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靜坐與書寫,如何幫助創作論述

2023/09/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中學生的靜坐時刻|from Jinna Sun

中學生的靜坐時刻|from Jinna Sun

上課儀式感的修煉

中和國中美術班學生一進水墨教室,第一件事情不是準備畫具,而是準備自己上課的心情。

從正式上課的第一節,我就帶孩子練習三分鐘靜心和三分鐘自由書寫:

  • 靜心時專注在自己的數息和內在身體;
  • 書寫時不要停不要停,只為自己而寫。


這需要長期體驗,更需要刻意練習,才有機會慢慢將之成為自己的標配,每當遇到心情紊亂時,得以獲得正向轉念的能量。

用靜心書寫發展創作論述

不只是安頓身心,靜心書寫更可以直接幫助創作者整理心緒、發展創意、書寫論述。

八年級孩子們經過一整年練習,這次帶他們用靜心書寫的力量,為此次參加緬甸街藝術季的速寫作品,撰寫自己的創作論述文字。


述說自己的創作理念,對孩子們來說一直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畫得出來卻腦袋空空講不出來,作品命名與理念文字貧乏空泛,常常都讓術科老師們感到難為。


但是,我知道,不是孩子對創作無感,而是不知道怎麼整合腦袋模模糊糊的片段,將之組織成首尾完整的段落文句。


這時候,自由書寫便是運用潛意識發散模式,讓神奇的大腦進行彈性模式,在背景程序進行運作,以獲得第一次的原型產出。

引導步驟

靜坐之後的自由書寫|from Jinna Sun

靜坐之後的自由書寫|from Jinna Sun

用書寫提取與整理腦袋中的創意文字|from Jinna Sun

用書寫提取與整理腦袋中的創意文字|from Jinna Sun

  1. 先發下兩週前進行街區走讀速寫的個人作品,凝視回望當時的創作情景
  2. 靜心音樂三分鐘(我會固定音樂,熟悉感會幫助大家很快進入狀態)輕閉雙眼,專注在當下呼吸數息(又或者讓思緒漫遊也無妨)
  3. 自由書寫三分鐘(一樣有另一段固定音樂)在手繪康乃爾筆記的右欄,書寫關於自己創作的任何想法(沒有格式,不用起承轉合,不需完整,關鍵字、隻字片語都可以,錯字不需塗改,也不需正確標點,但是唯一就是不要讓筆停下來),一直到結束時間鈴聲響起(時間可依現場情況彈性調整)
  4. 回望自由書寫文字,用另外一個顏色的筆,進行關鍵字圈起或畫線,在左邊欄位寫下在意的點或補充
  5. 發下iPad掃碼進入作品線上Padlet版面的個人欄位,依據自由書寫原型,撰寫完整版的創作論述(50字以上)上傳

成果


raw-image


平常很傷腦筋的事,居然不到一節課迅速搞定,而且大多孩子的書寫品質都超過我的預期,也超過規定字數,讓我驚喜不已。

王同學《2023年8月24號,我們801全班一起參加了孫老主導的緬甸街走讀活動(aka華新街)》

(作品名稱這麼長我也是醉了,但是,我個人很喜歡!)


那日孫老帶我們到了緬甸街,請導覽老師帶我們悠遊緬甸街,我是第一次前往緬甸街,一進街濃濃南洋風味撲面而來,隨著導師的導覽我們也慢慢沈浸在了緬甸街。
在緬甸街,我看到了以往在其他所在無法見到的「奇景」,像是許多的東南亞阿伯在奶茶店外的騎樓上邊喝熱奶茶邊閒話家常,還有許多充滿辛香味的南洋美食氣味飄散在炎熱空氣中,和許多的南亞洲食品雜貨店⋯,這些都是在其他地方所不會見到的。
在這次的速寫活動中,因為到了緬甸街這個令人新鮮的所在,讓我增長了許多見聞,我從未出過國不過,到了緬甸街仍是使我感到異國風情,實在是令我感到充實。

  鮑同學《緬甸街的下午時光》

這條緬甸街,陪伴我14年,我每每一出社區,映入眼簾的就是那條充滿南洋異國風情的「緬甸街」。我從以前到現在,印象最為深刻的就是他們的「緬甸奶茶」,時常看到一群群成年男性坐在店門口的椅上,一邊慢慢品嚐著熱奶茶,一邊談天說地,我那時就想,為何他們每天都要喝奶茶不換其他飲品,經過這次導覽,我才知道原來是他們的文化,除了這個,我還了解了許多不同有關這條街的知識,也品嚐了他們的烤餅,真的收穫滿滿。




更多作品與論述,歡迎前往:

  2023 緬甸街迴味季_中和國中走讀速寫線上展

https://padlet.com/jinnasun/2023-_-68s9de8dayvtkcdp






140會員
104內容數
盡信書不如共鳴,在字裡行間覺察自己。 一種幫助您有感閱讀且共鳴產出的高效讀書筆記法。 請至此處雲端連結下載空白表格檔案❤️:https://reurl.cc/NXld26 邀約分享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