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峰終定律」回顧社團的峰值經驗】

2023/01/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From Jinna Sun_最後一節課挑戰速寫校園校門口地標
#創意速寫社
超級感謝中和國中大家長 @陳春男校長
他努力和行政團隊把社團課時間擠出來,
而且一次就是滿滿的兩節週五下午連排,
讓我有機會在普通班操作速寫系列課程。
雖然成員來自各班級且個性多偏向內斂,
但是我很快發現他們是真心喜歡畫畫的。
愛畫畫的孩子雖然不多話且難即刻回應,
但從他們專注眼神與一旦開始動筆練習,
紙上呈現出活躍飽滿的線條與萌發能量,
讓在繪畫路上漸漸已習於固定慣性的我,
總是在旁用欣賞且羨慕的眼光觀察他們。
因為學校社團是一學期一次選課,
我期待大家可以一起繼續玩速寫。
當我把這樣的期許真誠告訴大家,
邀請孩子用小卡私密告知意願時,
八成以上都願意下學期繼續參與,
同時給我很溫暖的讚賞文字回饋,
在課堂上師生位階是真誠共好的。
(當然還是有小男生表達下學期想去音樂、體育或想選擇吃吃喝喝)

Chip Heath, Dan Heath 希思兄弟的《關鍵時刻 The Power of Moments》(時報出版,2019)提到
諾貝爾經濟學得主 丹尼爾康納曼(Daniel Kahneman)的「峰終定律」(Peak-End Rule)
.
研究發現,「高峰」與「結尾」的體驗,
決定了我們對某件事的記憶印象與評價。
.
希思兄弟説:
「人生是以『片刻』為單位,而『關鍵時刻』是你永生難忘的記憶,該怎麼對抗平淡,創造出重要時刻?」
這個提醒,是我進行課堂設計與工作坊帶領的重要思索點!
從孩子最後的回饋文字來看,
★「峰值經驗」第一名是耶誕節全社跑去「堵校長」至上感謝明信片:
From Jinna Sun_ 耶誕節特別企劃之送感恩給校長
【創意速寫社之耶誕特別企劃】20221223
★「峰值經驗」第二名是讓大家以站姿用「放飛」線條速寫書包:
From Jinna Sun_放飛線條、放飛自我
【來自動物智慧的祝福】20230103
「放飛」這兩個字在回饋單出現率,居然僅次於「速寫」和「謝謝」兩組字!
這裡不得不再次提及希思兄弟,他們的另一本書《黏力 Made to Stick》(柿子文化,2020)
要讓學生找到能夠「黏」很久的印象點,
「黏力六法則」中,「線條放飛」概念,
符合「簡單」、「意外」、「具體」、「可信」與「情感」之五項!
  1. 簡單:「放飛」兩字概念簡潔有力,切合核心,可琅琅上口
  2. 意外:啥?!不用認真畫,而是讓手自由躍動解放線條表現
  3. 具體:來來,讓老師示範給你看,筆尖如蜻蜓點水飛動駐足
  4. 可信:看吧,效果就是這麼好,完美表達書包布料起伏變化
  5. 情感:放飛線條=放下拘謹精準,放飛自我=放下擔心害怕
(「黏力」最後一項是「故事」,現在說起這件事,就是一個有意義的「故事」了 :)

學期的最後,「峰終定律」的「結尾」環節總是重要。
最後一節我想突顯在這段一起走過的「速寫征途」上,
大家所呈現出的「勇氣」和那些全社共享的速寫時光。
佈置了四個段落:
(一)整理:藉由整理一學期的資料夾,回顧走過的學習歷程
(二)回顧:播放剪輯編製後的回顧影片重溫共同經歷的時光
(三)回饋:佈置了一張寫給自己的回饋單反思學習肯定自我
(四)挑戰:用修煉一身的速寫功夫,一起直面挑戰校門地標

From_Jinna Sun_ 開開心心一起畫畫
我喜歡最後一張在校門口拍下的照片,
在陽光下,大家舉起自己的作品板夾,
雖然戴著口罩但姿態笑容神情好輕鬆,
讓我們一起慶賀,
驕傲地在作品上簽下自己的名字。
【創意速寫社一班 回饋單】
Thanks for your passion to join the creative sketch club
.
1.在速寫技法上,我學到:(about sketching skill)
「在畫之前,用輔助線打草稿」
「我學到了陰影如何畫,還有怎麼做立體感。」
「下筆要堅定、觀察得更細緻」
.
2.在創意啟發上,我學到:(about creativity)
「可以利用書包或某個東西(作品裡的)的角落來表達我心中想表達的事情」
「讓一張平平無奇的畫作因為小創意而變得有趣」
「我學會了放飛自我,畫畫這件事,變得更放鬆」
「更多的放飛自我,不會讓自己的筆觸畏畏縮縮的,這改變令我驚訝!」
.
3.我最喜歡的部分是:(my favorite part)
「畫自己的小物」
「可以在天氣好的時候到戶外畫畫,因為一直待在教室裡快發霉了!」
「大家在畫書包時真的很放飛,線條非常好玩有趣」
.
4.我覺得自己做的最好的是:(my well done part)
「抽象,放飛自我」
「在畫的的寶物時,我畫的手錶做得最好,因為有陰影讓手錶好像放在某個平面上」
.
5.我感覺有挑戰性的是:(the challenge)
「觀察葉脈,並畫下來」
「站著畫書包的那次,需要放手畫」
.
🤟 我想跟同學說的話:(to classmates)
「謝謝同學的陪伴」
「謝謝各位讓我了解你們的繪畫風格」
「You are better than me in drawing. Fighting!」
.
🤟 我想跟老師說的話:(to teacher)
「謝謝老師讓我對畫畫更有興趣」
「謝謝老師教我如何畫各種物品,也讓我了解雖然不漂亮,但也可以自信的畫。」
「You are the kindest teacher I ever seen.」
138會員
102內容數
盡信書不如共鳴,在字裡行間覺察自己。 一種幫助您有感閱讀且共鳴產出的高效讀書筆記法。 請至此處雲端連結下載空白表格檔案❤️:https://reurl.cc/NXld26 邀約分享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