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生的解憂雜貨店】

2023/09/16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801解憂雜貨店】暨【師大教育實習課程觀課團來訪】

raw-image


七升八的美術藝才術導班,開啟儀式是「解憂雜貨店」。


關於【解憂雜貨店】


《解憂雜貨店》是日本作家東野圭吾於2012年的長篇懸疑小說。

敘說1980年代「浪矢雜貨店」的老闆,不只賣日常生活用品,還提供消煩解憂的諮詢。困惑不安、糾結不已的人們,只要在晚上把寫了煩惱的信丟進鐵捲門上的投遞口,隔天就可以在店後面的牛奶箱裡拿到回信解答。 當他們紛紛寫信到雜貨店,不可思議的事也接二連三發生...
32年後,一群不良少年闖進廢棄的雜貨店,他們代替老闆解憂的信件,居然最後改變了少年們自己的人生......
電影版於2017年日本上映,官方一分鐘預告: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XHFDOkqmJo


【課程緣起】

raw-image

還是學生的時候,自己總有許多擔心和煩惱,有些可以向家人師長尋求協助,有些會跟朋友傾吐,但是有好多好多自己也不明白、說不清、不好說的,堆積在胸口,滿滿悶悶、惶惶鬱鬱、不可終日,愈來愈煩躁,不知如何是好…幸運的是,從小就有寫日記的習慣,當時也只能用文字書寫下來,稍加安頓。


解憂雜貨店的點子,引發許多老師創意的帶領,寫下自己的煩惱,有的老師是讓孩子糅成紙團丟出去,有些是折成紙飛機射出去,在隨意拾起進行解憂。不具名寫下煩惱與解方的方式,真是幫助彼此在充分安全感之下,放心書寫的好方法。
但是,我所面對的國中生,他們對自我內在總還不完全理解,如何從表面的煩惱,進一步發現內在的渴望,並給予彼此溫暖的支持力量,而不流於笑鬧與敷衍,或是蹭熱度的活動花火,是我在今年解憂雜貨店開張之前的考量。


三年來的進步,就是我學會使用「藝術圖卡」的圖像引導力量。圖像可以開發直覺、連結心緒,將說不出、不好說的,透過意念拾取圖卡意象,開始在內心流轉,透過可視化的簡易手繪創作幫助自我覺察。



我在術導班的班級經營,總是得運用自己的術科課時間來進行(美術班的術科導師任務,沒有鐘點沒有減課,也沒有額外的班級經營時間)。在不影響原有術科學習進度下,只能抓緊時間來做,並且把例行業務一併合起來處理,像是新學期的這個時間點,緊迫要處理的有:

  1. 開學收心:回顧過去、反思調整、展望未來
  2. 迎接新生:大家都很期待的~抽直屬學弟妹活動
  3. 班親活動:連結馬上來臨的家長日班親會報告


好,被千錘百鍊成「時間管理大師」的我,只有一節課可以完成。多年踐行「學思達教學法」的功夫,幫助我可以完成這樣的任務。Know-how 在於課前的努力。這堂「解憂雜貨店」的課,不含發想時間和過去的經驗累積,以及事後學生成果的整理,簡單計算一下:

講義製作120分鐘、簡報製作260分鐘、軟硬體設備準備40分鐘、觀課議課120分鐘,總共費時540分鐘,剛好9小時。(沒有算就算了,天啊,這就是老師的日常~)


【課程流程】

這次我使用了兩套牌卡~「妙語說書人」和「鼓舞卡」。

raw-image

使用圖像牌卡在這節課的好處就是,圖像本身就是自學素材,透過凝視圖卡來回答講義上的引導式提問,可以專注而快速的進行自我探尋。而牌卡本身的圖與文,都可以有效地成為學生進行繪圖創作與文字書寫的素材與靈感來源。
這節課的四個環節:


“ 801之解憂雜貨店  ”

【Check-in】最能代表「七年級時的我」的圖卡

【解憂診斷書】 面對八年級的挑戰與解方

【解憂處方箋】 誠心解答直屬學弟妹的煩惱

【鼓舞自己也鼓勵他人】一份給學弟妹的禮物


【Check-in】妙語說書人的ORID引導

raw-image

直覺拾取最能代表「七年級時的我」的一張圖卡,回答四個ORID提問:

  • Objective: ① 請在畫框畫下最吸引你的部分,並簡單寫下畫面上的五個關鍵字
  • Reflective:② 這個圖卡讓你有什麼感受?
  • Interpretive:③ 如果你就在這張圖像中,你會是什麼?正在做什麼?
  • Decisional:④ 如果要為圖卡中的情景設計下一步,那會是什麼?

raw-image

拾取一張自己有感覺的牌卡之後,我想,ORID四層次的提問設計,確實起到幫助孩子從圖像往更深層思考的路徑,每個回答,都讓我觸動不已,看見孩子們對自己的感受與期待:


小瑄:

  1. 五個關鍵字:鐵塔、旗子、終點、向上、飄逸
  2. 感受:一步一步向上爬的感覺
  3. 我會是旁邊的旗子向上飄
  4. 下一步:鏡頭慢慢往上移,最終定格在那個白旗

小琪:

  1. 五個關鍵字:心臟、盤子、玻璃、保護、生長
  2. 感受:不想要有壓力
  3. 我會是心臟,和外面不好的東西隔開,讓自己有好的空間
  4. 下一步:把玻璃打開,讓心臟有呼吸的空間

小又:

  1. 五個關鍵字:兔子、太空衣、白色、拐杖、靜
  2. 感受:安靜、安詳的、自在的、孤獨
  3. 我可能會是兔子太空人手上拿的頭盔
  4. 下一步:兔子戴上頭盔,用拐杖在太空行走

小一:

  1. 五個關鍵字:點滴、生活、自由、自然、時光
  2. 感受:就像經歷了七年級,所有的點滴溫暖
  3. 我會是自由的鳥,在草原飛翔
  4. 下一步:吊著煩惱,希望可以任意改變,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

小蓉:

  1. 五個關鍵字:小朋友、彩虹橋、山、馬、土地
  2. 感受:明亮
  3. 我會是騎在馬上的小朋友,而老師好像那匹馬,帶我們走向美好世界
  4. 下一步:小孩踏上了彩虹橋

小鴻:

  1. 五個關鍵字:控制、月亮、城、自在、高懸
  2. 感受:雖處境危險,卻怡然自得
  3. 我會是騎著車的人,並控制自己的命運
  4. 下一步:線的終點是星河

小麥:

  1. 五個關鍵字:月亮、巫師、齒輪、星星、夜空
  2. 感受:寂靜、寬廣、舒適
  3. 我會是周圍的黃色小月亮
  4. 下一步:齒輪變輪胎,月亮在星空裡飆馳

小倫:

  1. 五個關鍵字:劍士、大門、光、牆、大門上的字
  2. 感受:黑暗中突然被照亮了的感覺
  3. 我會是那劍士,等待著大門打開
  4. 下一步:光明更亮麗,使未來也被照亮

小廷:

  1. 五個關鍵字:閱讀、星空、寧靜、長椅、字母
  2. 感受:祥和、寧靜、專注
  3. 我一個人在寧靜的夜晚閱讀
  4. 下一步:在書的星空游泳,吸收知識

小沛:

  1. 五個關鍵字:小孩、大恐龍、挑戰、劍、勇氣
  2. 感受:勇敢、挑戰、嘗試
  3. 我會是畫中的小孩,正在挑戰一項看起來很困難的關卡
  4. 下一步:我希望小孩能跟這隻龍做朋友

小馨:

  1. 五個關鍵字:小孩、開心、追夢、勇於嘗試、好奇心
  2. 感受:純真快樂
  3. 我會是畫中的小孩,正在探索這個奇妙的世界
  4. 下一步:我成功地達成我的夢想,每天都很快樂

小柔:

  1. 五個關鍵字:小丑、火棒、炸藥、跳舞、嬉鬧
  2. 感受:在挑戰生命
  3. 我會是丟火棒的小丑,挑戰極限
  4. 下一步:停下來,不要再丟了

小羽:

  1. 五個關鍵字:氣球、海盜、黑暗、火、動物
  2. 感受:自信、憂傷、黑暗中有光
  3. 我會是被抓的氣球,看著海盜
  4. 下一步:海盜抓著氣球,飛上天空

小禧:

  1. 五個關鍵字:流浪、黑夜、星空、找到希望的人、站立在後面的樹
  2. 感受:感覺找到希望,找到方向了
  3. 我是被帶著的包袱,正在被帶著流浪
  4. 下一步:被發光的盒子吸進去,穿越進入不同的美好的世界

小蘋:

  1. 五個關鍵字:燈泡、斗篷、蠟燭、小女孩、光
  2. 感受:照亮各個地方,希望
  3. 我會是小女孩,用蠟燭照亮世界
  4. 下一步:從原本一個沒有希望,到一個帶來希望的小女孩

小錚:

  1. 五個關鍵字:溫暖、夢想、光明、快樂、自由
  2. 感受:看到光明的未來
  3. 吹泡泡的人
  4. 下一步:天空亮起,陽光照亮大地



【解憂診斷書】

raw-image

回望七年級,面對八年級的挑戰,我最煩惱的是...
我很慶幸大多數孩子回顧七年級自己,都是正向且充滿希望的,回到現實情境,以目前的狀況,有什麼是煩惱,是阻礙自己獲得美好的想望的嗎?

發下小卡,請孩子在正面寫上自己目前的煩惱(不要署名),接著盲抽一張,如《解憂雜貨店》的浪矢老闆一樣,誠心解答別人的煩惱(也不需署名)
對於這些積極善良的孩子,班上有九張煩惱都跟「時間管理」有關、五張學業低落、三張找不到人生方向…

Q1 到了國中要管術科,又要補習,有時候還睡眠不足, 休息時間只有一天,壓力好大...每天都很煩躁...


Q2 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覺得沒有方向也找不到方向...


Q3 成績一直往下掉,雖然有的科目有在進步,也有去補習,但有部分科目都還壓線及格邊緣...


Q4 要如何每天保持正向,當一束光照亮黑暗的世界,幫助他人



看著這些煩惱,我有心疼。


學科、術科雙重壓力底下,下課還得補習,睡眠不足、沒喘息時間,是國中生普遍的現象。這些已經存在一甲子的問題,到2023年新課綱素養導向開跑以來,依然是孩子最大的困擾。


在七年級時,就不斷向孩子們推銷「不敗學習力」之學習的技術,因此對大多數而言,讀書方法待人處事的困擾不大,時間永遠不夠用卻是最大煩惱與壓力來源。

所幸,即使在這樣的困難底下,孩子們還是有許多非常實在的應對方式彼此分享:

  • 在學校先把作業寫完
  • 上課認真聽,事半功倍
  • 控制3C產品手機使用時間
  • 考前複習排程,按進度做
  • 早睡早起
raw-image


對於補習與否,孩子們也有確切的建議:補習是為了複習學校的學習,如果補習後不用花時間複習,就可以繼續。但是倘若連在補習班都聽不懂,就不要花時間去補習了。因為補習搞到沒時間複習和消化不良,就應該跟父母討論停掉一點補習時段。(對補習的建議,孩子們更明確展現在給七年級直屬學弟妹的建言當中。)

raw-image


解憂單當中,有很多很溫暖的回應。試想,一個孩子的學業成績不好,所以寫下自己的困擾,結果拿到這份煩惱的孩子,自己功課也不太好,怎麼解?
「加油!!跟我一樣我希望你一定一定一定一定一定不要放棄,努力一定會成功的(但我沒輒),Just Do it !!」

raw-image


即使不如預期,但是一定一定一定一定一定不要放棄~說了五遍,多麼溫暖,有力量!


我不免回憶起自己小時候,每次段考前,即使多麼心虛、多麼害怕,都會和妹妹握緊雙手說:
「信心十足!信心十足!信心十足!」這樣彼此加油打氣著~


raw-image


「多想美好的事物,偶爾有負面的心情,也能使自己成長。你已經是一束光了,你很棒的 」看到這則解答時,我不禁觸動而眼眶濕潤啊~


每當脆弱時,想到在這個世界上,有人如此支持自己,默默同在,勇氣就不自覺生了出來。


【解憂處方箋】

抽自己的直屬學弟妹,針對他/她的煩惱,誠心解答

raw-image


這個點子,是三年前,我的好同事漱涵老師,看到我讓八年級孩子彼此解憂,也請她的七年級導生班學弟妹寫上煩惱,邀請學長姐提供解方。今年,更進階到由我們八年級學長姐,抽出自己的直屬七年級新生的【解憂處方箋】,直接開解方。

raw-image


這點子超級好,對於彼此同為家族直屬的學長姐學弟妹關係,有更積極的連結與傳承意義。我發現,班上孩子在處方箋的回答,一掃之前略為低迷的莫可奈何,竟然轉向積極的鼓勵與建議。

raw-image


Q:怎麼在國中維持良好的作息?A:盡量在學校就把作業完成,你回到家裡時就有更多時間預習啦!
Q:我沒有術科的基本概念,想請問學長姐之後上課是否會跟不上進度?A:其實只要好好上課,就不會跟不上!加油!老師會幫助你的!

raw-image


Q:有需要去補習嗎?A:我覺得不用,因為有時候問學校老師或同學更有用,補習班的教法不見得有用。

raw-image


Q:我很喜歡畫畫,我以後也要用畫畫來靠近師大,但我怕如果畫到一半有想放棄的想法怎麼辦?A:不管要不要上師大,學科都要努力,因為師大也有學科標準,而且成績好才不會沒有選擇(後路)。想放棄可以選擇畫自己喜歡的內容。

raw-image


Q:如果補習班回家沒有休息時間我很累,怎麼辦?A:先提升成績,如果成績好了,就問問父母是否能停止補習生活,嗯加油吧
Q:每天要很早起來,很累怎麼辦?A:當然是早睡早起啦!先習慣這樣的作息規律,假日也要維持!很累的話就多喝熱水有助於提神!上課不可以睡覺喔

raw-image


Q:如果人際關係不好怎麼辦?A:了解同學喜歡的話題試著找共同點,並找機會加入他們
Q:同學一起開玩笑,但get不到怎麼辦??A:問一下什麼意思,雖然可能會被說「為何不懂」,但增進彼此互相幫助,甚至理解,其實可能交友更能進一步!

raw-image


Q:歷史好難背!!老師有點可怕,歷史要怎麼讀?是不是要天天考試?(哭)能叫小學老師把我帶走嗎?A:要按照時間順序,還有因果關係,不要死背。只要弄清楚觀念,考試並不可怕,所以可能天天會考。(叫幼稚園老師帶走比較好)

raw-image


Q:到底為什麼要學歷史,我不相信課本說的是正確的。A:那你要更認真讀歷史,以後去當歷史學家,推翻現在的歷史。


【鼓舞自己也鼓勵他人】

raw-image

① 選一張自己喜歡的「鼓舞卡」:_________

② 將圖像簡單畫下來,根據背面的內容,寫一段話給直屬學弟妹,正向激勵彼此。


課程的最後,我讓孩子用大約10分鐘,抽取一張自己喜歡的「鼓舞卡」,這套牌卡是由心理師依照正向心理學所設計。孩子們根據牌卡圖像為靈感,畫下卡片的正面,而用牌卡背面的文字為書寫素材,寫一段話給自己的直屬學弟妹,不久的未來,當直屬家族相見歡的時候,這便是一張送給學弟妹最真誠的卡片禮物。


看著孩子們寫出來的內容,多麼溫暖有力量,我想不只是鼓勵學弟妹新鮮人,這些話更是鼓舞自己不斷向前的信念。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觀課後的分享與交流時間】

raw-image


課程結束後,23位師大教育實習課程的大四或研究生,留下來繼續交流。擅長「藝術圖卡」引導的江學瀅教授在過程中,也讓觀課的同學們同步體驗「說書人」與「鼓舞卡」,我想這樣的操作,讓觀課者更親近現場孩子們的感受。

raw-image


我花了一點時間,說明自己的藝術教學理念、學思達教學法流程與講義形式。之後,有同學主動傳了詳盡的觀課心得與反思給我。自己的用心,能被觀課者細膩體會著,讓我相當欣慰與感謝:


庭瑜同學:

「發現學生並沒有想像中躁動與調皮,課程進行得非常流暢,也許是聽了一些極端的案例使我有些粗淺的想像,後續孫老師有提到這班是天使班,並且是經過默契的養成與習慣而建立的,頓時醒悟到,不能一昧的認為班級的安排是運氣,與自身的教導反而是緊密相關的,一段小小的呼應便扭轉了我對教育所富含的影響力之淺薄印象。」


「受到電影溫暖感受的延續,回顧起整堂課的過程,我更能理解這樣的學思達步驟能給予學生的價値建立,從自身的說書人卡牌建立概念,結合 ORID 四層次誘發思考與動機,此外在時間的限制下孫老師會提醒學生哪一個問題是最重要需要完成的,我認為在同時接收問題,需要寫字與畫圖的狀況下,有明確指引是很重要的,學生能明白哪些需要先執行而非慌張不定。除此,在簡報上的範例發揮了極大的作用,呼應江老師所說的「框限下的自由」,都屬於明確指令下的正面反饋。一段段良好的程序,讓後面的活動沒有延宕或差錯。 」


香頤同學記下我當時的一句話(金句):

「如何教出一群天使?不斷告訴學生他們是天使。」
raw-image


#相信就會看見


140會員
104內容數
盡信書不如共鳴,在字裡行間覺察自己。 一種幫助您有感閱讀且共鳴產出的高效讀書筆記法。 請至此處雲端連結下載空白表格檔案❤️:https://reurl.cc/NXld26 邀約分享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