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克哈特: 生活裡的挑戰是用來喚醒你的。

2023/09/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直不太懂,艾克哈特說,生活是設計來挑戰你的,因為只有這樣才能刺激你覺醒。為什麼挑戰可以讓你覺醒?挑戰不就是讓自己陷入不開心而已嗎?


我就不懂,那些掙扎與痛苦到底能有什麼好處?


前幾天我去山上小河邊玩水,有的地方河面平靜,有的有石頭,水流要繞道而過,小河還分成好幾段,有落差的地方會有很大的水聲,遇到大石頭就會濺起很大的水花。水裡有魚、蝦、螃蟹,也有落葉。

赫曼赫塞的《悉達多》裡的擺渡人告訴悉達多,一條河總是可以教你很多事情。我就坐在河邊發呆,看看河能教我什麼。


這次的挑戰讓我又看見了我生命裡的輪迴,又陷入的難與易的分離中,又開始在外在努力、追逐,總覺得要努力好久才可以達到目標。孤立無援的無力感與失落感伴隨著的是對外在跟自己的憤怒。那種看輕自己,覺得自己是受害者的心態一覽無遺。我從來都不是創造者。

所有的行動跟努力都來自分離,過程當然只能充滿痛苦與掙扎。輕鬆不費力這種事我一點也沾不上邊,我只能憤恨不平的覺得為什麼別人都可以輕鬆容易。

大石頭濺起了水花,所以我才能看見石頭在哪裡。

挑戰讓你看見你需要覺醒的地方。




    奇異果博士的雜思漫想
    奇異果博士的雜思漫想
    心理學愛好者,在這邊會分享我看見或聽見的有趣的心理學知識。自我心理的探索者,所以我也會分享我的自我覺察與感悟,同時也是創業者,也會有一些做生意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