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牙禪師:木食草衣詩偈】

2023/09/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行書:龍牙禪師詩偈

行書:龍牙禪師詩偈

木食草衣心似月,一生無念復無涯;時人若問居何處,綠水青山是我家。──唐.龍牙居遁

這一首詩偈,是龍牙禪師修行自在的寫照。「木食草衣心似月」,雖然以花木水果為食,以樹木草皮為衣,但是我心好似天上明月。「一生無念復無涯」,一生不妄求、不計較、不執著。對比著眾生,在五欲六塵裡,煩惱痴迷。

「時人若問居何處」,若人問我住在哪裡,這其實是個深刻的提問,下一句回答「綠水青山是我家」。藉比喻綠水青山,我們不妨問一問自己,我們住在哪裡?

身心若居住在人我裡,總是充滿分別。若居住在是非上,是是非非怎得安樂?你居住何處?也許《金剛經》提示了一個究竟的居所。經云「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譬如太陽,太陽住在哪裡?太陽住在虛空中,看似沒有依靠,然而虛空就是它的家。因此,住在無住裡,無住即能無所不住。

今天是陳秀玉老師主持、翰墨學盧書畫研究學會會員第五次聯展開幕式,很榮幸能寫下龍牙禪師的詩偈,與眾多學長姐優美的作品一同展出。邀請大家時間若有空,歡迎蒞臨汐止區舍利蓮藝文中心觀賞。

raw-image



19會員
92內容數
感興趣的書籍,身心靈,心理,一般知識性,商業書籍等等,分享閱讀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