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SEO 思維規劃以終為始的行銷策略:以 ChoozSEO 為例

2023/10/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很久沒寫 AI 相關文章,雖然我每天都會用,而且用得更多了。

chatGPT 擅長從 0 到 60分的這種特性,雖取代了比較初階的工作,但資深工作者面臨的挑戰已經不是 0 - 60分,而是需要跳脫框架的思考,才能應付工作上需要的創新性。前陣子朋友推薦我一個 AI應用工具「ChoozSEO」,能幫你分析主題性關鍵字,而我在測試一段時間後又想,SEO 思維能幫助我們的面向應該更多,不只做內容,更幫助優化整體的行銷策略。

*本文章非業配,為個人的實際測試心得與思辨文,所有圖片取自後台*

從搜尋行為找到優化線索

SEO 策略是以目標市場需求為基礎:「有需求才有搜尋」。SEO 倚賴關鍵字研究,確保內容和優化針對實際客戶需求進行,讓行銷更精確且有針對性。本篇我要講的從 SEO 角度形塑行銷策略,正是基於這種已有的客戶需求,包含把與品牌無直接相關、但與該需求相關的關鍵字,一整串全部抓出來,能幫助品牌推理出消費者在相關產品領域真正在乎的事。如果我們把這個概念擴大採用到整體行銷乃至產品的策略,會發生什麼事呢?

首先我們做廣告時必備的「人物誌」,就可以透過關鍵字分析來驗證消費者是否真如當初所假設,亦或是不假設,從搜尋行為推估他們對品牌願景產生共鳴的機率,重點是將比傳統的市調研究快很多。這將不會是走「先假設->後驗證」模式,而是「行為歸納->機會突破->提出對策」。看起來非常值得嘗試,不是嗎?

不過在此我也必須強調,我並非要否認市調和消費者研究的價值,他們很適合做消費者心理的深入洞察,其報告對品牌創新仍有其必要性。AI 工具能提供及時的線索,幫助我們敏捷優化策略及執行計畫。接下來我用自己有興趣的主題來測試看看。

以日本深度旅遊主題為例

舉例來說,我長期寫「日本深度旅遊」。而在我過去從其他旅遊網站中公開的數據報告中,這種深度旅遊通常會出現在較年輕的族群,而且多半是自由行。不過當我用 ChooSEO 跑了一下「日本深度旅遊」關鍵字中,發現耐人尋味的線索: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53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行銷洞察筆記、從 AE到 AD 的自我成長指南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從文化探討寫到人類觀察、商業觀點,用筆呈現繽紛燦爛或令人深思的人生面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