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代筆寫作業

2023/09/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是這樣的,前幾天正好聽到有個年輕人分享他的「斜槓」工作--「代寫心得作業 」,價碼是一個字0.4元,聽說評價還不錯,有固定顧客,一篇可能可以拿到六七百元(聽起來就是兩千字心得這種作業)。

雖然不是什麼能做大起來的工作,就算常客,一個學期應該頂多也只有一次這種作業吧?總之若當成賺點小零錢也是一種方式就是了,對客戶畢業就沒了,除非你有辦法增加更多客戶。

這很可惜,聽說他的代筆都能拿到九十幾分的高分,這代表有一定的品質。

但這是無法累積資本的工作,是說,你根本不能曝光,唯一拿到的就是每字0.4元的稿酬,唯一看到成品的人是老師(委託人我想也沒看),這真的非常可惜。

而且也不可能大量擴充客戶。

說實在的,十多年前還真有人留言問我可不可以幫它寫心得作業……我當然是拒絕了,畢竟我的書評都是無料放送,單純是為了推薦好書阿!(若要集結出書那是另一回事)台灣看書的人已經夠少了,如果我的文章只給老師看,那真的太可惜。

但這也透露出一些困境,畢竟,住在南部真的在文字工作上面沒有太多機會,網路雖然有改善一些問題,但很多時候人與人直接接觸還是很重要的。雖然我好歹也算有點成果的人,但我可是在網路上耕耘超過二十年了,一個大學剛畢業的年輕人,如果用這種方式開始文字工作,其實非常可惜(尤其當他提到自己對創作有興趣的時候,因為曝光度很重要)。

當然,我也稱不上什麼成功案例就是了,但我自己工作也很忙,還有家庭要顧,我知道該投入的程度到那,但也因此更不該把投入的資源花費在沒有後續效益的地方。

代寫作業就是一種……

話說回來,如果對文字工作沒什麼企圖心,單純想要順便賺點零用錢,那也是個人選擇,但我覺得很划不來就是了。

當然,對學生而言,幾百塊的零用錢跟中年人對幾百塊的感覺是不大一樣的就是了。

raw-image


178會員
757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