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走一段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昨晚是一年一度院家參訪的日子,每年院家總是備上滿桌樸實味美、魚鮮肉香、青蔬果味豐盛的味覺饗宴,異於滿漢全席的鋪張奢華,但道道都是土地豐饒的給予,再輔以廚藝的點綴,令人齒頰留香。今年用餐的地點和方式做了一些調整,讓來訪的客人和院童一同在大餐廳用餐,也讓這群外來者更貼近他們真實的生活。

不論他們來自哪裡,未來又可能去到何處,那是他們現在的”家”—一個占地甚廣,足以容納很多、很多人,很多、很多故事,晨興夜寐、彼此依附、相愛相殺的處所。

接著,由院童組成的合唱團魚貫而入,當第一個音符響起,清澈響亮、極具穿透力的歌聲直入耳膜的同時,看著孩子專注的臉龐,感覺有股力量昭昭然地流瀉而出,那是生命與生命彼此交錯、激盪的力量,穿透困境和隔閡。樂聲起伏,嘹亮的歌聲仍在繼續,被孩子無比慎重的神情感動得有點想哭,因為覺得自己像被邀請走入他們的生命,何其有幸得以如此。

這些院童來到此處,都有背後的故事,有些支離破碎,有些錯綜複雜,但說起來,都背負著各自沉重的包袱,在無處安放的時刻,這裡提供一個安身立命的地方,遮風避雨、衣食無缺,也盡力療癒心裡的傷。很多時候人們常常不自覺產生一種誤解:用世俗的標準同情他們的”缺乏”,缺乏完整和完整所代表的一切。但在歌聲中,忽爾間我意識到,這些缺乏,不見得一件壞事,因為他們離開的人事物,可能都是更迫人的苦痛,得與失,除了當事者的感受以外,旁人是數算不清的。脫下過度詮釋及想像的濾鏡,才能看見真相。

 而有機會來到這裡的孩子,他們方方面都受到良好的照顧,被煦煦的陽光照耀著,從社會陰暗的角落,被帶至亮燦燦的地方好好成長,我們不該把個人的力量看得太重,我們都只是其中的一束光罷了,但持續發出微弱的光,那些暗處才得以持續被照亮,在離開此處之時,蓄積更多能量。

在人生長路陪你走一段,願你往後聚散無憂、風雨無懼。

    2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凱力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變輕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帶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另一種生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陪你走一段路不管再相愛,面對人這一生,誰都沒辦法陪誰生死相隨,人終究要自己走完自己人生這條路。 這星期四的早上訓練和女兒們的教練談話,教練覺得我這母親似乎把成果看得不是那麼重要,他焦慮的告訴我,他擔心自己未來還有沒有時間陪我家女兒們練習,看得到女兒們的成果嗎?他這樣的心情讓我想起了我父親。 我和我的父親關係應該
    avatar
    2023-05-05
    100-71因為你在意,所以老師們願意陪你走過這一段。只要學生在意,其實老師都很願意盡自己的能力去協助。因為,這就是老師的工作日常,找到適合學生的學習方式,用他們可以接受的方式去幫著他們。就像我陪著那位女學生準備補考,就像那位跟我搭檔的導師,如此用心地犧牲假期從早陪到放學。
    avatar
    徐曉梅
    2023-02-08
    恕:陪你走遍天涯海角涵靜老人皈依宗主後的第二年,夫人皈依。宗主賜道名為「智忠」──「智」是坤道序宗,「忠」則是個人專屬。面對這名資賦穎異的女弟子,宗主不忘提醒她:「第一,要忠於妳的天命;第二,要忠於玉階。」她從初嫁的貴婦到西安的開導師夫人,再到華山捉襟見肘的賢妻,再到台灣,隨著夫婿四處搬遷,成全了丈夫,也成就了自身的道
    Thumbnail
    avatar
    田心耘
    2023-01-01
    陪你走最後一段路每天回家一推開門,反射動作似的先用鼻子聞聞,有沒有尿尿或是大便令人不快的氣味(是的,我用聞的就可以先分辨出來是只有尿呢.還是二者都有);接著,用眼睛搜索一下,你所在的位置,有沒有在尿布墊上?還是在冰冷的地上?還是不小心窩在了尿濕的地板上.這是我的日常,一日兩次,回家一回、起床一回.知道你越來越辛苦,
    avatar
    claire wang
    2022-11-22
    讓安寧陪你走人生最後一哩路如果可以選擇離開的方式,你會希望被怎麼樣對待呢? 陪伴爸爸的最後這段時間,居家安寧真的給我對死亡有不同的看法 也將這段路程,與大家分享。
    Thumbnail
    avatar
    艾比謝Albee Hsieh
    2022-02-07
    脫口秀大會四|幽默陪你走過四季我太喜歡這一季的脫口秀大會。 「永遠善良,永遠真誠,永遠在一起。」
    Thumbnail
    avatar
    路過的人8
    2021-10-15
    《山河故人》 : 每個人都只能陪你走一段時間小時候,我們以為生命中一切都不會消逝,以為快樂可以恆久保存,以為愛情可以走到永遠,因此,承諾無足輕重被輕易說出,而單純的我們也就傻傻相信了,信守著以愛為名的誓言。當年歲日益增長,才發現過了保存期限的誓言,終究只是「口號」。
    Thumbnail
    avatar
    電影裡的國文課
    2021-06-30
    我度過憂鬱症的8個方法, 陪你走過情緒低潮。我想要的不是結束生命,而是結束痛苦。 我今年夏天才會滿24歲,約莫在高中時被診斷有重度憂鬱症。 罹患憂鬱症的元素眾多,這邊就不多花篇幅解釋我的原因,若之後有機會會再另做分享。 曾經住過長庚精神科病房、也持續服用藥物,出院後中間有一段時間我過著平凡的生活,我單純地以為我對
    Thumbnail
    avatar
    Na個樹洞|Louna
    2021-05-28
    斷捨離第16-20天:每樣物品都曾陪你走過人生中的一段路 DAY 16 珍藏不是封存 這天整理的是過去收到的紙條、小卡片類,因為都有蒐集在同一個盒子裡,整理起來較為輕鬆。一張張慢慢看,果真有許多回憶湧現,同時也有很多暗藏當時的「機密代號」,如今閱讀起來已不知所云的內容。   在學生時期我因為常常參與工作坊、營隊等短期訓練活動,這類營隊往往都會分小組、分小
    avatar
    Kase
    2021-04-30
    用EO能量整復,陪你走一段!最近有個想法繞在大腦裡面很久,本來標題想寫「做 EO 的時候,我都在想什麼」,剛好今天跟人聊天後,想到的那句話就變成了標題,也順路把文章寫了出來。 開始 EO 體驗之後,每個個案都不同,我也在過程中不斷的觀察自己,漸漸體會到施作的過程中,在我講的陪伴之外,有一個奇妙又另類的發現,就是這一段是「腦補時
    Thumbnail
    avatar
    Liu Will
    2021-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