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角角者參賽心得~爭扎很久還是發了文。

2023/09/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因緣際會下,我在今年的六月得知了角川在台灣辦徵文比賽的消息。 突然想起…啊~自己荒廢已久的小說更新,(那時候還只是讀者)好像還有很多沒有看完就來不及追更了。

自從三年多前生病後,有段時間是真的想把自己關起來,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

喂~不來賣慘!!!

總之,想想自己也算是隻書蟲,而且高中時還是校刊社的(握拳),應該…可以…試著寫寫看…吧!

(大誤)ε٩(๑> ₃ <)7з

鼓起勇氣的我先來做功課,拜自己ㄤ所賜,(圖書館系)現在變得很會查閱資料(不得不會)。 雖然有些躊躇,但我仍是(毅然決然)走上寫作這條路,事實上是完全明白這條路根本很難拿來賺錢 ,純粹是自己寫功德的。 o(*≧▽≦)ツ ~ ┴┴

我在短短三個月內擠出了5部作品,三長篇兩短篇。

矮油~恐怖極了的趕稿。

離比賽結束還有一星期左右的時間,所以我決定來刺探一下敵情,啊~沒有啦!是來準備好好交流一下。 結果不翻還好,一翻真的是嚇傻我這個中年少女,我的穿越、修仙、武俠、種田、統統不見了。 取而代之的是滿滿青春洋溢的…魔法奇幻、Ai、對戰、刑偵、無限流、電波、遊戲、劇本殺…之類的,不是說這些文不好喔!只是單純突顯我的過時罷了!

不要說我讀書少,曾經有段時間中年少女也是瘋過日本熱血漫畫的,尤其是經典日作。 但有些作品還是滿不錯的,文筆細膩通暢,但有些…真的是一言難盡。 這裡不做推薦,只是自己的讀後感,如果有得罪的地方…別打臉,我帶你去後面巷子…。 像有幾部作品我看了很久…才弄懂作者在寫什麼,或許是我太笨了吧!但轉換角色都用第一人稱…很新奇,但讓我想不到。 就好像…我剛走到這個角色的內心,卻突然被喊暫停,然後又被迫換了一個角色來共情…這…可能是我老了,有點轉不過來,無法強迫自己人格分裂。 啊~啊~別對我丟香蕉皮啊! 好吧!還是轉戰新作品好了!

文辭優美華麗的有、語句通順的也有、內容扎實的也不在少數…但…我看完居然有種空虛的感覺…。 很多都是開頭堅強但後繼無力的,有一些感覺一直在水字數,因為角川長篇要求要8萬字起跳。 還有一類的就是黃暴,妥妥的限制級內容,本來嘛!暴力美學寫的好的小說,製成動漫也多的是。

但…寫有一變態男自己在yy…。

這讓我有種深深的恐懼感,就是…以後在台灣可能讀不到好的作品了。

有些作品別人的影子濃厚,完全沒有自我特色,筆鋒也還在模仿階段便下場比賽了,讓我感覺有一種…拼拼看運氣的博弈感。 當然我沒有說自己寫得有多好,或是多有個人特色,只是…這麽說吧!

我並沒有打算因此功成名就賺大錢,但既然做了我就會把有可能的機會都把握住,這是對自己負責的表現。

事實上也是老了……拼…不…動…了!

而且…我更想把機會讓給年青的作者,看著他們成長進步,是一個資深讀者莫名的成就感。如果他(她)能成長到為台灣爭光,那也是一件與有榮焉的事。 而另一個讓我恐懼的點是…角川很貼心的在網站上有公告寫作的小技巧,他告知眾作者最好在章節上寫一下序目,讓大家能很快的得知整本小說的內容。 這是好意沒錯,但細思極恐。因為角川接著解釋了,有些讀者是跳著看,或是挑精彩的片段看,如果有對自己胃口的才會追下去。

我覺得很奇怪,以陳情令來講(不好意思墨香大大借用一下),如果你沒看頭、沒看尾,只看了中間師姐死掉的那一幕…還會有辦法動人心弦嗎? 是不是只會想…死了就死了,主角沒死就好。 但也因為師姐的死亡才造成魏嬰後來的黑化跟失憶,他們之間的情感交疊是個重要的過程,前面幼兒時期的情感舖陳也很重要。

如果忽略了這個過程…不覺得這部劇就少了點什麼嗎? 當然,很多人會想弄清楚前因後果,所以會選擇從頭開始追,也讓這部網劇大大的爆紅。 但那是電視劇,小說呢?作者有辦法寫到每一章都有爆點,都沒有過渡章?然後讀者能越過那些舖陳,就讀懂文中最重要的情感交流嗎?

我認為這現象很奇怪,就問了ㄤ一句,結果他回我說,「這是個看A片都快轉的年代,有多少人是連看電影也快轉,妳還期望有人靜下心看那麽多字的小說。」 可是…小說不重要嗎?

有多少名作都是小說改編的,我有點茫然了!

再來,當我看到角角者裡面也同樣出現小團體時…才了解怎麼有些看起來很有人氣的作品,但在我想看來只是一般。

這裡的一般是指個人讀後感而言,請勿對號入座。 算了!畢竟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嘛!而且自己也是有親友團支持的,應該沒資格說這些。 而且很多作者也會上小說社團拉票啊! 所以我也試著去拉一下票,但可能我的作品真的不討喜,並沒有多大迴響。

我ㄤ有時也笑我,家裡又不缺我賺這個錢,何苦為難自己。

目前我在家裡算是吉祥物的存在(半殘狀態)。 其實不是我自己為難自己,我只是擔心以後沒有好書看罷了! 總結一下,就比賽來看…我覺得整個網站是作者>讀者的。 所以網站上互動的氣氛稍差,有互動的很可能都是早就認識的作者們或某大神的自帶粉絲加油團。 是說要殺出這條血路成為大神,也真的挺不容易,12月底,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 ˘ ³˘)♡

每個房間的小說類型都不同哦!我會將分類相近的放在一起,作品名即為分頁名,如果想找自己曾經看過的小說,直接進我的房間尋找就可以囉! 感謝大家點閱支持,你的閱讀~是對我最大的鼓勵! 謝謝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