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策略幫部落格產生「被動流量」

2023/08/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要為自己的部落格文章規劃內容策略,你會怎麼做呢?

近期正在設計 CoUP! 駐站專家的內容提案,提案中對於未來站內內容策略的規劃,我參考了幾年前黃昭瑛營銷長在數位時代講座中分享過的KKday內容策略,這也是目前我聽過最實用的一種內容策略分類法。

作為台灣旅遊媒體第一品牌,KKday的內策略中將文章分為暢銷書、長賣書與教科書三種,這三種類別對於使用者搜尋,或是Google的SEO排名,都有十分顯著的幫助。

暢銷書 – 所有流行趨勢都在這裡

「跟隨國境解封大放風的腳步,週末臨時說走就走出發去東京旅行,我該去哪些景點呢?」

在Google的搜尋結果中,你一定會看到許多標題為《2023年東京必去打卡景點》、《2023最新東京住宿評比》之類的文章,這種網羅時下話題議題並提出觀點評比的暢銷書型內容,抓著趨勢的浪尖透過搶搭議題的熱度,可為品牌帶來豐沛的流量,這是這型內容的主要目的。

如果換成Yeti所在的教育產業,也許就會偏向是《AI的職場應用》、《你的工作會被AI取代嗎?》之類的內容吧。

不過,這類文章的流量也將隨著時間、議題熱度有所變動,雖然很適合社群推播,不過仍要注意資訊的時效性。

長賣書 – 永遠會有需求的內容主題

「好比春天賞櫻、秋天賞楓,這種也許平時不在意,但季節到了我們就會主動去搜尋。」

長賣書類型的特色在於特定時間、特定情境會有特定需求,也許不會每個受眾都去搜尋,但這種需求永遠都在

五月報稅季來臨前,我們總看得到許多關於報稅、節稅的內容,這些內容不會因為五月過了而失效,因為明年大家還是要報稅,到了隔年同一時間,大家還是會再度搜尋。另外六月的履歷撰寫知識、面試須知也是同樣的道理。

想創作滿足這種週期性需求的內容,如果可以參考內容行事曆,預先做好創作排程的規劃,在時間的催化下,我想應該可以獲得不錯的流量回饋。

教科書 – 基礎知識的寶典

我個人認為也許用資料庫形容,會比較好理解這內容類別的目標,在當時的講座中KKday提到已應用AI文案撰寫的技術,而教科書類的內容正是提供AI寫文時的基礎素材

這類別的內容,我會將它理解為既成事實,或不易因時間推移改變的內容、架構,例如鄭氏佔領熱蘭遮城改名安平古堡是段既成的歷史不會改變,描述在安平古堡的歷史介紹文章中,有天當我們需要AI撰寫一篇有關台南歷史景點的文章時,將這段提取出來後結合最新的觀光資訊,即可組合成一篇新的文章。

對於個人創作者來說也許我們還沒有要用AI寫文,但平時如果能將自己的內容,應用清楚的標籤架構做好管理,相信對於後續創作抓取素材上,會非常的有幫助。

為個人部落格建立好讓受眾易搜尋、易曝光的內容策略,相信大家的部落格都能產生源源不絕的「被動流量」!


你好我是Yeti,來自CoUP! 小老闆智酷 – 一個為「一人企業」打造知識網絡的好地方。

如果你有任何製作課程方面的問題需要幫忙,請點這



我是 Yeti,不是雪球
我是 Yeti,不是雪球
「CoUP! 職人創業家」創辦人、知識變現顧問、教育產業觀察者。 曾在線上教育平台、大學推廣部打滾多年,平日熱愛走走跳跳,上山下海拍拍照,並與大家分享自己的觀點。想找我嗎?請洽:[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