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真的會生飲自來水?

2023/09/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來自台灣的我從小的觀念,自來水必須煮沸後才能喝,不然很容易拉肚子。即使現在待在日本這麼久,依然改不了這個習慣。

示意圖/ Jacek Dylag/ Unsplash

示意圖/ Jacek Dylag/ Unsplash

那麼日本人在實際生活中是否跟戲劇一樣直接生飲自來水呢?來看看某家網站所做的問卷調查結果。

問卷調查/いえらぶ

問卷調查/いえらぶ

依序如下
自來水生飲:40%
加裝淨水器的自來水:31%
礦泉水/瓶裝水:25%
超市的免費水:3%
飲水機:1%

基本上,有71%的日本人直接飲用自來水,“戲劇來自生活”這句話看來在這裡也適用。那麼再深入問下去,他們是否會煮沸後再喝?關於這個問題我找不到答案,不過依我自己的推測,更喜歡喝冰水的日本人應該是不煮沸就直接喝的人居多。也曾經問過讀小學的兒子在學校喝什麼,回答是直接喝水龍頭的水。(疫情期間為了減少感染風險,很長一段時間學校要求他們自帶水筒,不能喝學校的水。話說我也不曾在小學看到類似飲水機的機器。)

此份問卷結果公佈於2014年,雖說有點久遠,但我想飲用水這回事應該變化不大。只是有點可惜,回答問卷的日本人並沒有再細分“居住地區”,因為不同地區的自來水水源不同,據說味道也有差異,東京市區的自來水就經常被批評為最不好喝。而水源地的水質越好,願意喝自來水的比例也越高。

東京23區的自來水基本來自「利根川」和「荒川」這2條河流,取水後經過各種過濾和消毒處理後再分送到各家庭的水龍頭。消毒方式現在主流係採用液態的“次氯酸鈉(化學式NaClO)”,雖然含量極微,敏感的人“可能”會覺得自來水有異味,而改喝其他水。(我自己是喝不出異味)

其實台灣的自來水也是加氯消毒處理(“氯”就是日語漢字的“塩素”,上述的“次氯酸鈉”也是同類)也是可以直接生飲,只不過與日本最大區別可能在於自來水抵達各個家庭之後的存放方式不同所造成的結果。

現今在日本的老舊建築的樓頂偶爾仍可以看到各種大小尺寸的儲水塔,但是絕大部分的建築已不見這些水塔,因為都改用加壓供水方式直接送達各家。即使是居住在高樓層公寓的住戶,也能經由接力式加壓方法讓水壓維持在一定水準。兩種方式各有優缺點,並不是誰優誰劣。日本人考量的重點在節省儲水塔所佔據的空間;不用定期維護清潔水塔;自來水直達自然比較少受老舊管線劣化所帶來的二次污染。而設置水塔的好處是節省成本,雖然需要佔據空間,但是不需要設置直達管線的加壓幫浦等設備;即使停電也不會馬上停水(日本停電很快就沒水,只是我運氣好,在日本這麼久還未曾遇過停電)。我的印象中,台灣還是採用水塔供水居多,水塔和自來水管線又是外露就很容易老化並受到二次污染,這點才是台灣的自來水不建議生飲的關鍵。

住家的自來水供水方式/野村不動産ソリューションズ

住家的自來水供水方式/野村不動産ソリューションズ

總結,日本的自來水可以生飲,但是“可能有3成”的日本人不會直接生飲自來水,最大的原因不在於“能不能生飲”而是“好不好喝”。

還有一點補充,日本的自來水費也算便宜,老一輩也有可能認為日常喝的水為什麼要另外花錢購買(我也是這一派XD)。

2023/09/22 posted.

原文連結 日本幕後觀察

67會員
83內容數
這個世界很大,日本也不小,歡迎來到我的日本觀察筆記,認識更深入的日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