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利益眾生這事算有漏麼|天善緣|活在娑婆

2023/09/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目前有一些學生在拍攝一些小視頻,目的是為了利益眾生。有其他同學就問我,我們要利益眾生不是應該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麼?那些同學為了利益眾生去拍視頻,不知道他們會不會住呢? 其實他們這個不叫住,那什麼叫住呢? 其實仔細研讀金剛經就能明白,在現實中我們乾完一件事情還會對這個事情產生想法,比如說我做了一件事情覺得自己真的在利益眾生,這個就是住,這是不行的。 但是我們在做任何事情的時候都不可能完全憑著自己的本心去做。因為我們作為人活著,還是要有目的的。 包括大家去問佛祖,佛祖也是回答「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 意思就是:我先有滅度眾生的一個願望,但是在做這個事情的時候我沒有這個心念和想法,我就是踏踏實實的乾這個事,我也不認為我是真的去滅度他們了。 大家都「地獄不空,誓不成佛」這句話是地藏菩薩說的,人家菩薩在單獨說這句話的時候,確實是有目的,有想法的,就是想要去幫助地獄眾生。那麼他就有眾生念,有成佛念,有完成一個目標的念。 確實光從去看這句話,這是有問題的,對吧?畢竟這是帶有目的性的,但是人家真的在做這個事情的過程中可是沒這個心思的。 地藏菩薩遇到沒心思的就是隨緣而渡,不著急,遇到合適的就渡了。所以地藏菩薩可是不把自己度化眾生這件事當成一回事,所以他沒有住。 所以在這裡就需要注意一點,天道認為我們去做一件事情的時候,我們在前面發了什麼初心不重要。但最後在做這件事情的時候,我們都要沒有任何想法,包括完成這件事以後也沒有任何想法就可以了。 但是有時候,人就容易把握不好,很難去get到這個點。 比如大家要是問我活著為了什麼,那最重要的就是拿我全部的能力去利益眾生。在這個過程中我希望自己能增加一些能力和智慧,這樣可以讓眾生對我升起相信之心,能聽得進去我的話,這樣我度化眾生也能更加容易一些。 像我希望可以度化更多眾生,有時候我也會去做"早許願、晚感恩」這件事。 當初自己認為自己只要幹事就可以,後來更高級的人和我說可以許願,許願以後天道會給自己分配更好的能力或機緣,這樣有利於更好地去度化眾生。 於是我就去做了許願這件事,最近發現真的是這樣。 天道就給了我更好的智慧和機緣,等於是我身上的一些緣分就會產生不同的改變,但是在這個過程中我只是想去做這件事,也壓根不去想我度化了誰,也不去想是否度化成功,所以這個就叫「不住心」。 這畢竟是在人間,這個世間的所有生命體在做一件事情之前沒有目的也是不現實的。要是在天界就是隨心而度,沒有任何想法,但是人間就不能完全按照天界的方法去走了,所以一定要把天道和人道的東西結合去做。 比如在天界可以無所求,錢財都是身外之物,但是在人間就不行。在人間要吃穿住,要養家糊口,老人孩子都需要照顧,這都是人間的基礎,沒錢可咋整? 那麼我是怎麼去平衡這些事情的呢? 關於錢財,每隔半年我就再去調整下。調整的依據就是從兩點去分析,第一個是我能不能活得下去?第二個就是我這個定價是否會影響更多的人獲得我的幫助? 如果這兩點都沒問題那就按照這個繼續走就行,之後也不再去想這個事情。所以真的乾這個事情的時候,我就只是在利益眾生,按照制定好的標準去收取費用,收了錢也不起任何心念,所以這個就是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原本輪回外就是「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但是在人間這個糞坑里就別想著不惹塵埃了,不沾一身屎都算不錯了。所以我們最重要的就做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所以在天道和人道的法則中我們一定要取一個中間值,包括在度化眾生的時候也是需要有一些念頭的。 比如在行善法的時候,我不需要知道太陽照耀地球萬物生長,蘋果變紅的原因是什麼,也就是不需要知道(規則原理),我只需要照做該做的就行。 像那些修到極致的生命體或者是佛菩薩轉世的人特別的乾淨,他們就是會這麼想。 但是這也讓他們變成沒辦法去度化眾生的一種障礙,因為他們真的太乾淨了,這些都成了本能了,在一個本能的認知上面,壓根不需要去想那麼多為什麼,更說不出很多為什麼。 但是在人間里傳法和度化別人則不同。人這種有念的生物,很多時候真的必須要給他們一個理由。必須讓他們知道事情的真相,包括真正的佛法是什麼。他們才能明白和相信。 所以這些大菩薩和佛,哪怕是已經出了輪回,修完了所有的能力,為了想要再去更好的去利益眾生。 因此他們都得需要學會自污其身,學會分出一些分身來投胎轉世,再耗費幾十年或者幾十世的時間讓自己變臟,再從低處重新往上走,從這個世界里走出去。 這樣,他們才能更好的去度化眾生。因為佛法在輪回之外是毫無意義的,因為出了輪回,大家都很乾淨,也沒什麼念,連輪回內的一切煩惱都沒有。 而為什麼輪回之內會有佛法呢?就是因為輪回欺騙了我們,讓我們相信了顛倒夢想。 所以大能們需要用另外一種虛假的,但是又有用的東西把大家再把大家騙出輪回。 所以佛法存在的最重要的一點就是給眾生一個理由,讓他們相信那個理由再去做正確的事情。 所以《金剛經》也說了人家古佛也沒有傳法,只有在下面有需要才會傳法。而傳法的依據就是大家需要一個理由來讓自己改變,有了目的就會去證明這個事情的真偽,以及為什麼要這麼做。 就像我們去度化眾生的時候,經常會用到輪回的一些東西。比如女兒跟媽媽在較勁,也不理解媽媽,但是看一下前世讓她知道自己的媽媽曾經給自己付出很多,也許對她來說看不見摸不著,但是她此刻就是需要一個可以安靜下來的理由,而這個理由能夠讓她去正視自己的媽媽。 所以輪回內的眾生,很多時候經歷一些事情卡住無法前進,或者不知道怎麼做選擇,那個時候就需要一種新的理由。 而我們利益眾生,修一切善法。重要的就是給眾生一個可以改變的理由的這麼一個過程。 在這個過程中,只需要知道自己要幹什麼,怎麼乾,然後直接乾就完了,也不需要去想自己有沒有乾很好,或者是有沒有度化成功,就能做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了。

天善缘
天善缘
“天善緣”從2018年成立至今,目前已發展成一個全球性的玄學品牌。成功打造知名IP:泰國老正(泰國老鄭)。 5年以來,天善緣團隊解決超過20萬個問題,服務超過4萬人次,成功幫助數以千計的家庭改變人生軌跡。查事、改事:Line: liveinsah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