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sop—智慧

2023/05/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智慧能夠去除無明的黑暗。這種黑暗朦蔽了身心現象中無常、苦和無我三共相。
在觀禪中,五取蘊是正念觀察擇法的目標,五取蘊是色蘊(身)、受蘊、想蘊、行蘊、識蘊(心),由於身見渴愛而有執取。
我們為什麼會執取五取蘊呢?因為我們還沒看到其背後隱藏的過患和危險。一個稚子因迷戀燦爛美麗的焰火,發展出強烈的渴愛,出於好奇而想要抓住火焰,卻灼傷了自己。
於是這孩子迷戀幻滅,從此知道焰火的危險,絕不該抓住不放,結果就遠離執取了。同樣地,只要我們還不瞭解執取五蘊所帶來的危害,對五蘊的認知通常都有所扭曲。誤認五蘊是永恆、可以滿足、可以掌控的,因此形成貪愛
在觀慧生起,勘破五蘊的無常、苦和無我的本質之前,五取蘊的過患一直被遮蔽著。觀慧一旦開展,五取蘊的本質便如實顯現。我們這才去除了妄想,對五取蘊的真相産生厭離。只有透過直接經驗到並看到執取五蘊所帶來的過患,我們才衷心願意捨離痛苦根源:貪愛
當六塵撞擊六根時,正是修學觀禪的開始。撞擊時會引發各種心行,因此,在根塵相觸的那一剎那,觀察審視心念的反應很重要,畢竟心爲前導,身和語都聽從心的指揮。這時內心若生起負面的情緒感受,痛苦即生。若不想因認為「心即是我」而産生痛苦,請看好心念!
放下身的執取,相對來說,比放下心的執取來得容易。成長、衰老,或出生、死亡,諸如此類的事情很容易在我們的色身上顯現。但心呢?大部分眾生都無法厭棄心的遷流變化,因而難以產生厭離。
為何如此?因為長久以來,心總是被錯認為我所有的、我和自我。也正是基這個原因,我們必須反覆觀察心的緣生緣滅本質。
我們可能會好奇:「誰在觀察心?」
答案是:根本沒有人。
在心識相續的過程中,每個後起的心識都能察覺前面一個心識的生起和滅去。
心並非是固定而實在的實體,而是包含許多不斷變化的因素的組合體。
以下介紹每一刹那的修行中的幾個法要,為了助記,我們用RADICL這個英文縮寫字來代表。R認識它(Recognize it)
心中生起各種現象時(如憤怒、喜悦、贫婪、熱惱、迷惘、緊張、害怕、昏沉、痛苦、快僵固、追悔…),如實了知心中的各種现象,任它本來如是,僅是種
種無我的名法色法而已。
普賢行、觀音慈、地藏願
普賢行、觀音慈、地藏願
願此普賢殊勝行。莊嚴無量佛淨土。 地藏宏願報四恩。觀音悲愍濟三途。 普願盡虛空遍法界。沉溺諸有情。 若聞若見者。悉發無上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西方極樂國。 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 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