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觀察筆記-從網路文學觀察社會現象 我們都被憤怒控制了嗎?

2023/10/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迷上了抖音上的小故事。
就是那種用AI唸小說,然後配上遊戲啊、做蛋糕做料理影片的故事。
聽了幾個月,直接先從結論說起。
雖然有演算法的推薦問題,但如果文學創作可以反映社會氛圍,那麼內地氛圍的主題是「憤怒」。

言情小說在這個主題下可以分成四種:

重生復仇

基本上就是主人公誤信小人,被設計陷害,痛失名利美貌親友男友,慘死後一朝重生,屌打霸總手撕綠茶,重拾完美人生。

 穿越

基本上就是主人公穿書、get系統金手指,收割名利美貌親友男友,屌打霸總手撕綠茶,達成完美人生。

以及 反穿越

基本上就是主人公誤信穿書者,痛失名利美貌親友男友,慘死後一朝重生, get系統金手指,屌打霸總手撕綠茶,重拾完美人生。旨在吐槽過去十年的穿書大女主文。

 大女主文

基本上就是主人公誤信渣男/假閨蜜/偏心父母/極品親戚,痛失名利,慘跌後一朝振作, 唸書,一定要唸書。考上清華北大,站到人生巔峰,更好的男人也隨之倒貼,屌打霸總手撕綠茶,重拾完美人生。

打臉文

渣男/假閨蜜/偏心父母/極品親戚看不起主人公,處處刁鑽,設計陷害,殊不知主人公是商界大佬、get系統金手指,屌打霸總手撕綠茶,繼續完美人生。

好爽,四種都在複製貼上,故以上四種也可以總結成一種:屌打霸總手撕綠茶,重拾完美人生。

所有反派角色一定要勢利現實、一定要好大喜功、一定要喪盡天良、一定要毫無悔意,甚至把主人公五馬分屍、誅盡九族、亡國乳滑,順便把主人公挫骨揚灰不得超生……反正一定要很壞、非常壞,壞到讓人聽了很生氣很同情主人公,恨的牙癢癢。

純粹的惡,才能毫無心理負擔地打擊報復,一切合理。如果主人公沒發現反派天生惡質,因為他們太會裝,主人公太善良。反派與主人公相處全是虛與委蛇,毫無真情。

而這些反派有任何成就,都是設計陷害/強取豪奪/剽竊主人公的,絕對不可以自己有能力或很努力。

主人公方面,必須是人生勝利組。如果不是白富美,就是成為白富美的路上。考試必須清北;公司必任要職;能力必定出眾;心智必得刻苦。配偶一定是高富帥鑒茶大師自不必說,總之就算是大女主,遇上主角自動降智反派化,能力渣化,茶化。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主人公貌美聰慧但一定不會從事聲色行業,除非被反派賣掉。總之如果人生有所謂「污點」,必定讓其重生,重拾完美人生!

主人公只要端掉反派,人生必定一片坦途。順便,配角如果能HE,一定是他真心實意幫過主角,心地善良。自然幫反派的配角也是壞人,BE。

我沒去過內陸,但總感覺,這些小說的創作者與受眾,他們好似在承受什麼東西的「剝奪」,他們認為好人就該一生平安,名利雙收。而通往頂峰只有兩條路,清北和刻苦。

當然還有一條就是踩著好人屍體,作惡達到社會頂峰,名利雙收。

 當然這股風氣不能說台灣就沒有,就算不算網路世代影響,我也不能否認台劇的八點檔收視率最高一定是反派被懲罰的那一兩集,小姐們無視催促,提著工作籃站在門口盯著電視就是死不進班。

如果小說是對社會的投射,我可以理解為什麼網路世代,人們對善惡的認知、對人生目標的認知反而越趨扁平二分法

我得說,這樣的社會氛圍令我不寒而慄,畢竟現實裡的我們不會穿越重生沒有金手指。某些不在「既定成功軌道」的人永遠不會HE,比如我

那你說為什麼這樣的網路文學我能聽好幾個月呢?

因為不費腦,也能宣洩「憤怒」,更堅定自己要做個好人」名利雙收、努力屌打霸總手撕綠茶啊


哦還有一種文就是

重男輕女的報應文

反派一定要有會罵女主賠錢貨的奶奶、勢利愚昧的爸爸、昏庸無能/被拐賣的媽媽,然後還要有喪心病狂的生男秘方,比如把女娃剝皮去骨咒殺包生男之類的,當然最後一定要有女鬼的絕命終結玩法,玩死反派。

我原生家庭其實也是生到有男丁才停止,我小時候也遭受過重男輕女的對待。但我以為這已經過去三十多年了……一直不太明白這類創作怎麼會多如牛毛。

直到我今天看到內地有三千萬單身男性結不了婚,拐賣越南女性為妻盛行的新聞。


……也許投胎真的是技術活呢?

195會員
64內容數
你以為八大行業都是俊男美女嗎?你以為付了錢就可以當大爺嗎?你以為給了錢就可以叫女生腿打開?做八大行業只會強調自己不偷不搶不騙不放火,這有什麼了不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