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誠隨喜他人善行,為何能得到廣大福報?龍德上師大圓滿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一次,阿闍世王迎請佛陀和佛陀的常隨眾到皇宮應供,準備上好的飲食,還進行豐厚的供養。請法供養佛陀和常隨眾長達四個月之久。

在佛陀應供的期間,有一位年老病弱的貧女,認為國王非常有智慧福報,能夠對佛陀做這麼殊勝的供養,而且過去生一定修積大福報,連最偉大的佛陀和僧眾們,都願意被國王供養這麼久,過去生累積這麼殊勝的功德,今生又能供養佛陀和僧眾,那麼未來國王的功德就更不可思議了!貧女一想,就連連讚嘆著阿闍世王不可思議的發心。佛陀是宇宙的遍知者,當然知道貧女隨喜讚嘆的歡喜心。

阿闍世王雖然發心虔誠,但是習氣仍然很重,對於自己能夠對佛陀和僧眾作廣大的供養,心中的傲慢心油然而生。佛陀當然知道阿闍世王的心念,於是善巧地想要加以調伏阿闍世王的慢心。佛陀就故意問阿闍世王說:「今天所累積的功德,要迴向給你阿闍世王呢?還是迴向比你更有福德的人呢?」

阿闍世王心想,功德最大應該是供養最多的人,所有的供養都是我在做的啊!所以一定是自己功德最大,不可能還有別人。所以,阿闍世王就回答佛陀說:「誰的功德大,就迴向給誰,請您把功德迴向給最有福報、最具功德的人。」

阿闍世王如此回答佛陀後,就等著佛陀待會念自己的名字,可是佛陀迴向時卻念出貧女的名字,阿闍世王覺得很奇怪!接連著第二天和第三天,佛陀都是以那位貧女的名字來迴向,阿闍世王開始不高興,為什麼會迴向給貧女,每日對佛陀作供養的人是我啊!況且,這多沒有面子啊!身為一國之君卻不是最有福德的人。群臣們討論,如何做才能讓佛陀用阿闍世王的名字來作迴向。

第二天中午供午齋的時候,大臣們故意叫抬米粥的士兵,把米粥灑出來,乞丐看到這個情景,紛紛上前想要去接溢出來的米粥,可是卻被士兵喝斥,不准他們接取這些米粥,甚至還驅趕、毆打那些貧民和乞丐。

當貧女看到這個情形,就非常生氣地說:「你們寧可讓粥掉在地上浪費,也不願意給我們吃嗎?這真的是太過分!」貧女生氣的當下生起一念瞋心,就將所有功德全部都摧毀。於是,當天佛陀在迴向時,功德最大的就又變成是阿闍世王。

雖然貧女沒有錢可以做功德,但是她很真誠地隨喜國王的善行,所以才能得到同等廣大的福報,可是當她生出瞋心時,所有的功德在瞬間就毀失。由此可見,功德的大小不在於身、語的行為上,而是在於意念上的起心動念是否清淨。

在《教王經》提到:「見到他人行持善法時,自己若是以清淨意樂誠心誠意隨喜,並將其善根迴向圓滿菩提,則所累積的資糧,絕對勝過以競爭心對待他人行善,或以傲慢心想著我一定要做如此的善事等,裝模作樣地行持,只為希求現世名譽,善法裡充斥著世間八法之毒。」凡是見到他人行持善法,乃至於是任何微小的功德,能以清淨意樂之心來隨喜,並將善根迴向菩提的話,肯定勝過用嫉妒心、貢高我慢心成辦的功德。於此五濁惡世中,人人都在追求名聞利養,幾乎無一例外。

《彙集經》云:「三千須彌可稱量,隨喜善根不可量。」三千大千世界須彌山之大,以佛的神通力可以得知;可是隨喜他人的功德所得來的福報,完全無法測量。從諸多經典記載中,我們可得知隨喜功德非常殊勝,而且必定事半功倍,如此累積資糧的妙法,我們應當隨時隨地修持。

真誠隨喜他人善行,為何能得到廣大福報?龍德上師大圓滿

真誠隨喜他人善行,為何能得到廣大福報?龍德上師大圓滿

—— 擷取自第14章 內不共加行(不共內前行)─上師瑜伽 七支淨供.《龍德上師大圓滿 普賢上師言教集》/ 尊貴 龍德嚴淨仁波切 著©

▰▰▰▰▰▰▰▰▰▰▰▰
【觀音山 龍德上師】
YouTube頻道訂閱 |https://bit.ly/3vjolXf
Twitter|https://twitter.com/LungDuRinpoche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LungDuRinpoche

更多請見「觀音山 全球資訊網」
https://www.fazang.org/info/events.php

18會員
1.4K內容數
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學佛修行的人,要懂得把握機會來修福修慧。因為學佛的慧命並不一定長長久久,有時候是很短暫,這與每個人結的佛緣有關。不管過去生結的緣如何,今生有幸接觸佛法,就要用心地深結佛緣。」修行主要是修福和修慧二類:孝順父母、布施供養、做利益他人等,屬於修福;念佛、拜懺、打坐、聽開示、讀佛經,減少煩惱,屬於修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023田馥甄 一一巡迴演唱會 台北最終場 隨筆心得相較巡迴之初,搭配五專一同推出,概念完整,執行得也很嚴謹,我覺得這次最終場馥甄感謝及回饋粉絲的心態佔更多,經歷歌后加冕以及近年的衰事和無妄爭議,她的心態明顯變得開闊,表現也更加游刃有餘,若說以前的師姐開示及敲木魚仍有經營人設及刻意放梗的成分,現在她鬆綁自己的vibe,著實由內而外散發出佛系光輝...
Thumbnail
avatar
花神沒有咖啡館
2023-08-16
讓 ChatGPT 成為你的語言學習夥伴(Language Partner),模擬真實對話,隨時練習對話ChatGPT 還可成為語言交換(Language Exchange)的助手和學伴!
Thumbnail
avatar
Yao-Xiang Huang
2023-06-13
Music!嗚嗚嗚,早就超過「三天三夜」了,那「起風了」心之所動且就隨緣去吧~今天《西廠》風眞透……呃,千千萬萬沒想到 咱有設自動提醒功能,寒舍上櫃掛牌日期 2016/05/19,今天收盤81.7當然歷史新高,加上雲品、知本老爺收盤歷史新高,呱,完了個蛋,得要繼續放煙火、放音樂。 好啦,雲品收盤一樣歷史新高,呃,『天公伯』威力咱見識到了…… 創新紀錄,連續七日放煙火,「五月池塘煙火節」繼續。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05-24
〈隨筆〉文人相輕我遇的很少,但我也曾被針對過。舊回顧看到就想撇幾筆寫寫吧,之前看到小說創作社某些少數的文人攻擊,嫌東嫌西,但自己卻沒代表作品,仗著人多對一些新手品頭論足的,有一次燒到我,我連多講都不想浪費時間,後來退社了。 文人相輕我遇的很少,但我也曾被針對過。 我從不會奢望,誰幫我發專輯,幫我出書,幫我什麼什麼…… 我很想問你,那你有什麼?
Thumbnail
avatar
方晴君
2022-03-19
真誠愛自己 無論何時何地王奶奶說:他欠我一個道歉。 王奶奶今年八十幾歲了,她說:她的女兒不諒解她,兒子也覺得自己好像把先生留給他的家產敗光了,那些夜裡,她不敢和別人說,每天都在流淚。如果她的心狠一點,她應該去告那個人的。 王奶奶這段日子您真的辛苦了,讓自己好過點吧! 歡迎按讚、留言、分享,傳遞正能量
avatar
凱特的貴婦之路
2022-01-18
真誠了解異溫層:《毒木聖經》、《古蘭似海》、《A World Made New》你的同溫層厚實溫暖嗎?同溫層被戳穿的時刻有多不舒服、多憤懣、多噁心,同溫層就有多厚、多遮蔽你的雙眼。同溫層外很刺很扎人、很冷很寂寞,但那是世界的窗。
Thumbnail
avatar
麟左馬
2020-11-19
真誠就會遇知己 -感動的支持 今早起床,收到方格子的信件通知,Danielson在方格子裡收到了第一筆讀者贊助金,而且金額還不小,心想哪位讀者這麼疼惜 Danielson 這個 small potato。結果一查看贊助者名字,原來是位最近幾年因工作關係而結識的合作夥伴。 Thank you!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0-11-18
「我們應該從『目的性準備』改為『隨時準備』」—《成為自由人》李惠貞你對自由有什麼想像? 是人人稱羨的財富自由還是工作自由? 但是細問自己,是不是把自由和「輕鬆」劃上了等號,工作自由是「錢多事少離家近」嗎?
Thumbnail
avatar
Krachreading
2020-07-22
真誠聆聽孩子的想法有一天,我對孩子們說:「平常都是老師告訴你們現在要做什麼,老師叫你們去做什麼,今天請你們想一想,說說看你們想要做什麼~喜歡玩什麼~」 孩子們說~想去戶外溜滑梯、騎腳踏車、玩踩高蹺~ 我說好啊!沒問題!那我們待會就出去玩! 我告訴他們要注意安全,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就這樣,沒有任何限制、沒有遊戲規則
Thumbnail
avatar
Teresa Wang
2020-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