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種生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看了李屏瑤的台北家族.違章女生,不是太艱澀的文字,卻字字句句透露出對生活的觀察、反芻、批判、省思 ,特別是對性別意識的討論。透過書的內容,覷見原以為離自己很遙遠的生活,那樣深刻、那樣掙扎,彷彿引領我重新走一次青春的曲折,思考某些可能註定早晚會在生命中遇見的申論題,只是這問題來得晚了些,我原本以為,只要蓋牌不去想,這些問題就一輩子不會發生。 當年讀邱妙津的鱷魚手記,沒有蓬勃的激情,沒有共感的熱切,僅有一些困惑,如迷霧般隨著書一頁一頁地翻過去了,而文學的趣味有時就是這樣,多年後換了一個時空背景,增添一些經歷後,在另一個人的文字裡,又再走了一趟類似的路,而這一次,不再錯過途中風景,也許是投射作用,每一章節的描述,我總把你、 或我,丟進作者織就的網絡裡,尋找可能雷同的情境,期待文字給我一些答案,帶我走出迷惘。

雖然不喜歡遇見問題,但喜歡這樣的文學衍生,帶我照見另一種性別樣貌,覺得自己好像又更靠近你一些,你也走過、那樣的路嗎?你也面臨過、那樣的尷尬和煎熬嗎?那你的心情呢?李屏瑤用文字記錄下來,而你的載體是什麼?有些疑問終其一生我可能都不會知道答案,你不說、我不問,靜靜地讓時間過去,但沒關係,在那些疑問提出的當時當刻,讓我檢視自己正在面對的,進而產生一些想法,那也就夠了。不論長到多大、活了多久,人總會帶點遺憾與困難在生活中前行,那些遺憾想了會心痛,那些困難會使人淚流,但跨不去的最後終會過去,解決不了的,就交給時間把它帶走,用趨近悲觀的樂觀看待,雙手一攤,也不失為一個方法,特別是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之下。

葉青、邱妙津、李屏瑤,這些特別的女子,你和他們都曾用一樣的眼光看待這個世界吧?你和他們都曾經在相似的情境中感到煎熬、尷尬、氣憤、漠然吧?這些人用生命經驗打開了我的識見,最後我相信眾生多相,我們也不過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如此而已。

    2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凱力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變輕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帶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生命的第二輪 中年以後,面對生命面向有很多不同的思維,在徒步後更是開始打開了另一種層次。       記得在日本的大塚美術館,從史前的陶罐美學開始、祭祀、宗教、戰爭、自我意識、內在世界、反省...到最近的藝術觀察,已經進化到宇宙裡的不同次元。 我紀錄當代人那種微妙的情緒,當時事變化下人的轉變速度很快,為了生存不得不的悲情。而跟不上變化的人只能沉淪。太宰治的「生而為人,我很抱歉。」更是
    avatar
    林鈺婷/UT/月蜉蝣
    2023-07-19
    【生命隨筆】靜坐開啟我生命的另一章~年輕時代,我的腦海裡一直有一個景象:我身著白長袍,一頭烏黑及腰的長髮迎風飄散。我站立在一處山頂上,遙望遠方,山川景秀,一覽無遺。背後有一個洞窟⋯⋯
    Thumbnail
    avatar
    耶謝智光·原力覺醒 Yeshe Obum•The Force Awakens
    2023-04-20
    靜心|教師生命成長營(上) - 另一種幸福參加一場四天三夜教師生命成長營,像一場生命教育學術研討會的大拜拜,同時結合寺廟作息,每日行程講題多元,一方面讓我們瞭解生命教育各相關領域的先進知識,也有緣聆聽法師談佛教的空性。在這樣巧妙組合的安排下,我的心思卻也像單擺上的球,在「取」與「不取」之間來回晃盪。
    Thumbnail
    avatar
    YH.CC
    2023-03-10
    人生不一定要結婚,另一種生命的想像。——立法委員范雲人生不一定要結婚,如果沒有遇到對的人。 這是某天我在聽由鏡好聽所製作的Podcast《診間裡的女人》第二季的最後一集,范雲在與主持人林靜儀對談中所說的一句話。 我想唯有瞭解社會上的單身女性族群選擇未婚的因素及心路歷程,才可以釐清或重新梳理婚育的意義為何。 並非有意識的選擇不婚 每個人都需要學會自處
    Thumbnail
    avatar
    Stacy H
    2022-05-05
    【大人的繪本】信守生命會以另一種方式,再次回到身邊《絨毛兔》「什麼是真的?」絨毛兔問道。「意思是不是身體裡有東西會嗡嗡叫?而且身上還有凸出來的轉軸?」「真的不是說『你怎麼做成的』。」真皮馬說,「是發生在你身上的事。當一個小孩愛你很久很久,不只是和你玩,而是真的很愛你的時候,你就會變成真的了!」
    Thumbnail
    avatar
    Katja 愛,的日常模樣
    2022-04-29
    另一種圓夢的方式許多年前,看到「gap year 空檔年」這幾個字會好羨慕,羨慕擁有這一種體驗的人,因為當時自己還有工作在身。 許多年前,看到「打工換宿」這個名詞,也曾經嚮往能夠有這樣子的體驗,但是上網查了條件之後,發現要求的條件是要年齡低於35歲,但是,我早已超過35歲許多了⋯(同時我還有家庭小孩要照顧)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雨
    2021-09-21
    另一種富山的黑,黑魷魚塩辛(黒作り)各位有聽過魷魚塩辛(いか塩辛)嗎? 在逛日本超市的冷藏櫃上會販售著魷魚塩辛,只是該不該購買便會猶豫不決。塩辛是一種將魚貝類加入食鹽醃漬後,經魚貝類內的酵素與微生物作用下,產生的特殊食物。而筆者在神奈川小田原地區購買過,塩辛顧名思義就是會很鹹,剛品嘗一下味道尚可,但對於不愛魚腥味的人來說離遠一點比較好
    Thumbnail
    avatar
    wang dixson
    2021-07-20
    另一種感受不要驚慌  你看見永生的花 不要害怕  你看見不滅的光 站在千年的神廟之中 你仍然追尋著  另一種感受 ..................
    Thumbnail
    avatar
    羅聖爾
    2020-10-18
    另一種圓滿曾經,我想要一個花園,後來我決定當一朵專注的花,費盡心血的開著,後來覺得,是一顆草是棵大樹都無所謂,我應該扮演什麼,我就成為什麼。
    Thumbnail
    avatar
    盧慈捕語
    2020-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