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的美麗與哀愁

2023/06/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解憂一番街」A側 — 諮商中心在學習資源中心一樓穿堂的活動佈置
「解憂一番街」B側 — 憂愁煩惱與解答
近日學校的諮商中心辦了一場類似解憂雜貨店的活動,隔板的一側布置成小吃街、雜貨店的樣貌,另一面就張貼學生自己書寫的煩惱。有煩惱想抒發的學生寫在直行的紙張上,諮商中心會把紙張編號,想協助回答問題的教職員生則回覆在橫式的紙張上。
我覺得這個活動很有意思,每次經過我都會稍微停留一下,看看同學們的煩惱和憂愁是什麼,每隔一、兩天,隔板上的紙張就會變多,我很好奇學生又多了哪些煩心的事。
學生的煩惱不外乎兩大類,一個是課業,另一個是感情。課業又可以細分為好幾項,有人覺得好忙,有人覺得好茫然;有人覺得課業成績很差;有人不知道研究所是不是該讀原本就讀的科系,這些年輕學子對課業的煩惱延伸出對人生的迷惘,許多學生對未來該何去何從充滿了疑問。
至於感情的部分也分為很多種,像是心儀的人對我沒感覺,或喜歡的是別人;分手後還是忘不了對方;想談戀愛但是沒對象。
雖然學生在紙上傾訴的是他們的煩惱,但是看在我這離大學時期已經非常遙遠的中年人眼裡,卻盡是專屬於年輕人,即將展開的、旺盛的、美麗的生命探險旅程。
我看著這些年輕人的憂愁與煩惱,想著自己在他們這個年紀時,好像對自己的未來也充滿著迷惘,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那些迷惘在不知不覺中被其他更令人煩心的問題給取代了。我這麼說或許得罪了許多人,但是這些專屬於年輕人的煩惱,卻教我好生羨慕。
當然,有些煩惱會隨著時間消失,有的則會越來越清晰。其中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學生提到家中有一位身心障礙的手足,長期以來父母一直費心照顧,雖然爸媽並沒有要求他分攤照顧責任,但是眼看父母年紀越來越大,他一方面不忍心父母這麼操勞,二方面他覺得自己遲早會面臨接手照顧的問題。但是他覺得他的人生會因此被綁住,在追求夢想和照顧手足之間,成了他的兩難。文章中不難看出學生心中的怨言,可以理解年輕的夢想才剛要起飛,就被可以預知的未來給阻斷了。
我自己如果面臨兩難的抉擇時,我的作法是選擇那個比較不會讓自己後悔的選項,或許不論選哪一個都會有所遺憾,那就選擇遺憾比較小的那個。我在讀《貝佐斯傳》時,發現他有一個「遺憾最小化架構」的想法也是同樣的道理。當初貝佐斯在思考是否該離職創業時,剛好讀完石黑一雄的小說《長日將盡》,觸發他思索往後回顧人生重要轉折時,會怎麼看自己,因此讓他悟出「遺憾最小化架構」,進而決定了下一步該怎麼走。他在2010年5月30日於普林斯頓大學畢業典禮上說了這段話:「等你到了八十歲,靜靜回想自己的生命故事。在這故事裡,最實在也最有意義的部分,就是你做的一連串的選擇。人生到頭來,我們的選擇,決定了我們是什麼樣的人」。我覺得貝佐斯所謂的「選擇」,和他的「遺憾最小化架構」是相互呼應的,也就是「選擇最不會讓自己遺憾」的事情。
希望這位身陷兩難的學生能夠把自己的「遺憾最小化」!
另一個引起我注意的,不是學生的煩惱,看起來應該是教職員的心情抒發。文章只有短短兩行字,我覺得字體很漂亮,但是有些字我看不太懂,如果我沒有會錯意的話,文章意思是說:在50歲前退休,雖然心情有些忐忑,但是既然決定了就勇往直前不後悔。
很瀟灑的決定啊!雖然不知道這位教職員退休的原因為何,但祝福他有個充實有意義的退休生活。
這篇文章我開始寫時差不多是五月中,寫這段結尾時已經是六月了,剛好是畢業的季節,無論這些學生畢業與否,不論是否帶著困擾邁入下一階段,請記得這些煩惱其實是你人生過程的養分,當你正面迎戰嘗試解決之後,不管成功或失敗,你都會成長茁壯,豐厚你的生命,讓你更加美麗。祝福你們!
1會員
21內容數
帶你一窺在頂大工作的基層人員所面臨的酸甜苦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