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念佛陀的九種德行–善至07

2023/06/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原創 善戒法師(Sayalay Susila)– 《朝向幸福快樂之道》
善至
提及善至,先說善來。菩薩是佛陀還未成就正自覺時的稱呼,他輾轉輪迴,重複來到這個娑婆世界修習十波羅蜜,目的是為了證佛果及一切知智,幫助眾生解脫生死輪迴的痛苦。
發願成佛佛陀在四阿僧祗及十萬大劫前,叫做善慧(Sumedha)。在他很年輕時,父母親就去世了,留下一大筆財產給他,包括七代祖先的財產。視錢財如糞土的善慧並不開心,他心裡想:
「生、老、病、死都是苦。既然有導致苦的生死輪迴,必定有解脫苦的涅槃。我將找尋一條滅苦的道路。我的祖先七代只會賺錢、存錢,然而死後卻連一分錢也帶不走。我要這些錢來做什麼?」
在考慮了累積和繼承財富的利與弊後,善慧打開財庫,以中捨之心把全部財產不分等級地佈施出去,然後到雪山修行。七天之內他證到八定及五種神通。
有一天,善慧用神通在天上飛行,看到喜樂城(Rammavati)的村民愉悅地修路。他飛落在眾人面前並問道:「你們這麼愉快地修補道路,到底是為了誰?」村民們回答:「舉世無雙的燃燈佛(Dīpaṃkara)已出現世間,他是三界之尊,我們特地修路來迎接他。」善慧一聽到佛陀的名字,全身毛髮都豎立起來,他感到非常的歡喜,立刻向村民要了一條路來修補。
他原本可以用神通之力來完成這項工作,卻沒這麼做。反而親自動手修路,讓功德更加圓滿。當他還未完成修路工作,燃燈佛和眾阿羅漢弟子已來到村莊。佛陀身上散發出六色光彩,色身如純金一般莊嚴。善慧凝視著具足三十二大丈夫相的燃燈佛,高興地想:「今天,我應該為佛陀奉獻自己的生命,讓佛陀和他的弟子從我的背上踏過。以身體作為佛陀與諸阿羅漢的橋樑,肯定會為我帶來無窮的快樂與福利。」
於是,他就把身體趴在泥坑上,做五體投地之禮。此時,善慧心中生起了發願成佛之念:「其實我可以在今天即成為阿羅漢,解脫一切的痛苦。但像我這樣非凡之人,如果自私的獨自解脫苦海,對眾生有什麼好處呢?我必阿付出最大的精進力以證悟正自覺,再協助一切眾生解脫生死之苦。」懷著對眾生深切的悲憫,善慧毅然捨棄當下證得阿羅漢的機會,發願修行難行的菩薩道。他莊嚴地宣誓:
「Buddho bodheyyaṃ」,當我明瞭四聖諦時,我將使其他人也一樣明瞭四聖諦。
「Mutto moceyya」,當我解脫生命的束縛,我將使其他人也一樣解脫。
「Tiṇṇo tāreyyaṃ」,當我越渡輪回的大漩渦時,我將使其他人也一樣越渡。
善慧如此發願時,他身邊的一位少女阿蜜多——即耶輸陀羅(Yasodharā)的前世,一看到他,就對他傾心。她把手上八朵蓮花的其中五朵送給善慧,另外三朵供養燃燈佛。她亦發願要成為善慧生生世世的伴侶,並幫助他證悟佛果。
看到阿彌陀阿蜜多燃燈佛運用神通觀察他們未來的可能性,確認後為阿彌陀授記:在四阿僧祗與十萬大劫之後,他將會成佛,名為喬達摩(Gotama)。而阿蜜多則將會是阿彌陀許多生中忠誠的伴侶,永遠一樣熱誠地助他證悟佛果。在菩薩走完他成佛的道路上的最後一生,阿蜜多將成為菩薩的妻子耶輸陀羅,過後通過她不懈的努力,將成為喬達摩佛座下宿住隨念通第一的阿羅漢比丘尼。
燃燈佛並沒有從他身上踩過,而是從他的身旁繞過。佛陀及眾阿羅漢離開後,善慧愉快地站起來並開始想:「如果要成佛,我應從何做起?」
在探索成就佛果的因緣時,善慧發現過去諸菩薩修習十個波羅蜜(pāramitā)而成就佛果。
(什麼是波羅密?)根據《行讚》注疏,波羅蜜是善德,以大悲心為基礎,智慧為指導,不受自私動機的影響,不被邪見和一切我慢之心染汙。菩薩的種種善行是受悲憫一切眾生之心的驅使,絕對的無私。他的慈心與悲憫是如此的廣闊、博大、沒有限量,以至在無數生死之中,通過佈施、持戒、忍辱等做出種種的犧牲,盡心儘力説明需求者,解除他們的痛苦。
稱菩薩的善行為波羅蜜是因為基於他的佈施、捨離、禪定、精進和智慧等卓越的素質,而成為諸有情當中最為超然者。所以波羅蜜即是他們的性格或行為,菩薩是成就與保護這些波羅蜜的人,而波羅蜜則是屬於這些至上者的高尚素質。圓滿了這些波羅蜜,菩薩最終得以體證涅槃而成就佛果,脫離了痛苦的生死輪迴。
成佛要有多少個波羅蜜?有一次,
舍利弗尊者問佛陀道:世尊,導向成佛之法有多少個?
佛陀答道:舍利弗,導向成佛之法有十個。
是哪十個?舍利弗,佈施是導向成佛之法。
持戒、出離、智慧、精進、忍辱、真實、決意、慈與捨是導向成佛之法。
善戒尼師 | 個人簡介
👉 點擊查看:善戒尼師簡介
善戒尼師 | 書籍
👉 點擊查看:書籍結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鋼骨佛心
鋼骨佛心
苦志勞筋骨,大任乃克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