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想與做之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的想法,千絲萬縷如天馬行空,狂放且不受任何控制,幸好想跟事實之間,要經過一個做的過程,而想跟做中間還有一扇門!這扇門可能是人間正道的認知,可能是因緣果報的懼怕,不管是什麼?我通通稱之為教養!

我從不認為因為懼怕而行的善就比單純為行善而行的善不高級。我是個結果論者,我曾經論述過偽君子與真小人,偽君子偽了一輩子,能說他不是位君子嗎?誅行不要誅心啊!我討厭宋明理學就在於此!平時袖手談心性,臨危一死報君王。到底幹過什麼實事?昨天是端午節,屈原自殺的忌日!屈原投江對當時的楚人有什麼意義嗎?如果他在社會有號召力,不是應該帶著一群楚國人,於戰埸上與秦國廝殺?或是帶著他們到天涯海角另立一個國家,以祀祖先香火。

人們看到美好的人事物都會有佔有欲,有這種想法並不可恥,但是不以其道而得之,那就是恥了!不要因為自己有什麼想法而日夜難安,不能做的就別做了!做夢不犯綱理倫常。

    3會員
    2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楊子江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人生:流水莫多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聽話不對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計較不如認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安貧樂道怎麼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過去心不可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言語道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影劇音樂看人生|《靈魂急轉彎》的虛無主義與存在主義:生命意義聯想與心理分析《靈魂急轉彎》(Soul)為皮克斯動畫電影,探討生命意義和個人存在價值。哲學角度分析虛無主義和存在主義,心理學角度分析弗洛伊德、榮格、馬斯洛的理論應用,結合電影角色及故事內容,探討生命價值或意義。
    Thumbnail
    avatar
    陳穩
    2024-05-30
    (現代詩)夢想與人生我把小的夢想 留給我的愛人 大的夢想留給世界 (註:三行詩°)
    Thumbnail
    avatar
    藍光雨
    2023-11-17
    與其向人生認錯,不如向文學認錯-《他們在島嶼寫作Ⅲ-新寶島曼波》這份文學的生命力來自於「平靜」,就算它是一部載歌載舞的電影,但看著依然讓人感到非常平靜。這或許是文學家們的共同特質吧,因為文學的目標是挖掘出生活裡的所有面向,賦予或釐清意義。必須靜靜觀看這個世界萬物,體察大地山水。文學家必須平靜,這是進入文學寫作的第一步驟
    Thumbnail
    avatar
    不小王子
    2023-11-15
    《蒼鷺與少年》和那些講述無數人生故事的吉卜力電影,或許宮崎駿一直在問的是:「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大師結尾之作系列I)這麼多年來,導演已經給我們看遍了他創作的人生故事, 在充滿風的山谷裡、在臨海的小鎮裡、在溫泉湯屋裡、在移動的城堡裡⋯⋯ 『這是我的人生,那你呢?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我似乎聽見導演、千尋和其他角色真切地問著我。
    Thumbnail
    avatar
    Eileen Ho
    2023-11-05
    我們想找到目的與意義。我們想要做對的事。我們想要有歸屬。我們想要美好人生。我們想要豐盛。何謂最佳配偶?我指的「最佳」並不是世界上最好的人,而是我有辦法認識,而且也願意成為我的伴侶的最佳人選。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3-05-27
    影劇音樂看人生|新海誠《鈴芽之旅》面對遺憾,療癒創傷失落的聯想與思考被問起為什麼哭,只用眼淚來回答。創傷、陰影、遺憾,要石的來源是「宗教信仰」或「無奈犧牲」,「人心的鎮壓」或「記憶的緬懷」才會出現鎖頭,使用誠心的意念轉入鑰匙。
    Thumbnail
    avatar
    陳穩
    2023-03-07
    日劇 | 《持續可能的戀愛》— 關於結婚、做自己與人生的各種意義,早存在於心中待你「向內」探索所謂的「做自己」、「結婚」究竟是什麼?《持續可能的戀愛》為日本TBS電視台製作,由上野樹里、松重豐、田中圭、井川遙、磯村勇斗等人演出。日劇雖然以結婚作為主軸,但劇情其實是描寫了忙碌又感到焦慮的現代人,如何「活出自己」的群像劇。
    Thumbnail
    avatar
    Akari
    2022-07-09
    夢想與現實-人生相對論10之8 如果你不抬頭看天上的星星,   你的夢就不會跟你走到天邊;   如果你怕冒險,   你就不會知道你的心是如何在跳舞;   如果你不相信奇蹟,   世界上的事,   就多半與你無緣。  我們因有夢想而偉大。所有的偉人都是夢想家,他們在春日的秋風裏,或是冬夜的爐火邊作夢。有些人讓自己的偉大夢想枯萎而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1-05-05
    我想與你共度我的人生。在看完《巴黎小書店》之後巴黎小書店,妮娜・葛歐格。 這是尚・佩赫杜的旅行路線。身為一個賣書人,佩赫杜的書船停泊在塞納河上,取名為「文學藥房」,船上有不計其數的小說。他認為自己是個「文學藥劑師」,希望治療一般人不認為是病痛、醫生診斷不出的情緒,用書減輕這種費解而真實的痛。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20-04-02
    河正宇 l 想與畫畫為伍的人生”我從不信命運,但我相信夢想。只要認真築夢,總有一天夢想一定會實現。我常把自己抽離出來觀看人生,發現自己人生中的每個階段都像考驗,有時是恩寵。例如我畫畫這件事。“ 繼《走路的人,河正宇》後,票房影帝河正宇另一本書《有感覺,河正宇的繪畫與生活隨筆》中文版將在下週上市。正式向大家介紹:畫家,河正宇
    Thumbnail
    avatar
    新經典文化 ThinKingDom
    2020-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