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 缺陷中的圓滿與圓滿中的缺陷

2023/09/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1/5/3-5/9 (青島-大丰-長沙) 


    本週的兩場馬拉松出現了兩個首遇,週二的青島馬拉松讓我首次遇到賽道塞車的奇景,在五公里處的感應帶太窄,一群人必須停下來幾分鐘排隊走過去。而週日的湘江馬拉松,讓我們首次遇到「賽前一天不能領號碼布」的怪事,主辦方沒借到場地。

   五四的上午陰雨,在青島馬拉松淋了兩個小時的雨,賽道在八大關路段彷彿進入山地跑,起起伏伏,跑了02:01:59(估計沒塞車就破二了),雖然破二未能如願,但獎牌設計很美,靈感來自意大利七位藝術家團隊。下午,天氣放晴,一路向西,逆光而行。

青島馬拉松完賽獎牌自拍

青島馬拉松完賽獎牌自拍


  本屆青馬的中簽率是48%,我認為中簽是因為冥冥之中父親的加持。向西的行程是完成我去年對父親的承諾,他臨終前一段日子,有一天突然對我說:「我要拜託你一個事,幫我回去給你爺爺奶奶上墳…」。

    父親和青島有短暫緣份,49年當時一路隨國軍的腳步逃難,到達青島,還有一張青島的臨時身份証,後來盤纏用盡,就加入國軍求温飽,輒轉來到台灣。

一群從青島到台灣的山東人

一群從青島到台灣的山東人


我從青島前往淄博,在接近張店大潤發的一個温泉酒店住下,隔天一早,我進入超市買了三牲熟食和素丸子等等,接著導航到「齊孝陵」。在大潤發看到罕見的現炸素丸子,讓已經吃素五年多的我異常欣喜,尤其是它的味道和媽媽炸的味道很像,我認為那是母親的加持。

  飛機起降的時候,由於安全因素,會廣播:「請各位收起小桌板、打開遮光板」。最近從鹽城機場起飛,由於軍事機密,廣播改為:「請各位關上遮光板,不要往外看!」。

  這是感恩與感動的一週,週六母親節感恩茶會在高雄大八飯店圓滿結束,七十多歲的范老充滿哽咽的開場白感染全場,他說:「很遺憾,(我)從來沒有跟媽媽說過:媽媽我愛妳,也沒有說過:媽媽謝謝妳」。前一天,我則是和廣州廠的另外八位跑團成員前往長沙,參加了湘江馬拉松。

  湘馬的賽前主辦單位因為「前一天不能領碼布」這事備受批評,也增加跑團伙伴們的旅途時間和成本,但最後克服困難,全員提前兩天到達長沙,也多了一天相處機會,在知名的網紅餐廳「文和友」總店和火宮殿聚餐。

  這次參賽,有三位是挑戰人生的首場半馬,有倉庫組長光福、生產班長擁斌和資材經理蜀湘,其中蜀湘仍在癌症藥物治療期,我希望全員完賽,所以主動墊後壓陣。

  起初蜀湘在比較後面,跑到十幾公里,追上了周廠長,我覺得大家狀況還可以,便先加速往前,想看看會不會遇到其他同事,結果一下回頭卻找不到他們兩人。

因為天氣炎熱,氣温從25度升到30度,十二公里以後,補給站的飲用水居然都沒了,許多人停下腳步用走的,我擔心會不會有伙伴無法完賽,最後三公里我一直跑來跑去找人,還好關門的前五分鐘我接到周廠長的電話,說他們已經都到達終點了,我這才加速衝線,最後一位到達終點。

湘馬完賽後的跳躍

湘馬完賽後的跳躍


  我原本在帽沿掛著防抖的運動攝像頭,一路上拍攝了許多素材,但不知道為什麼,回到酒店卻發現攝像頭裡面什麼也沒有,這是「圓滿中的缺陷」。

  茶會的前一天傍晚,妻子才發現兒子沒有幫她印座位表,兒子的說法是「我根本沒有看微信上的留言」。一位原本熱心要幫忙做PPT和現場帶位的鄰居,到了最後一天卻發現PPT音樂放不出來,加上急著要回家看球賽,她說:「你們這種座位表我沒辦法帶位」,妻子的壓力已經爆表,把責任推到我的身上。第二天,妻子因為做頭髮晚到了會場,小學二年級的女兒說:「我一直帶人到位子,還和他們說要簽名」,這是「缺陷中的圓滿」。

大八飯店母親節感恩茶會

大八飯店母親節感恩茶會



1會員
168內容數
這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週記。取名雙塔,有兩層含意,一是指父母,一是指南北兩座工廠,在兩座人生的塔裡,處處都是道場,我希望記錄下來,做為紀念以及終生精進的資糧。這個過程,不乏庸俗與分別心,但願分別過後,實為不二。 雙塔(上)的主軸在於雙親、兩岸與兩廠。而雙塔(下)是從新冠疫情開始,是身與心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