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71因為你在意,所以老師們願意陪你走過這一段。

2023/02/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今天是我的寒假輔導課程最後一天,也完成了很多事情,應該記錄一下。
先感謝與我搭檔的另一班導師,他就算沒有輔導課,他還是幾乎每天到學校陪學生,有時候還會留學生加強課業。我沒有去學校的日子,都是他處理這個班的大小事情,他總是說:「沒事就來看一下,我的班級學生幾乎都到,有我在他們比較不會作怪。」這段話,其實這應該是每一個當導師的心情,口裡說學生他們會自己做事情,但心裡還是不放心啊!
我一早就先去監考,監考「補考」,也就是上學期的成績不及格的學生,給他們最後一次機會考試。其實每一科都有題庫,把題庫念熟再來考就可以通過,但是很多學生都是來猜一猜,只有少數幾個真的願意花時間去看題庫。
我是監考第一節課,學生補考完還有接近25分鐘,只有一個女生留在教室,她很努力地背著下一節課要補考的科目。其實我原本拿著考卷要離開了,但是我看著外面那群嬉鬧的學生,便決定留下來陪那位女學生,於是我把考卷改一改,打開我隨身攜帶的書籍,靜靜地陪著她唸書,和教室外的學生形成一個強烈對比。
我們學校其實也是減C的重點學校,為了應付這些後段的學生,我們科內甚至還討論出題的方式,選擇題目簡短的50題,因為擔心他們看不到後面題目,挑選的考試題目還集中在題庫的前半部。但是還是有一大票的學生不念,所以補考也是沒通過。
除了一些直接擺爛不念的,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屬於基礎不佳,導致程度後段的學生,所以被列入學習扶助的名單。為了鼓勵這些名單內的學生參加學習扶助課程,我們學校還結合補考,只要符合學習扶助資格,並且參加課程表現良好,國英數三科直接及格。幸好這點有吸引到他們,願意花時間來上扶助課程,用這樣的方式,也間接處理了成績不及格的一部分問題。
學生不愛唸這些規定的教材,也不愛寫老師指派的作業,每次派的回家功課,千萬不要有收齊的奢望,其實我也花很多時間去適應這個問題。但是,如果讓他們選擇,他們會選擇花時間來上課,因為他們不想動手寫作業,寧可來聽課拿出席率,來抵銷作業和補考。
甚至,他們會因為頻繁地不寫作業,導致被老師記警告。但是他們寧可被記警告,之後再花時間去做勞動服務,再去改過銷過。他們即使知道按照老師的規定,會讓自己進步,但他們還是不願意配合,他們也知道不交作業會懲處,但是他們還是願意這樣,不知道是習慣,還是對學習的無力感。
所以,我從原本的派回家功課,也轉成讓學生在學校完成作業居多。如果有考試,能檢討就在課堂上檢討,因為學生的學習注意力,只有短暫的課堂時間,在這段時間就是好好地將基本知識傳達給他們,能吸收多少就真的各憑本事了。和以前相比,現在我真的看得比較開,是因為更了解自己的學生本性,他們很多就不是讀書的料,書本無法吸引他們,動手操作的課程他們會更適合。
接著繼續連上兩節輔導課,也很順利的完成預定的進度,考卷當場考完,也當天全部檢討完畢,今天的輔導課很難得全員32人都到齊。下午也完成輔導室需要的技優學生推薦函,甚至也幫一位學生完成改過銷過,讓她的獎懲多元拿到滿分。
因為你在意,所以老師們願意陪你走過這一段。
就像監考時的那位女學生,就像被推薦的技優學生,就像那位完成改過銷過的學生,甚至就像那些願意犧牲假期來上輔導課程的學生們,只要學生在意,其實老師都很願意盡自己的能力去協助。
因為,這就是老師的工作日常,找到適合學生的學習方式,用他們可以接受的方式去幫著他們。就像我陪著那位女學生準備補考,就像那位跟我搭檔的導師,如此用心地犧牲假期從早陪到放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