粉絲,就有記得,六角中的天根 光
avatar
宋雲燕
2023-07-08
親子問題:為什麼孩子就是聽不懂有沒有這種經驗,跟孩子講半天,但他總是聽不懂,最後就是大發脾氣,不了了知了?明明就只是希望他好,但是他就是不能理解,最後兩人不歡而散。 在家庭教育中,有時候我們會遇到這樣的情況,儘管我們試圖用心和愛去溝通,但孩子似乎總是難以理解我們的意圖。這種情況下,我們可能會感到沮喪和無助,因為我們的目的只是希望
Thumbnail
avatar
月菲
2023-06-27
心理師談親密關係與吵架:明明想告訴對方自己的心情,為什麼對方卻不懂?那天個案小美來諮商關於家人關係的議題,在她冷靜的外表下,一談及衝動事件,眼淚馬上流了下來,她忿忿不平地說:「上次和家人一起去露營,我說我身體不舒服,想要待在營區休息,不想再去爬附近的山。他們說好,也沒有要留下來陪我,然後說他們兩個小時就會回來,結果,我整整等了四小時,快到天黑才看到他們有說有笑的回來
Thumbnail
avatar
養心齋超直覺心理諮詢
2022-12-21
【說話為什麼讓人聽不懂?了解三大關鍵問題,讓溝通更有成效】撰寫日期:2022.08.23 作者:FAHAHA|翁順法 在上【邏輯表達課】時,有一個非常經典的問題,那就是:「為什麼別人都聽不懂我說的話?」 我們表達自己的觀點,總是希望能被身邊的人認同、喜歡。 但在那之前,要先讓人聽懂。
Thumbnail
avatar
FAHAHA
2022-09-09
「內卷」什麼意思?為什麼不譯成更好懂的中文?第一次看到「內卷」的中文使用者,應該都沒辦法猜到這個中文詞的意思,因為無據無根。 在意詞彙來源地,是一種政治區分或者文化歧視;但在意詞彙品質和適用性,只是一種文明。
Thumbnail
avatar
麟左馬
2022-04-13
從桌遊聊體驗 1 - 這麼好玩的桌遊為什麼他不懂!?身為一個桌遊愛好者,聽到另一半對你喜愛的桌遊如此評價,總會有些懷疑人生…
Thumbnail
avatar
Gore Wang
2022-03-04
為什麼別人總是聽不懂我的話?運用「NLP 溝通術」找出共通點、減少誤解什麼是NLP? 老闆沒聽懂我的重點」「同樣的話說了好幾次,員工卻當作耳邊風」「為什麼和客戶總是話不投機半句多?」明明說的是中文,為什麼別人老是聽不懂你說的話?面對這些挫折,你是否懷疑過究竟是自己口才不好,還是不會社交?
Thumbnail
avatar
經理人
2020-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