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改變二、「那個地方阿媽沒拖乾淨。」

2023/09/21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吃完,媳婦陪小路玩,她將碗盤端到廚房,開始洗碗。將廚房收乾淨後,脫下圍裙,從廚房出來,看到小路爬在桌下,媳婦叫著:「出來,出來,不能進去,那個地方阿媽沒拖乾淨。」她的心頭一振,怎麼是這麼說的呢?

 

薇薇捧了一本書過來:「阿媽,妳唸給我聽。」她突然洩了氣,一點都不想陪她唸,說:「阿媽有點累,要去休息了。妳請爸爸唸給妳聽。」兒子坐在沙發上滑手機。

 

她回到她房間,關上門,坐下來,不知道心裏是什麼感覺?覺得怪怪的,悶悶的,難過?生氣?想哭?不知道,什麼都不知道,從來沒有注意過自己的感覺,今天怎麼這樣呢?喔!是那句話:「阿媽沒拖乾淨。」為什麼那塊地方,或是全家的地板是「阿媽的」呢?什麼時候地板是「阿媽的」呢?不對,不對,不是地板是阿媽的,是「拖地板」是阿媽的事。

 

想到以前孩子小的時候,有一次請朋友來家裏玩,兒子穿著鞋子從外面跑進來,外面的地上是溼的,他走過的地方有一個個的腳印,當然馬上被大人喝住,脫鞋,有位朋友叫說:「妳媽的地板。」當時覺得奇怪,為什麼地板是他媽的呢?那是什麼意思?我擁有所有權嗎?踩上地板要經過我的同意嗎?要付租金嗎?我實在不懂。其實當時就明白了,拖地板是她的事情,不是地板是「她的」,只是當下無從回應起。

 

沒想到,過了幾十年,同樣的話又重演,只是這次又清楚一些,講明是阿媽沒拖乾淨,而且是媳婦說的,原來拖地板是阿媽的事情,我這輩子都要拖地板嗎?我可不可以只享受乾淨的地板,但是不用拖,就像「媽媽喜歡吃骨頭」一樣,經濟不好的時候,是要將肉留給孩子、先生吃,自己吃骨頭,不是媽媽喜歡吃骨頭,但是大家看到的是,媽媽總是第一個動作就將骨頭拿去啃,「以為」媽媽喜歡吃骨頭。

 

同樣的,人家看到阿媽搶著拖地板,一直在拖地板,以為阿媽喜歡拖地板,或是拖地板是黏在阿媽身上的專利事項,其實阿媽喜歡乾淨,不是喜歡拖地板,拖地板也不是阿媽一個人的事情,家事是全家人的事。但是人家的眼睛看到的是,家事是阿媽一個人的事—眼睛看到的不是真的。

 

活到現在,家事做了幾十年,到現在才想清楚要怎麼回答?「家事是全家人的事」,是我太笨,還是其他人太賴皮了呢?

 

接著想到,拖地板是我的專利?沒有錯,家裏的地板還有誰拖過呢?想不起來,沒有人會去拖。孩子小時候稀飯打翻到地上,先生的第一個動作是要去拿掃把掃,被她阻止,還是她彎下腰,蹲下來揀和擦,他的手什麼都不用碰,是他笨,想用掃把掃稀飯,或是我寵出來的呢?因為以前聽到有人在罵家裏那幾隻懶豬,冷不防被一人回了一句:「懶豬也是妳養出來的。」罵得起勁的那人,倏地沒了聲音,到現在才明白,為什麼懶豬是自己養出來的?不是人家天生就是懶豬的,今天才想到這點,太遲了,一輩子都快過完了才想到。

 

想到,以前被告知,女人只要將先生、孩子照顧好,家管好就好,其他的不用管,這就是幸福的女人了。她也照著那些話去做,幾十年過去,怎麼變成這個樣子呢?我是誰?我在家裏算什麼呢?我一天收拾好幾次,拖好幾次,漏了那一小塊地方,變成「阿媽沒拖乾淨」,全天一直在追小路,照顧他,想說媳婦上班,回家又有孩子纏著,就將煮飯、洗衣服等,所有的家事都做了,她不知道嗎?怎麼說出那樣的話,她將我看成什麼了呢?

 

以前,因為我沒上班,很難叫他們做家事,現在還是我沒上班,理所當然家事是我做的,我要做到什麼時候呢?

 

想到這裏,眼淚掉了下來,又怕孩子突然闖進來,「去洗澡好了。」拿了衣服,進了自己房間的浴室,鎖了門,開了水,趁機在裏面大哭,哭了個夠才出來。

 

出來後,心情好一點了,從堆在桌上,永遠看不完的幾本書中隨意抽了一本,翻開一頁,

「……身體不適時,是在告訴我們,要好好照顧自己,如果你不理它的話,下次的不舒服就會越來越大……」

她突然想到一件事,想去跟兒子說,又不想看到那混亂的場面,想想,用line傳好了:「我這2天,白天的時候會有短暫的暈眩,我很擔心,如果暈久一點的話,小路怎麼辦呢?」

 

傳好後,躺下來,好累喔!帶了一天,又做家事,真的好累,這種日子要到什麼時候呢?人家說有孫子可帶很幸福,到底幸福在哪裏呢?孫子可愛沒錯,但是我好累喔!還被綁在家裏,哪裏都不能去。

 

隔了好久好久,她都快睡著了,兒子才回傳:「要不要去醫院檢查一下呢?」

「可能也檢查不出來什麼吧!」傳出去,隔了幾分鐘,她才鼓起力氣,用力打下:「可能太累了。」傳出去後,很想馬上將網路關掉,不敢看他的回復。這下倒很快傳回來:「那就多休息。明天不要做早餐了,我出去買,妳多睡一下。」她不知道要不要回:「好」,自己也懷疑,有那麼累嗎?少做早餐就不累嗎?不記得有沒回「好」?她就睡著了。

 

上午

 

第二天鬧鐘不知道響了多久,她才醒來,按掉它,想起來,嗚哇!起不來,全身沒力氣,怎麼一回事呢?兒子說他要出去買早餐,就不用那麼早起,多睡一下,或許就好了。

 

她繼續躺著,也沒睡著,一直在注意外面的動靜,許久許久,門碰得一聲關上,可能兒子出去買早餐了。她想起來漱洗,還是沒力,上完廁所後,就趕緊回床上躺著。怎麼辦?怎麼辦?過了許久,才想到傳line給兒子,跟他說:「我很不舒服,起不來,今天可能沒辦法帶小路了,怎麼辦呢?」

 

過了一陣子,聽到孩子們出來了,媳婦的聲音,門上響起了敲門聲:「媽~」兒子直接開門進來,「妳怎麼了?」

「我很難過,沒力氣。」她張開眼睛看著他。

「是喔!」他猶豫了一下,「妳多休息,今天去看醫生。我跟靜枝商量一下。」走了幾步,回頭說:「要不要出來吃早餐呢?」

「吃不下。」

「我拿進來給妳吃好了。」他出去了。過了一會兒,拿了一個漢堡和一杯飲料放在床頭,「妳還是起來吃了吧!這樣比較有力氣。」停了一下說:「今天我請假,等一下陪妳去看醫生,妳要看哪一家呢?」

「不好意思耶!讓你請假。」她覺得很歉疚。

「不要那麼說。我先去吃早餐,送她們出門。」

 

肚子也真的餓了,她坐起來,將早餐拿到書桌上,打開包裝,吃起來,以前,人家問她哪個菜最好吃?她回:「不用自己煮的最好吃。」只要她在家就會煮,煮三餐。兒子結婚後,有時候放假時,兒子說:「午餐不用煮了,外面買。」她都說:「你們買你們的,我煮我自己吃的。」不喜歡外面吃,總覺得外面的不乾淨,品質不好,調味太重,還是自己煮比較合意。但是,當身體不舒服,沒辦法自己煮時,就要感謝有現成的東西吃了,而且是兒子買回來的。

 

吃完,去刷牙、洗臉,將衣服換成家居服,這麼起來幾分鐘,又覺得累,只好再躺回去,想著,很少這麼白天躺著,總是忙來忙去,突然想到去回想一下,上次白天躺著是什麼時候了呢?除了生孩子,做月子時常常躺著之外,好像是唸大學的時候吧!寒暑假時,白天沒事,就喜歡到床上躺一躺,做做白日夢,後來呢?好像想不起來了,工作後,很快就結婚了,就沒有白天躺著的印象了,努力地想,有,有了,生病不舒服的時候,心中猛然一震,「難道只有生病的時候才可以休息嗎?」這個發現,讓她非常震驚……

 

兒子進來問:「要去哪家看呢?」小路也跟著跑進來,才一眨眼的工夫,他已經在她房間裏跑了一圈,「阿媽不舒服,不要吵,趕快出去。」

「我看不用了,休息一下就好。」

「還是去檢查一下比較放心。要去哪家看?要先掛號吧!我陪妳去。」轉頭一看,小路已經從椅子爬上她的書桌,玩桌上的東西,「小路,那個不要拿。」

她推辭不掉,只好說:「帶著孩子,怎麼陪我去呢?醫院裏細菌多,我自己去好了。」哐的一聲,有東西掉下來,「你看你看,東西掉地上了。」他走過去撿,嘴巴繼續說:「妳自己去可以嗎?」

「可以啦!現在比較好了。」她坐起來:「我先來掛號好了。」

「出去出去,別待在這裏了,阿媽看到你,頭就暈了。」她心想兒子也知道這點喔!

「妳好了後,我幫妳叫計程車。」他抓著小路出去了,將門帶上。

 

她掛好號,開始擦保養品,換衣服,準備好,拿了皮包出來,「妳好了?我來叫車。」在手機上點了點,「還要4分鐘。我跟妳下去。小路,我們下去樓下一下,送阿媽上車。」

 

坐在候診室時,心想,明明今天兒子請假在家,還是不能陪我來看病,不對,他請假是為了帶小路,如果小路一起帶來的話,豈不到處跑來跑去,爬上爬下,又哭又叫的,光追他就來不及了,那怎麼叫「陪我看病呢?」如果今天我真的不能動的話……

 

越想越不對勁,看看候診室裏的人,老人不是自己來,就是老伴陪,或是外勞陪,很少有兒孫輩陪的,「大家都有事」在耳邊響起來,想到以前因為太累,手受傷,去做復健時,聽到一位中老年媽媽在勸另外一個女人:「人家要上班,我們要學著自己來。」是啊!要自己來,還是有老女人在怨嘆沒人陪她來,心目中的老年生活,和現在的樣子不一樣。

 

她想到,其實,我應該來做一些身體檢查的,有一些地方可能有問題,只是沒空,帶著孩子,怎麼上醫院呢?如果有小病的話,不趕快治一治的話,將來變成大病時,誰會幫我呢?不只要自己痛,誰會來照顧我呢?想到這裏,眼淚差點掉下來。

 

做了初步暈眩的檢查也查不出什麼來,驗了一些血和尿,照X光等,「再觀察,下週來看檢查結果。」是醫生說的。拿了藥,也沒問是吃什麼的?沒那個腦袋管了,藥袋上有寫,回家再看。出來後,原來慣性地往公車站走,不對,現在還是有點沒力氣,搭公車不適合,走回去,在醫院門口上計程車。

 

回家後,兒子和小路不在家,直接回房間換衣服,躺到床上去,兒子line來:「媽,妳回家了嗎?我們在公園玩,午餐要吃什麼呢?我買便當回去。」

「回來了。都可以,不要炸的就好。」

 

下午

 

聽到兒子和小路回來了,兒子將便當拿進她房間,馬上出去,關上門。

 

她吃完飯,看看手機,有一個在講人際關係,和人相處的社團,她有加入,追踪中,她也是會看一些新知,學習一下要怎麼跟兒子、媳婦相處之類的方法,她不要做囉嗦的,討人厭的媽媽、婆婆,希望大家都能夠和樂相處。

 

她忍不住在裏面打上:

「我不想帶孫子,好累喔!可以嗎?」

在沒知覺的狀態中送出。她從來沒發言過,只是看人家寫的而已,這是第一次貼文。想到沒寫完整,馬上進去修改,加上

「今天不舒服,兒子請假在家帶孩子,剛看完醫生回來。想到明天怎麼辦呢?」

 

馬上有人回應:

「可以啊!已經帶完自己的孩子了,帶孫子是他們的事情。」
「要趕快過自己的日子,交朋友、學東西、運動爬山等,不要等到走不動了,再來懊惱。」
「好好照顧自己最重要,自己病了,可是沒人會照顧我們的。」

……

 

在手機裏滑一滑,今天有3個人猝死,演藝人員、名人、政治人物,都是突然的,第二天早晨才被發現,原來人是那麼脆弱,那麼容易死掉的啊!

 

想到:「我如果突然死掉,小路在旁邊哭死了也不會有人知道的。」越想越可怕,今天檢查不出來,可能是沒事,也可能是有不知名的病查不出來啊!哪天發作的話……,還是要等下個禮拜去看結果。心裏很不安,胡思亂想。

 

這天她都沒有出房門,一點都不想看到小路,其實他是活潑好動,很耗人心力的孩子,總是被她當作聰明和可愛,每天一醒來,就跟自動打開開關的機器人一樣,不停地做家事,帶孩子,今天一點都不想動,突然失去了興緻。

 

午睡迷迷糊糊地睡了一下,又看手機,她那則貼文下面陸續有人回應,大都支持不帶,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往後的日子也不多了,也有:

「為什麼不帶呢?帶孫子很好啊!比較不無聊,他們上班又忙,薪水也少,給人帶,要花不少錢,也不放心。」
「看到黑心保母的新聞,覺得很可怕。」
「我看我阿公鄉下鄰居的阿媽們都搶著帶,她們說,有帶孫子,兒子媳婦放假的時候就會回來,沒帶的話,一年回來不到幾次。」

 

各式各樣的都有,她不想再看了,自己的事情為什麼要問人家呢?回答的話什麼都有,不是等於沒答案嗎?

 

翻翻書,看到:

「生病的時候,要想想,為什麼生病呢?做太多,身體負荷不了?它在對你提醒、抗議了嗎?不要輕忽它。」

 

我有輕忽它嗎?我很注重養生啊!吃健康、安全的食物,不亂吃東西,沒有壞習慣,想不起來我對身體哪裏不好了?再想想,好像有,我會勉強它,已經覺得累了,還是硬撐,總想著他們在忙,他們回家已經很累了,我做「就好了」。

 

然後思緒轉到:「我要過什麼樣的日子呢?」常常在書上看到,或是網路上看到這句話,她從來沒將這句話和自己連在一起,總覺得那是在說別人的,我不用想我要過什麼樣的日子?因為日子都被安排好了。前面的唸書是一級一級順利唸上來;畢業後系主任就給她工作了;很快結婚,每天下班後回家做家事;婚後他說他的年紀大了,要趕快生孩子;生了孩子,捨不得給人家帶,就辭職沒上班,每天睜開眼睛,事情就擺在那裏,一樣一樣做,然後就天黑,要睡覺了,就這樣忙碌的日子一天一天地過。

 

女兒大學畢業了,不用照顧,不用天天回來吃飯,只是先生還是天天在家吃飯,一個星期有幾天午飯也是在家吃完才出門的,她出門只能有幾個小時,時間到,就得趕回家煮飯,朋友都笑她將先生當娃娃嗎?他自己不會出去吃飯,或是自己煮嗎?自己熱剩菜嗎?她就是說不清楚,很難解釋,任憑她們去笑。

 

先生退休了,想說可以一起出國,但是也沒出去幾次,他又不喜歡玩,生活還是一樣,煮飯、洗衣、拖地。女兒生孩子,是在冬天,很冷,她通勤去她家帶了一陣子,後來想,將先生全天放在家裏也不妥,就請女兒每天將孩子送來家裏帶。沒多久,他生病,女兒將孩子帶回去了。生病了幾年,一直不好,沒想到最後是過世了,這個從來沒想過的結果,對她的打擊很大,一下子不知道日子要怎麼過下去?

 

那時薇薇出生沒多久,給保母帶。先生過世,事情都辧完後,兒子說,將薇薇帶回來陪她,免得她一直在悲傷中,走不出來。她這一輩子好像從來沒拒絕過人家,尤其是家人,就這樣開始帶薇薇。薇薇上幼稚園後,小路出生,接著帶小路,媳婦已經說了,明年薇薇上小學後,阿媽要去校門口接薇薇放學,這樣就不用上安親班了。

 

每當開學時,信箱裏都會投進社大的開課通知、課程表,也有社教館的,她會看一看,想像一下,有空的話,想報名哪個課程?有一次兒子看她在看,隨口說了一下:「媽,妳可以去社大或社教館上課,聽說不錯,有各式各樣的課程。」

「白天沒空啊!」

「可以晚上去。」

「晚上哪還有力氣出門啊?」她沒想到自己很快地這麼回答,兒子沒再吭聲。

 

連要看病,除了晚上可以去的,如果只有白天的診,都得拖拖拖,拖很久,他們休半天假,讓她去看,她主張小孩不要帶去醫院,免得被傳染。

 

我已經六十多歲了,我可以再活幾年呢?我也有想做的事情,至少去運動,出去玩玩,上上課等等,還有悠閒地坐一坐,「妳放假的時候去。」「妳早上可以去運動,只要8點回來就好了。我看很多老年人都很早出門去運動。」各種建議都說可以這樣,可以那樣,8點回來,趕他們上班出門前,這樣我哪能放鬆、放心地運動呢?

 

晚上

 

聽到他們在吃晚餐,她梳梳頭,拉拉衣服,出來,「吃飯了。」在餐桌前坐下來:「哪個是我的呢?」

兒子看看桌上,「這個給妳。」將他面前那個遞過來,又說:「我和薇薇公家吃。」

「不要,我要吃一個。」薇薇反應也快,「妳一個吃不完。」「我吃得完。」

兒子站起來說:「我出去再買一個。」

明明沒有她的份,少了一個,她站起來說:「你不用出去,我出去吃好了,躺了一天,出去走走也好。」逕自回房間換衣服,眼尾瞄到兒子一直看著媳婦,媳婦對著兒子說:「我以為媽會自己煮。」「媽今天不舒服啊!妳也可以先問一下。」就是薇薇沒有吵著要吃一個,她坐在那裏也吃不下。媳婦為什麼漏買了我的便當呢?沒有將我算進「家人」裏,她說以為我會自己煮,我今天生病啊!


22會員
235內容數
之前我的生活平順,但我覺得不對勁,偶而碰到一、二位和我一樣,不滿意現狀的,但是我們也說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經過多年的摸索,終於清楚了,身為女性,育兒和照顧家庭這種從古到今被視為女人理所當然的職責,跟實現自我是有很大的衝突。今天,為了延續生命和享受家庭,女人如何發揮自我?是需要探討和實驗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