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界】·《人之道-天命》·〈修〉丁

2023/09/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丁卷:
自困之我,自愚之我,自慧之我,自悟之我。何以為修?
自妄之我,痴妄之念,痴妄之想,愚痴之人。何以為修?



〔所謂·修道?〕

又是輾轉難眠的一晚,我反覆思索著娘娘的訓示,到底,何以為·修?
『修』,到底是何意?

常聽人言:「如若不隨本靈修,則,累世修為燼毀一世。」,可,卻也有人道:「須隨上師修,方得以證正果,脫離輪迴,證道成佛。」。

但,娘娘所示:「慧于不足,慧根不全,智勇不全,何以元全?勇識不足,故心不定,智無般若,心惑難解,慧性未具,故而困心。萬般劫厄,皆由心起;萬困之冤,皆由心始;萬淵之困,發乎于心。自性靈起,未具道心,何以為修?靜心禪定,可保心安,卻非良藥。人世之混,人生之沌,皆為修道;人情之礙,人故之懦,皆為道阻;人智之愚,人性之禍,皆可為修。慧於之心,善之有餘,智卻大愚;汝,修行不足,方須識清,才可脫困,方得釋心,方証道心;修道中人,修行者耶,慧智俱全,智善勇決,十全之美,仁好之賢,故得證道,方,修行之人,修道之者,神佛得用。」,自此示中,我所悟得的,是『心性未定,何以論修?』。

如若我,連心性都尚未成熟,怎麼會了解,要修甚麼呢?如若我,心識未開,如何判得,何為正之修道?如若,我,尚未了解人性,我如何為人之道?

故而,我是否,當先回顧自身,回顧我至今的人生,回顧我這幾個月在宮廟所經歷的一切,回顧這幾個月我與母娘接觸的所有感動與感應?當先從這些經歷,去辨別我自己,去認清我自己,去看清我自己的心呢?

思索至此,我彷如當頭棒喝,瞬間,一股清淨暖意之流,自頭頂灌入,即使今日已操勞過度,昏沉欲睡之我,突然就,識清了。

raw-image

〔所謂·修§道?〕

又到了,要入宮去學修的時間,我沉思幾許,做了對我來說相當勇敢的決定(承受師兄姊的斥責,對我來說是壓力極大的事情,試想,多個人,在群組裡面,一同以你為訓斥對象,成年人如我,實在是覺得面子扛不住啊!)。

我今日不去學修了。何故?今日,我的寶貝孩子們有才藝班,我只想在工作之餘,將為數不多的私人時間,放在他們身上,見證他們成長的過程,故,今日,我未於群組上告假,直接,不去了。

果不其然,寶貝在上才藝班之時,手機的訊息叮咚響不停,不外乎『慧於,你今日不是休假嗎?為何沒有來修?』、『你已經偷懶很久了!你的母娘透過我們來告訴你-趕快認真!』、『你應該要放下家庭,以學修為重!不然,你的孩子跟丈夫會被你拖累的!會被神佛懲罰的!』.....等,如今看來,我真是滿腔怒火啊!

我並非閒散之輩,我是個職業婦女,而我有家庭,育有兩個可愛的孩子,從他們誕生之時,我便決定要呵護他們的一生,見證他們成長的每個過程,予以我所能給予的。

為何,這些修道之人,卻會認為,修行比我的孩子們還重要呢?為何,這些修道之人所言,在我聽起來,都像是恐嚇呢?他們這數月以來的言語,每每我思起,都令我寢食難安,可又讓我覺得矛盾,如若,神佛當真是要引人為善的,那何故這些有神尊在牽引的師兄姊,他們自身所為卻讓我感覺不像是仁善之人?為何,這些師兄姊的神尊所筆示的言語,讓我感覺如此不慈悲呢?甚至,讓我感到被強迫,總是不由主心生抗拒之感呢?

7會員
40內容數
人心不古,人道衰敗;天理昭昭,天道罡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