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安狄》:值得鼓勵的題材,但在各方面表現都有待加強的大馬LGBTQ電影|蘇東電影觀後感

2023/11/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前言

說來挺有趣的,不時仍會看見有網民(尤其台灣似乎佔了一大部分)給予它的好評。顯然相比當年面世,不論是在台港影展放映或是院線正式上映時的口碑,它在上串流後都成功獲得相對普遍性的正面評價,而這部片正是由馬來西亞新生代導演陳立謙操刀的跨性別主題電影《迷失安狄》。只不過,醜話說在前頭,其實我並不太認同部分的讚賞。於是乎,我打算把當時的觀後心得,並加以修飾再次分享,基於土生土長馬來西亞人的觀點,為何會覺得《迷失安狄》或許算是一部不錯的劇情片,但作為以馬來西亞為背景的作品卻是不盡理想的?當然,這些都純屬個人非常主觀的想法,我也無法代表所有大馬人。所以,若是有不同的意見,也非常歡迎各位可以來留言良性交流。




有獨無偶的,《迷失安狄》和《男兒王》兩部以LGBT為題材的新馬電影在同一年上映,都是由滿滿額出品

有獨無偶的,《迷失安狄》和《男兒王》兩部以LGBT為題材的新馬電影在同一年上映,都是由滿滿額出品

《迷失安狄》與《男兒王》


說到新馬兩地的電影,今年(2021)居然不約而同的在台灣上映了,以 LGBTQ 作為題材的作品,分別是《男兒王》以及《迷失安狄》。我覺得其中背後最大的功臣,有一部分無疑是落在負責出品的 MM2 (滿滿額)娛樂公司。雖然個人為此感到十分高興,但同時也感到可惜的是,新馬作品對這方面議題的表達,仍然有很多的不足。

像是《男兒王》,以「變裝皇后秀」作為題材,用了新加坡電影最擅長的「喜劇」手法來呈現,卻同時也間接削弱了該片議題的力度,但這部片至少還有天王——李國煌撐場,而且用了《花木蘭》作為比喻,以及高歌改版〈女人花〉和〈I Will Survive〉一曲,都令人十分印象深刻。相反的,回歸到以馬來西亞為背景的《迷失安狄》,描述了一位女跨性別人士「安狄」在被兒女嫌棄而離開原有的家庭,獨自一人生活卻遇上了非法移工蘇荷母子以及聽障少年阿德,彼此互相依靠的故事,從中探討社會邊緣人的議題。而片裡其中最重要的兩位角色,居然都找來了台灣演員來飾演,分別是李李仁以及林心如。

圖為《迷失安狄》兩位主演,分別是李李仁(飾演 安狄)、陳澤耀(飾演 阿德)

圖為《迷失安狄》兩位主演,分別是李李仁(飾演 安狄)、陳澤耀(飾演 阿德)

選角和演員的表現已定成敗?


老實說,個人其實是滿喜歡李李仁的演出。不論是造型上,還是演技上都有一定的水準。在表演上也不會用力過猛,而是選擇一種較內斂的方式表現,他對於「安狄」的詮釋還是相當不錯的。 只不過,李李仁最可惜的地方就在於,他在片中幾乎沒有用到馬來西亞人的口音。對於他是一位大馬人角色的設定,至少對我來說,是有點說服力不足的。而飾演非法移工蘇荷的林心如,也能看見他的用心,相反他在口音上就有特別去演繹過。不過,或許是他個人光環太大,總覺得他未必是最適合的人選。

至於個人認為全片中演得最好的,則是大馬演員的代表「阿哲」陳澤耀,你完全能夠在這部電影看見他的蛻變。從他偶像歌唱組合的「東於哲」,他首次封影帝的《分貝人生》,到現今《迷失安狄》的聽障少年阿德,對於這次角色可謂是演繹得入木三分,表現十分出色,期待他未來能有更多的代表作。除此之外,在這部電影中,也能看到不少大家熟悉的馬來西亞演員以及老戲骨,如開頭斯文敗類的補習老師陳施江、按摩店老闆娘梁書造、安狄的兒子原騰等等。雖然僅有幾場戲的演出,但都各有發揮之處。

在社會的底層,有著互相依靠彼此的一群人;圖左為《迷失安狄》片中飾演母子的林心如、塗愷哲

在社會的底層,有著互相依靠彼此的一群人;圖左為《迷失安狄》片中飾演母子的林心如、塗愷哲

結論


總的來說,《迷失安狄》作為一部在大馬拍攝的 LGBTQ 題材電影,相比其他類型的作品,所面對的困境無疑是更多的,也需要足夠的勇氣去完成,但同時本片在各方面的表現仍有待加強。總覺得本片對於幾位主要角色的設定有點太貪心,反而失焦了原本的重點,要是能夠更專注在刻畫「安狄」這個角色本身,應該會是不錯的選擇。

而不論是馬來西亞,還是新加坡,個人都很樂意看見題材及類型多元化的作品。我相信大馬的電影有著許多的潛能,而作為一個觀眾或是一個影迷,我想我們能做的是給予更多的支持以及討論。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歡迎以贊助的方式來支持我繼續寫作穩定更新,也可以追踪我個人其他的社群平台—— FBIG
26會員
65內容數
希望可以通過文字的方式把自己喜歡和好電影推薦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