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改變四、「妳自己的小孩捨不得給人家帶,要我的小孩給人家帶——」

2023/09/24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週六

 

女兒一進來就問:「大嫂呢?」

「她帶小路去跟保母面談了。」兒子說。

「那麼快就找到保母面談了?」

身後的小女孩小聲叫了:「舅舅」「嗯!琳琳。」他應著,接著回答:「找媒合的機構,他們很快就有回應了。推薦了幾位,要一一去面談。」

她聽到聲音,從房間出來:「妳來了。」四周看看,「怎麼只有琳琳,小瑞呢?」「阿媽!」叫得比剛剛大聲,「乖。」

「他去上課了,不能來。」

 

薇薇從房間跑出來,叫著:「姊姊,妳趕快來,我有個東西要給妳看。」高興地拉著琳琳的手到她的房間,他們3個人就在沙發上坐下來,「妳要開水的話,自己倒喔!」

「我知道。媽,妳今天覺得怎麼樣呢?」

「好多了。」

 

寒喧的話說不到幾句,女兒直接切入重點:「哥,你讓媽做太多事情了,這年頭還有人每天煮早餐,又煮晚餐的,還帶孩子,我看只有媽媽一個人這樣。」

「是媽自己要煮的,說外面吃不好。」這是很好的理由,大家都知道的,不是他要求的。

「是啊!自己煮比較衛生,食材也比較好。」她還是歸到自己頭上好了,免得女兒怪兒子讓她做那麼多。

「可是煮飯很累啊!妳帶小路,又煮飯,很累耶!」女兒轉頭看看四周:「又收拾屋內,平常是媽收的吧!媽看到會隨手收。」女兒真瞭解她。

「沒辦法,希望大家都健康,又住得不要那麼亂,他們忙啊!」

「結果妳將自己累垮了。」

「也不是啦!」實際上很累,但自己不敢說,女兒幫她說出來,她又覺得很奇怪,忙著否認。口中喃喃自語:「以前我還煮3餐咧!妳爸在的時候。」

「以前是以前,妳現在年紀大了,妳別忘記了。」

 

說說別的話之後,兒子說他的看法:「我的想法是,生病是會好的,可能是太累引起的不舒服,多休息幾天就會好了,也不用一下子說不帶。以後只帶小路,家事都不要做,我們做,或是請人做也可以。等小路2歲就可以上幼幼班了,就差這麼幾個月。」

「哥,媽媽年紀大了,你放過她吧!她已經幫你們帶了那麼多年了——」

 

他脫口而出:「妳自己的小孩捨不得給人家帶,要我的小孩給人家帶——」

女兒的聲音高了起來:「媽媽捨不得她的小孩給人家帶,就自己辭職回家自己帶,再也回不去職場了。如果你捨不得你的小孩的話,就你們爸媽自己辭職回家,自己帶。為什麼要讓媽拚了這條老命呢?」

 

兒子的臉漲得紅紅的,站起來,往房間走,「意外來得快,還是明天來得快呢?」女兒往兒子走的方向補上這句。回頭看著她,她垂下頭來,好像是她的錯似的,「哥哥失去理智了,跟妳沒關係。」

「嗯!」抬起頭來看著兒:「我是不是可以再忍耐一下呢?」

「妳已經忍很久了,聽妳說暈眩已經有幾次了,這幾天又沒力氣,這是在警告,要趕快休息,我希望妳健健康康,快快樂樂的,我們也比較放心啊!」

 

就這麼安靜了幾分鐘,門外傳來哭聲,門喀的一聲打開來,小路哭得眼淚都流下來了,「怎麼了?哭得這麼傷心?」女兒已經走到門前問了。

「他要我抱,我已經抱了一段路,抱不動了,放他在車上,他就一直哭。」

媳婦環視一下室內,對著小路問:「爸爸呢?爸爸在哪裏?趕快來安慰小路。」

兒子從房間走出來,臉色好多了,問:「談得怎麼樣呢?」蹲下來抱起小路,擦擦他的眼淚:「不哭,不哭。」。

「還好,小路在陌生人家,比較乖,沒有亂跑,我擔心他被人家退貨。」兒子帶小路去浴室洗手。「下午還要談一位,我看我自己去好了,帶他出門好累喔!」

「今天要談那麼多啊?」女兒問。

「是啊!不只今天,明天還有,趁著週末看能不能趕快找到保母,我媽說她不行了,小路已經把他們家搞得天翻地覆,他們受不了了。」突然想到一件事:「中午吃什麼呢?叫外送好了,省得出去。」

女兒站起來,說:「我們要回去了,小瑞在上課,我要去接他。」對著薇薇的房間喊:「琳琳,我們回家了,去接哥哥。」

「才玩一下子就要回家。」琳琳嘟著嘴出來。

「今天只能玩一下,已經跟妳說好了,下次再來玩。」琳琳不情不願地被她媽拖走了。

 

她午覺起來,看到line有訊息,是女兒傳的:「我已經再跟哥line一次了,不能再讓妳帶了,他們要趕快找到保母。」下一則:「我看起來,大嫂不反對找保母,是哥要妳帶的,自己的媽媽比較放心。妳還是要打定主意不要帶了,別過幾天哥求妳,妳又答應了。自己的身體不能開玩笑的。」

「好的。我真的可以退休了,唉!」

「還有,別將家事攬到妳自己的頭上,那本來都是他們的事的,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吧!別用妳的標準來看他們做的水準,妳的時間和力氣別通通花在家事上面了,妳已經做了一輩子了,可以休息了。要出去,去玩,去上課,去運動,交朋友。」

停了十幾分鐘後,手機又叫了一聲:「還有,去做個全身的健檢吧!自費的,每個醫院都有,如果妳不知道要找哪家的話,我再幫妳問。」

「好。」她乖乖地回答。

 

週日

 

週日晚餐吃完,她將碗盤洗乾淨,廚台擦一擦,就回房間,將門關上。

 

突然有人敲門,聽到薇薇說:「扣扣扣,阿媽在家嗎?」她回過頭,看到薇薇笑嘻嘻地進來,後面是媳婦:「媽,有件事跟妳商量一下,在這裏說,或是妳要出來客廳呢?」

「什麼事?我出去好了。」

 

到了客廳,兒子也坐在那裏,小路在他的身上和沙發上爬上爬下的,她坐下來,媳婦說:「我們找到保母了,明天開始送去,就在附近,走路可以到。是這樣的,小路和那保母不熟,只見過一次,還不認識,他現在會認人了,怕明天他會一直哭,心裏也會害怕,能不能請媽明天去保母家陪他一下?不要那麼突然送去陌生人的家。」

她想了一下:「好啊!要陪多久呢?」

「我預計是2天,至於要陪多久,妳再離開?就妳和保母看情形了。」

「好啊!我明天早上就跟你們去?」

「是,預計8點出發。」

「好。」就這麼說定。「對了,以後早餐我自己弄,你們買你們的,不用買我的份。」

「好。」

「晚餐我也自己煮,不煮你們的了。也不知道你們喜不喜歡吃我煮的?」

「喜歡啊!我喜歡吃媽煮的。」兒子說,媳婦正低下頭弄小路,沒吭聲。

「薇薇不喜歡吃啊!她說不好吃。」她想到媳婦說的,問薇薇的那句「阿媽煮的菜,妳不喜歡吃嗎?」特別強調是阿媽煮的,薇薇也直接說不好吃,她才想到,那其他人覺得好吃或不好吃呢?這也是以前沒想過的問題,或許人家不喜歡吃咧!我還煮得那麼起勁。

 

「小孩子的口味不一樣。」兒子答,「明天4點多還是媽下去接薇薇喔!」兒子再確認一次。

「是的,我接。」停了一下,還是趁機說清楚:「我接到這學期結束好了。之後你們自己想辦法,每天這麼卡住4點要接,我不能安心地出去,我想還是你們自己安排吧!」她看了看他們2人,都沒在看她,「這樣好了,偶而保母請假的話,事先跟我說,我沒事的話,還是可以應急,幫忙帶一下。」她將想到的話都一起說了,她喜歡將話說清楚,別那麼猜來猜去,以為來以為去。

 

週一,在保母家陪的第一天

 

第2天她跟著媳婦和小路到保母家,她要小路跟他媽說再見,他舉了舉手,說:「Bye bye」轉身高興地去玩具區拿玩具玩了。

 

保母家還有另外一個小孩,年紀差不多。她找了一個角落的椅子坐下來,拿出書來,保母問:「阿媽要喝水嗎?我倒給妳。」

「不用,不用,我自己有帶,謝謝!」她將水瓶拿出來,晃了晃,放在旁邊:「妳忙妳的,不用管我,我只要坐在這裏,讓小路有看到我就好。」對保母笑了笑。

 

她沈浸在她在書裏。小路過來,伸出雙手:「抱抱。」她將他抱起來,一邊說:「阿媽抱抱。」他一隻手指著一個地方,她站起來,依著方向走過去,他指著架子上的一個東西:「啊!啊!要。」她說:「要問阿姨可不可以拿喔?」保母走過來:「那個小孩不能拿,這個給你。」他大力揮著手:「不要。」哭了起來。

 

「吃點心的時間到了,小朋友來吃點心。」保母往餐桌走,對小路招手:「來來來,小路過來,弟弟也過來。」弟弟馬上跑過去,她將小路抱到餐桌前,放下來,「今天的點心是水果和小餅乾,一人一盤。」阿姨將盤子擺到2個人的面前:「對了,要先擦擦手。」拿起旁邊的溼毛巾,幫2個人擦手。

 

「我要煮午飯了,阿媽一起吃吧!我多煮一點。」

「不用,不用,我有帶。妳煮妳的就好。」她在小路的旁邊坐下來,看著他們2人吃。

 

她不知道要待多久,做早餐時就做了2份,一份帶著,這樣比較方便。

 

等小孩們午飯吃完,她和保母輪流吃。午睡的時間到了,她接過保母泡好的牛奶,帶著小路到房間,看他自己拿著奶瓶輕鬆地吃奶,腳舉起來又放下,身體翻來翻去,左右手輪流拿奶瓶,很享受的樣子。

 

喝完了,將空奶瓶遞給她,她接過來,靜靜地坐在旁邊,他自己滾來滾去,坐起來又躺下去,仰睡、趴著,右側躺、左側躺,翻來翻去,漸漸地不動了,她站起來看他的臉,眼睛閉上了。

 

她再等了2分鐘,確定他睡著了,輕輕地出來,將門關上,小聲對保母說:「睡著了。」

「真好,順利地睡著了,那我就帶弟弟去睡了。阿媽辛苦了,可以回去了。醒來後,如果會哭的話,應該哭一下就會好了,不用擔心啦!」

「好啊!那就麻煩妳了。」她拿了背包,保母在她的身後關上門。

 

走在回家的路上,心裏的感覺是什麼呢?很複雜,不知道是什麼感覺?就這樣將孩子托給保母,我是輕鬆了沒錯,只是這樣可以嗎?我沒上班,我沒事,我可以不帶小孩嗎?如果孩子怎麼樣了,我會心安嗎?

 

想到以前媽媽對她抱怨,要幫哥嫂煮飯,都沒有自己的時間,她說:「妳就不要煮啊!等嫂嫂回來自己煮。」

「我沒上班啊!怎麼可以坐在家裏等她下班回來煮?」是喔!當時聽到這個說法,覺得很奇怪,媽媽一直說她這裏痛,那裏痛,多虛弱的樣子,為什麼要以自己沒上班,當作得幫嫂嫂煮飯的理由呢?媽媽老了,可以不用煮啊!現在才明白,她以同樣「女人」的身份來和嫂嫂比較。

 

哥哥的說法是:「都是妳嫂嫂回來再煮的。」奇怪,怎麼是這樣的呢?他們家煮2次嗎?原來媽媽是做前期的準備,像:洗米煮飯、洗菜、將肉骨頭放下去熬湯等,嫂嫂回來直接炒菜,這樣變成,媽媽說都是她煮的,嫂嫂跟哥說是嫂嫂她自己煮的。

 

現在這個「我沒上班,我可以XXX嗎?」的說法直接種到了她的腦子裏,怎麼是這樣的呢?她也忘了她的年紀大了,不用跟媳婦比有沒有上班這件事的。

 

另一個聲音說:那保母看起來還不錯,有很多年的經驗了,有伴可以一起玩,對小路也是好的。現在大家都這樣,都是保母或是托嬰中心帶大的。路過公園,她到裏面坐一下,呆呆地坐著,這時候可能小孩都在睡午覺,沒有小孩,只有一、二個看起來是上班族,經過這裏,進來坐一下,滑手機的。

 

從此我就不用帶孩子,做家事了,我可以不做家事嗎?看著他們忙來忙去的,我可以不做嗎?原來以為,有兒子、媳婦同住是很好的,但今天突然覺得,我寧願自己住,那就做自己的家事就好,不用做他們一家人的,想做再做,不想做就放著,也不會有人看到,嫌我懶惰,不乾淨。想到以前有個鄰居太太說:「家事是做了都沒人看見,沒做,人家就通通看到了。」

 

是啊!我都沒有自己住過耶!一直住家裏,結婚後和先生住,然後孩子出生,然後兒子結婚後一起住……,不要再想了,站起來,回家。

 

回到家,開門,這是少數的,回到家只有自己一個人,沒有小孩的時間。這是幸福還是孤單呢?孤單?怎麼會呢?他們晚上就回來了。

 

看著這麼一大家子,原來以為這是她的堡壘,她的王國,只要她一直做事,就會一直有人圍繞在她的身邊,成為所謂「好命」的人,是嗎?我好命嗎?從來沒想過,我也有做不動的一天,孫子給保母帶了,接下來的日子要怎麼過?我也不知道,從來沒有過過「自己」的日子,那是什麼樣的光景呢?一點都不知道。

 

還是睡覺吧!休息一下。

 

手機裏的鬧鐘響了,她嚇了一跳,原來4點了,要下樓接薇薇,她趕緊換了衣服出去。

 

週二,在保母家陪的第二天

 

第2天陪到孩子們吃過午飯,保母將他們的嘴巴和手擦乾淨,抱下椅子,2個人飛快跑到遊戲區,各自搶了一個玩具玩,保母說:「妳試著跟他再見看看,看他的反應怎樣?」

「好。」她站起來,拿著包包,走到小路的旁邊:「小路,bye bye喔!阿媽走了。」小路抬起頭來看了她一眼,嘴巴隨便「bye」了一下,又繼續玩,保母在旁邊對她使眼色,叫她趕快走,她走到門邊,雙腳拖了鞋子,保母迅速開門,她閃身出去,門關上,再彎下腰來,將鞋子穿好。將耳朵貼在門上,聽裏面的動靜,沒哭,那就走吧!

 

坐在公園的椅子上,將包包裏準備好的午餐吃完,要去哪裏呢?回家吧!回家睡個午覺。走到大樓的樓下時,碰到鄰居太太:「林太太,妳怎麼一個人?妳的孫子呢?」

「送去保母家了,我帶不動了。」

「是喔!那真好,以後就輕鬆了,可以到處玩了。」她繼續熱絡地說:「我正要去里辦公室報名旅遊活動,當天來回,很輕鬆的,妳也一起去報名吧!」

「哪一天呢?」

「下週三。」

「喔~~」她想了一下:「那天不行,那天我有事。下次好了,謝謝妳告訴我。」

「好吧!那就下次了。再見。」

跟她再見完,她趕快走進去,快快上樓,怕再碰到其他人,不是她真的有事,是想到可能要再回診,還好,腦袋飛快地想到這個理由,不然還真不會說謊哩!她根本不想去,跟人家不熟,要一起玩一天,這是從來沒做過的事情。

 

睡完午覺起來,還是將屋內收一收,衣服收進來,折好,小孩的放進櫃子裏,他們的,放在沙發上。然後坐著等,等4點的鬧鐘響,下去接薇薇。

 

帶著薇薇進門來,她邊脫鞋邊問:「薇薇肚子餓了嗎?要不要吃點心。」

「在學校裏吃過了。」自己進房間玩,也不吵她。

 

5點了,要煮飯,只煮她自己的?她去問薇薇:「阿媽要煮飯了,妳要跟阿媽一起吃嗎?」「不要,我要等媽媽買回來。」「好吧!那我就不煮妳的了。」她煮好,就自己吃,在他們回家前,碗也洗好了。

 

然後呢?要做什麼呢?他們回來了,我要跟著弄小路嗎?想到這裏就很頭痛,想要有點行動,做點什麼,但像個呆子似的,只會呆呆地坐在那裏,動也不動。等到他們回來了,還是跟往常一下,幫著顧小路,讓媳婦可以洗澡、吃飯、收拾東西。


22會員
235內容數
之前我的生活平順,但我覺得不對勁,偶而碰到一、二位和我一樣,不滿意現狀的,但是我們也說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經過多年的摸索,終於清楚了,身為女性,育兒和照顧家庭這種從古到今被視為女人理所當然的職責,跟實現自我是有很大的衝突。今天,為了延續生命和享受家庭,女人如何發揮自我?是需要探討和實驗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