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毀滅前的香格里拉》試閱心得 #末日來臨前能幸福嗎?

2023/09/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繼讀過《流浪的月》,這是我第二次接觸凪良汐的作品,當時就對這位作家留下深刻的印象,是擅長描寫內心情感與刻劃角色性格的作家,也是受他的影響,讓我在後來選書上都會多關注本屋大賞的得獎作品,而這次即將出版的《毀滅前的香格里拉》,同樣擁有很強烈的故事代入感,試讀的過程中,「好想知道後續的發展啊!」心中不斷出現迫切想翻閱下一頁的渴望。

  這是一個以主角江那友樹為第一人稱視角敘事的故事,倘若讀者平時就是小劇場特多的人,大概不難理解主角的各種內心戲和自我催眠般的獨白,但我想那也是此角在遭遇嚴重霸凌下,被壓抑太久而形塑出來的性格,讓人明白他有多麼地想蛻變並反抗(幻想自己脫下羊皮變成野獸),又有多麼地想麻痺自己(連在心裡詛咒他人也要保有幽默感),如此才能看似不那麼悲慘,繼續生活下去。

  直到世界被預告「一個月後小行星即將撞上地球」,人們從半信半疑到接受、試圖保持秩序到一夕之間失序,在混亂之中,那些平常不會去做的、得趁著結束前去嘗試的,每個人心目中的「香格里拉」逐漸顯明出來。

  原本對生活感到絕望的江那,為了守護心儀的女孩藤森而鼓起勇氣並學會反擊,儘管在末日前做的任何事都像是徒勞無用,但人卻會因為去實踐心中的渴望而產生幸福感和希望,不論末日會不會來臨,「自我實現」終究是我們願意花用一輩子去追尋的「香格里拉」。

  很喜歡書中以江那視角對女主角藤森的描繪,雖然她本來就是校花等級的設定,但在江那的愛慕之情渲染下,讓藤森一角更加鮮明,就像是電影裡擁有各種特寫鏡頭的女主角般耀眼。看似站在金字塔頂端的藤森和被當作社會底層來對待的江那,因見過彼此脆弱、狼狽的一面而交集,在亂世之下,定位極端的兩人反倒成為相互依賴的關係,讓人不禁好奇藤森光鮮亮麗的外表背後的故事,還有江那是否在最後活出自己的想像?而世界末日會不會終究只是一場玩笑呢?

#
《毀滅前的香格里拉》
作者: 凪良汐
譯者: 韓宛庭
出版社:采實文化 
博客來購書連結

深海魚
深海魚
當想說的話無所適從時就寫在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